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齊白石 (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卒年93歲

原名齊純芝,別號白石山人,後人常將「山人」二字略去,故後常號「白石」。
14歲起作木匠,學習雕花木工,
那時的雕花,差不多千篇一律,沒什麼創意。
他突破前人的做法,創造出許多新的花樣,人人稱他〝芝木匠〞。

後來兼習繪畫,並拜蕭薌陔為師。
25歲時起拜名士胡沁園、陳少蕃等為師,兼賣畫。
三十六歲拜文人王湘綺為師,學作詩文,成為他生活和藝術道路上主要轉折點,開始由民間畫師轉變為文人畫家。
40歲時,開始周遊天下,飽覽名山大川開闊眼界,師法大自然,
42歲時起寫畫風格由工筆畫轉為寫意畫。
1922年其作品起於外國展出,受到重視。後受林風眠邀請,到北京藝術專門學校教授中國畫。
1953年他被選為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
1954年被選為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齊白石一生的婚姻戀愛情史也很奇特有趣:
1874年由父母做主娶童養媳陳氏春君,育有三子(良元、良芾、良琨)二女,1940年陳春君在湘潭老家去世;
1919年聘胡寶珠爲副室,1941年立繼扶正,育有四子(良遲、良巳、良年、良末)三女。
第七個孩子良末是在齊白石78歲時所生,齊白石自以為是最後一個孩子,所以取名良末
沒想到白石老人83歲時,寶珠又懷孕了,在生第八個時卻因高齡難產逝世。
寶珠高齡難產去世後的第二年,84歲的白石老人鬧著續弦,後娶協和醫院護士長夏文珠為妻。
91歲時,夏文珠離去,老人又找了一位叫伍德萱的女士繼任。
齊白石93歲時,家人又給他介紹了一個44歲的女人,齊白石搖著頭說:“44歲,太老了!”
後來有找來一位22歲的姑娘,老人很是喜歡,還等著結婚辦喜事。
不過,那年,白石老人掛了。
 
  齊白石是各方面造詣都很高的現代繪畫大師。
他的人品、繪畫、詩句、書法、篆刻,無不出類拔翠。
他一生堅持生活的藝術,畫圖以寫實為主,取材都是自己接觸或親眼見過的,沒見過的從來不畫,因他覺得親身經歷生活週遭的事物,才會有深刻的靈感。
雖是寫實題材,但他亦主張,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
他在漫長的創作生涯中,遵循上述美學原則,創作了無數種前無古人、獨具的完美藝術形象。
他筆下的蝦、蟹、青蛙、雛雞、牽牛花等等,無不煥發著質樸、天真的情趣。
而且他一直相當努力,藝術創作極其豐富。
對現代乃至當代中國畫創作產生了極為巨大的影響。

齊白石也和張大千並稱「南張北齊」。

《群蝦》 80cm*199cm


  齊白石畫蝦,通過畢生的觀察,力求深入表現它們的形神特徵。
白石畫蝦已入化境,在簡括的筆墨中表現了游弋水中的群蝦。
群蝦的透明、輕靈纖細,體現出晚年齊白石畫藝的成熟。


〈640cm*395cm〉
齊老表現蝦的形態,活潑、靈敏、機警,有生命力。
是因爲掌握了蝦的特徵,所以畫起來得心應手。
寥寥幾筆,用墨色的深淺濃淡,表現出一種動感。
一對濃墨眼睛,腦袋中間用一點焦墨,左右二筆淡墨,於是使蝦的頭部變化多端。
硬殼透明,由深到淺。
而蝦的腰部,一筆一節,連續數筆,形成了蝦腰節奏的由粗漸細。

《百蟲圖》 500cm*335 cm


  白石老人對於草蟲、水族的自然觀察,並轉換成簡筆寫意的特殊表現方式,成功地發揮水墨媒材的特性,並且對古代水墨繪畫的用筆、用墨作出貼切的詮釋。
他自己曾說:爲萬蟲寫照,爲百鳥張神,要自己畫出自己的面目。

《十六應真圖像》

  這幅《十六應真圖像冊》的特點“以線為主,以墨為輔”,正應了齊白石先生他的一句名言:
“畫在似也不似之間為妙”,
它的造型特點是誇張變形並且用文人畫的筆墨,吸收了民間藝術原生態的鮮活的氣息,用筆率真而流暢,是齊白石不可多得的傳世佳作。

《葡萄图》

  作品筆勢沉厚,用筆極富變化。
葉片用大筆濕墨揮寫,後以濃墨鉤筋,墨色淋漓變幻,氣魄雄渾奔放;
藤蔓出之以乾澀之筆,內含筋骨。

筆法調動了輕與重、乾與濕,疏與密等形式美的各種對比因素,
將之巧妙的統一在畫面之中,取得了不似之似的藝術效果。

《祖國頌》

  九十二歲高齡的白石老人精心繪製過兩幅巨製,一幅為《祖國頌》,另一幅是為毛澤東繪製的《松鶴圖》,兩畫的構圖、內容都十分接近。
此畫中的紅日、蒼松、丹頂鶴、海浪花無不栩栩如生,仍見老人筆力雄勁、功夫深厚,作品寓意深刻。


〈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