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豐子愷 (1898年11月9日-1975年9月15日)文革時遭迫害逝世,享年78歲。

  師從弘一法師(李叔同)夏丏尊。
前者不僅給予他音樂和美術上的啟蒙,也在爲人處世上爲他作了榜樣;
而後者所提倡使用生動活潑的白話文、如實地表現自己真實的感受的主張,則始終被他奉爲圭皋,成爲他以後散文創作中的最可親可愛的特點。

  以中西融合畫法創作漫畫及散文而著名,成為中國漫畫藝術的先驅,是中國現代畫家、散文家、美術教育家、音樂教育家、漫畫家和翻譯家,是一位卓越成就的文藝大師。

〈豐子愷〉
1919年畢業於浙江第一師範後在上海專科師範任教。
1921年初赴日本留學。在東京參加洋畫研究會與音樂研究會。
1925年由文學周報社出版《子愷漫畫》,内收畫六十幅,這是中國的第一本漫畫集
抗戰期間在西南各省出版的畫集有《漫畫阿Q正傳》《大樹畫冊》《客窗漫畫》《畫中有詩》等。
1960年任上海中國畫院院長。


豐子愷周恩來

  他的文章風格雍容恬靜,幽默風趣,反映社會現象。
漫畫造形簡約,多以兒童作爲題材,畫風樸實,饒富童趣,在眾多畫家中,獨樹一格。
《爸爸回來了》


  畫面中充分顯示兒子對父親的喜愛崇拜。
小腳穿在父親的大鞋中,一手提著父親的公事包,一手杵著父親的拐杖,頭上還頂著父親的帽子。
尤其是閃耀在臉上欣喜的表情,一方面是高興父親的回來,另一方面是高興自己的大人裝扮。
這種情景不都是經常出現在你我家庭之中嗎?

《買粽子》

  朱自清先生在看了豐子愷這幅題為“買粽子”的畫後曾說過:
“上海也不曾委曲你,瞧你那買粽子的勁兒。”
是兩個小孩子將籃子從樓上的窗下垂下街口買粽子。
這些畫,和豐先生的文字一樣,性靈自在其中,充滿生活情味。

《牛背安眠好》


「日長耕作罷,閒步晚風前;牛背安眠好,春郊草味鮮」
  這首題詩將畫
中情境表露無遺,牧童騎牛是過去農村最常見的景象,清風涼爽所以牧童就在牛背睡著了。
畫風平易近人。

《KISS》

  非常貼切地描繪出祖孫情,相似的臉蛋濃濃的情。
朱自清先生曾這樣評價豐先生的畫:
“我們都愛你的漫畫有詩意,一幅幅的漫畫,就如一首首的小詩——帶核的小詩。
你詩的世界東一鱗西一爪地揭露出來,我們就像吃橄欖似的,老咂著那味兒。”
這是對豐子愷先生漫畫藝術成就的概括與總結。

 

懷素(725年-785年), 唐朝僧人、書法家。

懷素畫像〉
  精勤學書,以善狂草出名。
少時因貧而無紙可書,就在家鄉故里種植芭蕉萬餘株以供揮灑,以蕉葉代紙練字,所以把他居住的地方叫「綠天庵」。
唐朝人稱他為醉僧
前人評其狂草繼承張旭,謂「以狂繼顛」,並稱「顛張醉素」,其草書對後世影響很大。
唐朝詩仙李白有云:「少年上人號懷素,草書天下稱獨步,墨池飛出北溟魚,筆鋒殺盡中山兔……」

《自叙帖》局部
唐 懷素 自敘帖


〈卷長:28.3x755公分 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自叙帖》是懷素晚年草書的代表作。
懷素才情獲得時人重視,讚賞文字不絕,其中尚包括今日熟知的書法名家顏真卿
大曆十二年(西元七七七年),懷素摘錄部分贈詩和序,寫成〈自敘帖〉此卷。

  通篇為狂草,筆筆中鋒,如錐劃沙盤,縱横斜直無往不收;
上下呼應如急風驟雨,可以想見當年豪情勃發,一氣貫之的情景。

除用筆圓轉外,懷素更打破字距、間距的限制,行書時上、下字不僅筆意相連,亦以上一字最後一筆帶出下一字第一筆,或甚至以前一字下半部連接後一字上半部。
稱為中華第一草書毫不為過。

《苦筍帖》

〈現存上海博物館〉
苦筍帖》兩行十四字, 字雖不多,但技巧嫻熟,精練流逸。
運筆如驟雨鏇風,飛動圓轉,雖變化無常,但法度具備。
黄庭堅《山穀題跋》:“張妙於肥,藏真妙於瘦”。
從此帖看亦是多用枯墨瘦筆。
盡管筆畫粗細變化不多,但有單純明朗的特色,增強了結體疏放的感覺,與其奔流直下、一氣呵成的狂草書勢相得益彰,《苦筍帖》是懷素傳世書蹟中的代表作。

《食魚帖》

〈尺寸:34.5 * 52.4 公分〉
釋文:
“老僧在長沙食魚,及來長安城中,多食肉,又爲常流所笑,深爲不便。
故久病不能多書異疏
(按:此字左半已破損)還報。
諸君欲興善之會,當得扶嬴也。
未日懷素藏真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