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醜奴兒》辛棄疾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譯言:
少年的時候,不知道什麼是愁的滋味,總喜歡登上高樓。
像一般文人一樣,為了作一首新詞,沒有愁也勉強自己進入一片悲愁的氣氛中。

如今,年紀大了,歷經世事,把愁滋味嚐遍,照理說,現在我應當可以痛快的傾訴一下心中的愁緒,但奇怪的是,我反而不知如何說出口了。
只好淡淡的說:「啊!天氣涼了,真是好個秋天!」

賞析:

辛棄疾,是位愛國詞人。
他出生那年正是岳飛領軍向北反攻,北宋人民群起響應,金人節節敗退的年代。
後來十二道金牌招回岳飛並被害死,只求偏安江南的南宋政府屈辱的和金人談和。
在北方淪陷區長大的辛棄疾,從小就富有民族意識,二十三歲時更率軍起義回到南方,打算一展抱負,收復北方失地。
然而,當時南宋政府根本沒有抵抗金人的決心,辛棄疾滿腔抱負落空了;又因為種種作為,引人猜忌,以致兩度被迫離職,過了二十年閒散的生活。
這使得滿懷壯志的他,心中非常痛苦,只好藉詞來表達心聲,因此他的詞豪放中別有一股悲涼的情懷。
這闋詞精彩的描寫出隨著年齡的成長,心態的轉變。
無憂無慮的少年有些無聊、強裝的閒愁,卻好像很嚴重一樣。
到真正體會到人生的苦澀艱辛,許多的愁怨連說都說不出口,只能獨自承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