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華嵒(1682年-1756年)
  清代畫家,
工畫人物、山水、花鳥,草蟲,脫去時習,力追古法,寫動物尤佳。
工畫、善書、能詩,時稱“三絕”,為清代傑出繪畫大家,揚州畫派的代表人物,有人將他列入“揚州八怪”之一。

  自幼家貧自學,康熙四十二年(1703)華氏家族重建祠堂,曾提替正廳畫壁畫,但鄉紳看不起他群起反對,最後偷自進祠堂,畫上“高山雲鶴”、“水國浮牛”、“青松懸崖”和“倚馬題詩”四幅畫,憤而離鄉飄泊。
一生貧困,以賣畫為生

“畫竹題記”中提到:
「汀洲華嵒秋岳,……嘗畫蘭草紙卷,卷有五丈者,一炊飯頃便能了事,清而不媚,恍聞幽香散空谷之中,…… 余恨不能踵其後塵也。」
張庚評其畫為為:「脫去時習,而力追古法,不求妍媚,誠為近日空谷足音」。

《天山積雪圖》

华嵒 天山积雪图
  華岩在人物方面成就也很突出。
他的人物畫得意於陳洪綬、王樹轂、馬和之,自成一種減筆劃法。
形象有所誇張而又不變形,線條似馬和之的“蘭葉描”,簡練柔勁,不失形似而更重精神;不僅個性鮮明,而且富有意境。

《桃潭浴鴨圖》

华喦 桃潭浴鸭图
  華岩的花鳥畫最負盛名,他吸收明代陳淳、周之冕、清代惲壽平諸家之長,形成兼工帶寫的小寫意手法。
他善於捕捉自然生物中天趣,再用人的眼光真切細膩體驗,將花鳥的動人姿態和給人豐富而健康的情趣感受融為一體,創造出生動多姿的圖象。

《鴝鵒雙棲圖》

华喦 鸲鹆双栖图

  在畫法上,既有細節描寫的精微性,又不失筆墨上的簡逸生動,禽鳥毛羽細緻蓬鬆’毫毛畢現。
這種清新俊秀,率意疏容的花鳥畫風格,對後世產生一定程度影響。

《秋林觀泉圖》

华嵒 秋林观泉图卷

  華岩的山水兼法院體,吳派、董其昌諸家,不拘一格,一般比較簡略率脫。

《墨竹》立軸

  畫中題有:
“山人寫竹不加思,大葉長竿信筆為。但恐吟堂霜月夜,老鴉來踏受風枝。”
簡短四句詩,表現出畫家豪放不羈的情懷。
畫面可謂精當簡潔,湖石瘦而透,出於隨意變化的濕而整的筆致,修竹新篁,筆意雋逸。

《欲繫紅香倩柳》


〈2010年北京拍賣價:5,712,000元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