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字、畫自古在中國就扮演調情怡性又教化人心的腳色,不但能激發人們對美的共鳴、思索探究心底和思緒的聯想,甚或讓人廢寢忘食的追尋心靈啟發及慰藉,這也是為何這些藝術珍品在國際舞台上,不分國籍、不分人種都能受到世人的高度關注的原因。

  中國文字本身應該也是世界唯一可以當藝術來看的文字,各種字體、風格,不但可以充分顯示寫字主人的性格及心態,也可裱框掛設當藝術品。

  一幅好書畫作品,不但要繼承過去傳統,而且要體現當時時代風格,這種繼往開的作品才有其藝術價值和歷史文化價值;這種作品,不論是古代的還是近現代的,都能起到提高人們的藝術修養,增進人們美好情操的實際作用。

李可染(1907年-1989年)卒年82歲

以山水畫聞名於藝術界,中國寫意人物畫亦有相當研究,其風格影響了頗多後來者。
2012年他的經典名作《萬山紅遍》在北京春季拍賣會上,以2.9億元人民幣成交,成為中國藝術品拍賣史上最高價的藝術品。
李可染
自己總結其一生創作:
“我不依靠什麼天才,我是困而知之,我是一個苦學派。
假如我的作品有點成就的話,那是我深入學習傳統、深入觀察描寫對象、深入思考、深入實踐的結果。
人離開大自然、離開傳統不可能有任何創造。
我常常問自己,我是在創作畫,還是在學畫、研究畫 ?
結論:我是在學畫和研究畫,我現在已經70歲了。
我一輩子都在學習和研究的過程中。……”

抗戰時為抗日畫家,有諸多抗日宣傳畫品,後隨戰況轉入重慶,其重慶居所靠近牛棚,此後有更多畫牛的主題。

2007年《萬山紅遍》在香港佳士得「中國近現代書畫」及「中國古代書畫」春季拍賣以逾三千五百萬港元高價成交,打破當時中國畫家作品最高成交價的世界紀錄。
2012年李可染的紅色經典名作《革命聖地韶山》在南京2011秋季藝術品拍賣會上,以6842.5萬元人民幣的高價成交。
2012年李可染的紅色經典名作《韶山》在中國嘉德2012春拍以1.242億元人民幣的天價成交。
2012年李可染的紅色經典名作《萬山紅遍》在北京2012春季拍賣會上,以2.9億元人民幣成交,刷新當年春拍成交紀錄,成為迄今中國藝術品拍賣史上最高價的藝術品。

《萬山紅遍》系列:
  李可染《萬山紅遍》系列,無疑帶著一個時代的烙印。
1949年新中國成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在種種政治運動中,毛澤東詩詞成了安全的創作題材,為苦難中的藝術家提供了寶貴的創作空間和精神寄託。
故此,以毛澤東詩詞為題的畫作不計其數,「萬山紅遍」更是當時最受歡迎的名句之一,許多畫家繪畫了秋山紅葉,因而引起了海外一些美術史家的興趣,並稱之為「紅色山水」,「紅色」當然也少不了被賦予紅色政權統治中國的政治含義和時代特徵。
  「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是《沁園春·長沙》中的一句。
李可染的畫,重點並不在表現詞意中所描繪的具體景物,而是集中表達「萬山紅遍,層林盡染」,借題發揮,創作出他心目中獨特的意境。
畫中的景致是他到大自然寫生的綜合稿本,也是他「為祖國河山立傳」(印文)的表現之一。
他成功地將毛詩的激動情緒,交織在祖國山河的壯美形象中,奏起了激昂慷慨的樂章。

資料圖:萬山紅遍

李可染 萬山紅遍
設色紙本 鏡心 1964年作 131×84cm
成交價:RMB 293,250,000

  在北京保利2012春拍近現代書畫夜場中,著名畫家李可染《萬山紅遍》以2.9325億元人民幣成交,刷新其個人作品拍賣紀錄。
據了解,創作於1964年的《萬山紅遍》是成就李可染在中國近現代畫壇地位的里程碑式作品。
該畫題材取毛澤東“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詩意而成。
1962至1964年之間,李可染偶得半斤故宮内府朱砂,大膽嚐試用朱砂寫積墨山水,創作了“萬山紅遍”題材。
據考證“萬山紅遍”共有7幅存世。
其中3平方尺左右的兩件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拍出407萬元和501.6萬元人民幣,以當時創紀錄的價位帶動了藝術品市場的發展。
尺幅最大的3件作品中,兩件分别藏於中國美術館和榮寶齋,這件10平方尺的《萬山紅遍》是民間流通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無論對李可染藝術還是對美術史來說,皆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

※1999年由林百里收藏

1999年中国嘉德407万元拍出  私人收藏
此作原為畫家家屬所藏,1999年為“李可染基金會”籌資,委托中國嘉德拍賣,以人民幣407萬元被台灣藏家林百里標得收藏。

※中國美術館收藏

中国美术馆收藏《万山红遍》
此畫1963年出版於第6期《美術》雜誌,李可染把它捐贈給中國美術館,現藏中國美術館。

※2000年拍出由華人收藏

2000年北京荣宝501.6万元拍出  私人收藏
此畫當初給了榮寶齋
榮寶拍賣公司於2000年以501.6萬元人民幣拍出,被海外華人買走。

  為了突出「紅」字,李可染在繪制《萬山紅遍》時,用了大量的朱砂。
朱砂的應用前人早已有之,但多用於佛像、鍾馗、花卉等,如此大面積用於山水畫中,李可染可算是第一人。
大量濃密朱砂點的運用,使畫面效果格外強烈,
視覺魅力非凡。
他首先以濃厚的墨色為底,墨色充分之後,才敷以朱砂,與朱膘、赭石色互相呼應,使紅色調中還有冷暖的對比,層次非常豐富。
朱砂色與墨色的巧妙組合,產生了隆重和富有民族特徵的視覺效果,令人不禁聯想起從漢代就流行的漆器上此兩種色彩配合所引發的獨有風采。

※《迎喜圖》鏡心


  李可染除以山水畫名震中外畫壇外,還非常喜歡畫牛。
他畫的牧牛圖形神兼備,意境清新美妙,充滿生趣和詩意。
牛背上,稚氣的牧童悠然自得,寥寥數筆,他便勾出一幅質樸而生機盎然的田園小景。

《牧牛圖》

  李可染是畫牛高手,畫室取名“師牛堂”。
畫牛是李可染藝術生涯的永恒主題之一。
“牧牛圖”就像一首浸透著質樸深情的田園詩,使觀者不斷領略到一縷温馨的氣息,激發人類對樸素平淡生活的嚮往之情。

《雨後斜陽圖》

  此作品畫面小中見大,遠近遙相呼應,用墨著色準確,煙雲縹緲之勢有如幻境,蒼勁的山體撲面而來。
近景的人變的渺小卻更映襯了遠山的蒼渾與雄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