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八大山人(約1626年—約1705年),姓,名耷。卒年81歲
Bada7.jpg
  著名書畫家,清初畫壇「四僧」之一。
明滅亡後,國毀家亡,心情悲憤,剃髮為僧。
後改為當道士,晚年取號稱「八大山人」,並一直用到去世。
他23歲時出家爲僧,40餘歲還俗,其佯狂玩世,瘋瘋顛顛。
一生大半世以鬻書賣畫爲衣食,以冷逸空靈的筆墨和孤傲不群的形象,來宣泄他滿腔的悲憤和家國之痛。
八大有一首題畫詩說:
墨點無多淚點多,山河仍是舊山河。橫流亂世權椰樹,留得文林細揣摹。”
他希望後人細心揣摩他的畫,畫中有許多隱藏涵義,例如他有一個畫押,很長時間人們一直稱它為龜形畫押,因為其形狀特別像一隻烏龜。
後來才看出,原來是由“三月十九日”幾個字變形組成,這恰好是明代最末一個皇帝崇禎自殺的日子,標誌著明朝的滅亡。
那麼這個畫押,也就表示對國亡的紀念!

  就連他畫作上署名八大山人,常把「八大」和「山人」豎著連寫。
前二字又似「哭」字,又似「笑」字,而後二字則類似「之」字,哭之笑之即哭笑不得之意,足見他胸中的悲痛與無奈。


他作畫主張“省”,有時滿幅大紙只畫一鳥或一石,寥寥數筆,神情畢具。

  八大山人的山水和花鳥畫都具有強烈的個性化風格和高度的藝術成就,尤其是其簡筆寫意花鳥畫。
他的書法亦與他的繪畫風格相似,極為簡練,風格獨特,常有出人意料的結構造型。

  朱耷的存世作品十分受藝術品投資市場的追捧,2010年其畫作《竹石鴛鴦》在西泠印社拍場拍出了1.187億人民幣的拍賣天價。

八大山人 作品

朱耷 仿天池墨荷图轴
  以形寫情,變形取神;著墨簡淡,運筆奔放;
布局疏朗,意境空曠;精力充沛,氣勢雄壯。
他的形式和技法是他的真情實感的最好的一種表現。
筆情恣縱,不構成法,蒼勁圓秀,逸氣横生,章法不求完整而得完整。

 


  八大山人筆下的動物形象怪異誇張,醜中見美,常常是白眼朝天,給人一種冷漠和孤傲的感覺,表達出一個流亡貴族對清朝統治者的鄙夷和不滿,這種獨特的表現手法幾乎成了八大山人作品最鮮明的一個標誌性符號,為中國美術史留下了一份珍貴的藝術遺產。
  八大山人能詩,書法精妙,所以他的畫即使畫得不多,有了他的題詩,意境就充足了。
他的畫,使人感到小而不少,這就是藝術上的巧妙。

《山水》


  
朱耷的山水畫藝術,無論章法、構圖、筆墨、意境,均精妙異常。
在山水畫創作中,他宗法董其昌,兼取黄公望、倪瓒,山水多取材荒山剩水,渺無人煙;
樹木歪斜,枯枝敗葉,意境荒索冷寂,但又於蒼遠境界中透出雄健簡樸之氣,反映了他孤憤的内心世界和倔强的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