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不僅在華人世界,乃至全人類都是一筆寶貴資產,它有時間的刻痕、無法復製超越的美麗。
有一些東西,只要看到它,就會聯想到中華文物,我們稱它們為“中華元素”:

二十一、文房四寶
  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湖筆、徽墨、宣紙、端硯。
這四件東西相輔相成,如果缺少一個,那麼就寫不出飛揚的字體,也就畫不出古香古色的畫。
但是,古代書房裡遠不只這四樣寶貝,其派生出的輔助用具,可謂包羅萬象、琳瑯滿目……

二十二、線裝書
  線裝書是指以線類進行裝訂的圖書類型,又稱古線裝,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重要發明。
中國古代的紙本書,經歷了捲軸和冊頁兩個階段。
捲軸由卷、軸、縹、帶組裝成。
漢、唐代只有這種捲軸形式的書。
今天我們看到掛在牆上的軸畫、書法,仍是捲軸裝的遺風。


二十三、剪紙
  剪紙藝術自誕生以來,在中國歷史上就沒有中斷過。
它充實於各種民俗活動中,是中國民間歷史文化內涵最為豐富的藝術形態之一。
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
2009年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24.風箏 
  風箏起源於中國,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
最早的風箏是由古代哲學家墨翟製造的。
中國風箏問世後,很快被用於傳遞信息,飛躍險阻等軍事需要。
唐宋時期,由於造紙業的出現,風箏改由紙糊,很快傳入民間,成為人們的休閒娛樂的玩具。
有著吉祥寓意的風箏無一不表現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憧憬。

二十五、佛教
   佛教主張“無生”,認為現實對人來說都是苦海。
對現實人無能為力,所以要忍受和超脫——即“超世”。
要忍受和超脫,就要放棄各種慾望,追求超脫生死輪迴的“苦海”而進入涅磐(無苦的極樂世界)。
佛教主張捨棄對現實物質的追求,注重精神的修持和對來世的嚮往。

二十六、道教
  道教認為,個人修養的提升乃至成仙明道,根本在於個人的修煉,跟別人沒有關係,主張遠離人群到深山老林找塊地方修煉。
道教的修煉方法上也充分反映了道教的“出世”思想。
道教運用內丹和外丹進行修煉。
所謂內丹就是氣功,外丹就是服用長生不老藥。
而修煉內丹和外丹都是個人的事,秘密的事,需要遠離社會,所以,道教是主張“出世”的。

二十七、儒家
  儒家是主張參與社會的,而且主張個人的自我完善是在參與社會的過程中才能實現。
比如儒家的人生目標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實際上是把人自身的發展與對家庭、社會的貢獻緊密聯繫在一起了。
所以儒家是主張“入世”的。

 
二十八、陰陽
  陰陽是一個簡樸而博大的哲學。
是中國古代文明中對蘊藏在自然規律背後的、推動自然規律發展變化的基礎因素的描述,是各種事物孕育、發展、成熟、衰退直至消亡的原動力,是奠定中華文明邏輯思維基礎的核心要素。

 
二十九、禪宗
  禪宗是中國佛教宗派之一。
主張頓悟法要“見性成佛”自初祖達摩祖師起,皆指人心,不拘修行。
又因以參究的方法,徹見心性的本源為主旨,亦稱佛心宗。
傳說創始人為菩提達摩,下傳慧可、僧璨、道信,至五祖弘忍下分為南宗惠能,北宗神秀,時稱“南能北秀”。

 
三十、觀音手
  關於觀音菩薩具足千手千眼的因緣,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述,過去無量億劫有千光王靜住如來出世,以憐念一切眾生,故說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觀世音菩薩一聞此咒,從初地超第八地,心得歡喜,遂發身生千手千眼以利益安樂一切眾生的大誓願,應時身上具足千手千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