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不僅在華人世界,乃至全人類都是一筆寶貴資產,它有時間的刻痕、無法復製超越的美麗。
有一些東西,只要看到它,就會聯想到中華文物,我們稱它們為“中華元素”:

一、中國國畫
  國畫,又稱“中國畫”,古時稱為丹青。
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要求“意存筆先,畫盡意在”;
強調融化物我,創制意境,達到以形寫神,形神兼備,氣韻生動。
重神似不重形似,重意境不重場景!

齊白石 《荷塘蛙趣》

二、中國書法
  行雲流水,落筆如雲煙,中國書法有著永恆的魅力,也是最能代表中國的元素。
在這無聲的線條裡仿佛看到漢家長衣寬袖的文人雅士們仿佛正款款走來。

曾鞏《局事帖》

三、篆刻印章

  中國文字隨著時間的綿延,蘊涵了動人的多樣風貌,在印面之內跌宕生姿,小小方寸之內充滿了時間的古樸和空間的渾厚,雖幾經更迭,仍能以溫潤的光澤、古雅的韻趣,引人玩味,這就是篆刻的藝術

 
四、中國結
  一根紅繩,三兩纏繞,編織萬千祝福,蘊涵悠悠古韻。

 
五、戲曲
  中國的戲曲與希腊悲劇和希腊喜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的戲劇文化。
凝聚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學思想精髓,構成了獨特的戲劇觀,使中國戲曲在世界戲曲文化的大舞台上閃耀著它的獨特的藝術光輝。

六、皮影
  中國皮影戲,是中國戲劇的一種,也是我國固有民俗技藝之一。
燈影裡舞動的如精靈般的皮影,生動傳神,再配上高亢悠揚的唱腔,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

七、武術 
  作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生存技能,中國傳統武術伴隨著中國歷史與文明發展,走過了幾千年的風雨歷程,成為維系這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魂、和承載中華兒女基因構成的魄,止戈為武。
武,是擁有維護自身安全和權、益的實力。
是我族歷代沉澱而成、安魂守魄的法寶。

 
八、秦磚漢瓦

  “秦磚漢瓦”,建築裝飾的輝煌。
雄偉浩邁、氣壯山河。

把祈福語言鉗在瓦當上,使建築美和藝術美有機結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種完美的建築藝術品。
 
九、唐詩宋詞
  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兩顆明珠。
唐詩之美,是一種理性的美,沉澱著深邃,積蓄著厚重,凝結著遼遠。
宋詞之美,是一種感性的美,飛揚著輕靈,蹁躚著纏綿,氤氳著溫柔。

 
十、桃花扇
  《桃花扇》是中國清代著名的傳奇劇本,作者是孔尚任,是他經歷十餘年三易其稿而完成的,是一部表現亡國之痛的歷史劇。
作者將明末侯方域與秦淮艷姬李香君的悲歡離合,同南明弘光朝的興亡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像,悲劇的結局突破了才子佳人大團圓的傳統模式,男女之情與興亡之感都得到哲理性的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