全世界大家都知道英國女王在位期間超長,到目前超過64年受到矚目。
有句話說:“流水的首相,鐵打的英女王”。

但這世界上還有另一個國王,在位時間長達70年又126天,成為全世界在任時間最長的國家元首,比目前英女王在王位時間還更長。
他就是泰國國王蒲美蓬


〈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泰國國王蒲美蓬的世紀合影〉

  蒲美蓬在位時間70年,比英女王還長6年。
他在位時期,泰國發生了20多次政變,首相換了30個,經歷了50届内閣,然而國王始終就此一人。


〈2016年6月7日,泰國人民專門排出“70”大壽慶祝,在泰國人心中,蒲美蓬早已是“神”一樣的存在!〉

  蒲美蓬1927年出生在美國麻州的劍橋,當時國王拉瑪七世是其叔父,也為他選定「蒲美蓬·阿杜德」為其名,意為「土地之力,無與倫比之力」。


〈母親詩納卡琳及哥哥阿南塔、姊姊加拉雅妮,中間最小的就是蒲美蓬
1935年拉瑪七世遜位但並無子嗣,由蒲美蓬九歲的兄長阿南塔即位,成為拉瑪八世
1946年6月9日,阿南塔·瑪希敦因在臥室受到槍傷駕崩〈原因不明,但蒲美蓬是最後一位造訪阿南塔臥室者〉。
蒲美蓬也因此登基坐上了王位,成為拉瑪九世


〈孩童時的兄弟兩人〉

〈年輕時的蒲美蓬,也曾是小鮮肉呀〉

  這王位一坐就是70年,看似文弱的他,在位期間其實還真正經歷過無數次宮闈禍亂,期間血雨腥風,但他始終屹立不倒。
拋開這些不說,浦美蓬稱得上是最有藝術氣息、最多才多藝的國王了!

相由心生,蒲美蓬年輕時氣質儒雅俊逸,脖子上經常掛著文青標配萊卡相機,側邊看還真像男神張國榮

  浦美小時候跟隨母親在瑞士念書,也繼承了他那哈佛大學畢業父親的才情和勤勉;
他在學成績優秀,會說英、法等7種語言,熱愛鋼琴、攝影、曲棍球、帆船運動等等,總之一句話,穩穩妥妥的文藝男青年。

從他7歲那年得到第一個相機禮物,從此他就愛上攝影,相機就再不離手了;
如果不是做了國王,這個世界上大概又要多出一位攝影大師了。
全世界都知道他愛拍照,因為連泰國錢幣上都印著他拿相機的樣子。

〈1000元的泰銖〉
他還低調給泰國本土雜誌當新聞攝影師和供圖師,按官方標準領最低稿費,幾十年沒漲過價。
出去體察民情時及各種大小官方非正式的場合,浦美蓬也都帶著相機去作記錄。

〈從少年、到中青年、到老年,拍照中的蒲美蓬〉

  2006年萊卡為了慶祝這位“忠實用户”蒲美蓬國王登基60周年,特意製作了限量版的18K M6相機作為禮物:

〈相機上印有泰國的王室標誌和固有編號〉

  但攝影只是蒲美蓬眾多愛好之一,他還會彈鋼琴,會作詞作曲,還拿到了奥地利音樂與戲劇藝術學院授予的音樂博士學位

他精通各種樂器:會演奏單簧管、小號、薩克斯風和吉他;
15歲就迷上了爵士,還和爵士大師同台合奏……


〈1960年,和爵士大師本尼古德曼的爵士演奏會上擔任薩克斯風手〉
貓王Elvis Presley一起看演出談笑風生

這個文藝男神還會自己設計帆船,代表泰國參加快艇賽事,還會打曲棍球……

還會畫畫。


〈左上右下畫的就是他美麗的王后〉

  大家都說:“百無一用是書生”,然而據最新出爐的《富比世》周刊統計數據,蒲美蓬的身價已達225.86億歐元,高居全世界皇室資產的榜首,英國女王的身價還不到他的零頭……
身家有價,他的婚姻卻無價,他和妻子許下“永結同心”的許諾已經66年,早就超越“金婚”“鑽石婚”,直奔“超鑽石婚”。

