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不僅在華人世界,乃至全人類都是一筆寶貴資產,它有時間的刻痕、無法復製超越的美麗。
有一些東西,只要看到它,就會聯想到中華文物,我們稱它們為“中華元素”:

三十一、漢服 
  漢服不是指“漢朝服飾”,而是泛指中國漢族的傳統民族服飾,工匠們在信仰的世界裡,把人間榮華富貴搬上天國,又把天國的富麗堂皇展示人間,天上人間,人間天上,充分顯示了中國的半神文化內涵,原來“此衣只應天上有,緣牽萬古落人間”。

 
32.京劇臉譜
  京劇那迷人的臉譜在中國戲劇無數臉部化妝中佔有特殊的地位,是廣大戲曲愛好者的非常喜愛的一門藝術,國內外都很流行,已經被大家公認為是漢族傳統文化的標識之一。內行的觀眾從臉譜上就可以分辨出這個角色是英雄還是壞人,聰明還是愚蠢,受人愛戴還是使人厭惡。

 
33.樂器(笛子、二胡、鼓、古琴、琵琶等) 
  中國民族樂器,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中國的"吹、打、彈、拉"四大類樂器,經歷了漫長的歷史階段。這些古樂器向人們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智慧和創造力。

 
34.龍鳳紋樣(饕餮紋、如意紋、雷紋、迴紋、巴紋)
  龍鳳紋樣是中華民族紋飾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形象符號,是美妙的藝術形象,它構成了我國文化史上歷時最長、應用最廣、民俗功能最多、民間性最強的文化長鏈。“龍鳳文化”共同創造了中國古代文明。“龍為鱗蟲之長,鳳為百鳥之王”。

 
35.祥雲圖案
  “祥雲”的文化概念在中國具有上千年的時間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國文化符號。而火炬造型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傳統的紙捲軸。源於漢代的漆紅色在火炬上的運用使北京奧運火炬明顯區別於往屆奧運會火炬設計,紅銀對比的色彩產生醒目的視覺效果。

 
36.刺繡
  刺繡,一種用針和線把人的設計和製作添加在任何存在的織物上的一種藝術。刺繡是中國民間傳統手工藝之一,在中國至少有二三千年歷史。其中蘇綉、粵綉、湘綉、蜀綉,號稱“四大名綉”。
 
37.彩陶
  位於淮河中游的界首,歷來民風淳樸,文化底蘊豐厚。人們用靈巧的雙手不斷創造著物質文明,同時也創造著精美的民間藝術。這裡的剪紙、年畫、陶器等民間技藝,散發著泥土的芬芳,繁華般點綴著農家小院,尤其是界首彩陶,以其獨特的藝術,成為中華民族民間藝術百花園中的一朵奇葩。

 


38.紫砂壺
  紫砂壺是中國漢族特有的手工製造陶土工藝品。製作原料為紫砂泥,原產地在江蘇宜興丁蜀鎮又名宜興紫砂壺。因為有了藝術性和實用性的完美結合,紫砂壺才這樣珍貴,令人回味無窮。更加上紫砂壺泡茶的好處和茶禪一味的文化,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貴不俗的雅韻。

 

39.蠟染
  蠟染,是我國古老的少數民族民間傳統紡織印染手工藝,蠟染是用蠟刀蘸熔蠟繪花於布後以藍靛浸染,既染去蠟,布面就呈現出藍底白花或白底藍花的多種圖案,同時,在浸染中,作為防染劑的蠟自然龜裂,使布面呈現特殊的“冰紋”,尤具魅力。由於蠟染圖案豐富,色調素雅,風格獨特,用於製作服裝服飾和各種生活實用品,顯得樸實大方、清新悅目,富有民族特色。

 
40.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青花瓷色彩絢麗、裝飾精美、耐酸耐磨、面色經久不褪,素有“永不凋謝的青花”之稱,被譽為“瓷國明珠”。歐洲的皇室貴族,甚至以能擁有一件中國瓷器為榮。以至於後來,英文中瓷器的翻譯“China”也成為中國的代名詞了。
 
〈青花纏枝花卉六方大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