  蒲美蓬19歲登基以後回到瑞士繼續讀書,因為大婚之後才能親政,所以當時所有人都在操心王后人選。
但文藝青年蒲美蓬典型的“愛情至上”,名單上的候選人他一個都看不上眼。
但也幸虧他的“不將就”,在21歲那年,遇見了他的一生摯愛。

〈當年風華正茂的兩人,像極了亦舒筆下的那些愛情小說的主角〉

  蒲美去巴黎買跑車,接待他的是當時的駐法大使,但車他一輛都沒有看上,卻看上了大使的女兒詩麗吉

詩麗吉出身王室貴族,從小享受最好的待遇,長大後出落成美少女,温柔嫻静,在巴黎讀音樂學院,精通英、法、丹麥四種語言。

  詩麗吉遇到蒲美蓬的時候,還未滿18歲,人家根本沒看上這位“國王”,畢竟女孩的大好年華才剛剛開始,誰想要這麼早嫁人哪?
蒲美蓬呢,他毫不氣餒,好不容易遇到自己喜歡的女孩,絕不能放棄,他借著“看車”的藉口,一次次去看詩麗吉,眼看感情一天比一天好,沒想到他突然遭遇車禍,差點丢了性命。

蒲美蓬從昏迷中醒來,他說,在接近死神的前一刻,他只想到了兩個人,一個是母親,另一個就是詩麗吉
歷經了九死一生,既然他從鬼門關上逃了回來,他就决定和詩麗吉永不分離。

  詩麗吉也不是沒有觸動,她在醫院一直守著蒲美蓬,甚至為了照顧他,轉學到同一所學校。
當時卡車追尾,蒲美蓬的脊背嚴重受傷,半張臉差點毁容,右眼將永久失明,但詩麗吉不在乎,沒有棄他而去。
在少女最美好年紀的18歲,詩麗吉義無反顧地嫁給了蒲美蓬

  但蒲美蓬回報給詩麗吉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寵愛,他們一起旅行,每天都像在渡蜜月;
他用他最愛的攝影,紀錄了妻子從少女到女人、到母親的點點滴滴,他鏡頭下的詩麗吉每一張都充滿了愛意,展現出妻子最美的一面。


 

 

  他們生下三女一子,就像無數個普通又平凡的家庭一樣,一起將他們養育成人,感受生活裡的所有温暖瞬間。

  蒲美蓬時常到田野察看民情,王后就陪國王拿著相機走遍了整個國家;
他們一起訪問各國、去過無數地方,永遠都是兩個人並肩面對所發生的一切。

  從一個男人對待家庭的態度就能看出這個男人對待國家的態度。
蒲美蓬在位70年,泰國人民奉他為神,不僅僅是因為他樂善好施,體恤民眾,也因為他數十年如一日的勤政專一。
就像4月28日已成為泰國一年中最浪漫的日子,因為全國都知道這一天,是國王和王后的結婚紀念日。

  很多人以為一生太長,長到常常厭倦。
可是一生其實很短,短到只能够愛一個人。
蒲美蓬來說,結婚66年不過是彈指之間,他和詩麗吉一起經歷了種種政權更迭、明槍暗箭、狗血宫鬪,經歷了漫長歲月裡的悲歡離合人世起伏,可是最後站在自己身邊的,始終還是彼此。

〈眉眼間仍舊是年輕時幸福的模樣〉

  歷經66年,美人已老,英雄遲暮,曾經的青春年少變成白髮蒼蒼的耄耋老人,許多人、許多事都早已消失在彼此的生命中,只有他們仍然相愛在一起。
一生一世一雙人,他們真正完成自始至終白頭偕老的皇室童話。

  最後,直到死亡才將他們分離,2016年10月13日下午3點,泰國國王蒲美蓬·阿杜德因病去逝,享年8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