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不僅在華人世界,乃至全人類都是一筆寶貴,它有時間的刻痕、無法復製超越的美麗。
有一些東西,只要看到它,就會聯想到中華文物,我們稱它們為“中華元素”:

四十一、唐刀
  古人云:“合之以文、齊之以武”,可見一文一武,人類之道也。
中華武學文化源遠流長,刀劍成了武學文化最基本的載體、國家的利器、捍衛生命的根基。
而唐刀,將剛直不阿的美德、寧折不彎的氣質、勇往直前的精神、開拓進取的功績以實物的形式盡情地展露出來。
為中華民族書寫了一段“唐刀無敵”的神話。

 
四十二、青銅器
  中國的青銅器主要指4000多年前用銅錫合制的青銅器物,簡稱“銅器”。
青銅器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現,是一種世界性文明的象徵。
中國青銅器製作精美,在世界青銅器中享有極高的聲譽和藝術價值,代表著中國4000多年青銅發展的高超技術與文化。
 


四十三、鼎
  鼎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青銅器,三足,兩耳,通常刻有精細的紋飾。
鼎最初是一種炊具,後來因用於烹飪祭祀給神的犧牲,而上升為禮器,成為國家政權中君主、大臣等權力象徵。
據文獻及考古發現九鼎應為諸侯之制,七、五鼎為卿大夫,三、一鼎為士級。


四十四、敦煌壁畫
  敦煌壁畫是描寫神的形象、神的活動、神與神的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以寄託人們善良的願望,安撫人們心靈的藝術。
一開始就不同程度地具有中國氣派和民族風格,形成自成體系的中國式佛教藝術。
在這方面,古代畫家們立下了豐功偉績。
值得稱道的,是在繼承和發揚民族藝術傳統的基礎上,借鑒外來藝術時他們那種宏偉的氣魄和抉擇精嚴的態度。

 
四十五、石獅
  獅子一直是守護人們吉祥、平安的象徵。
民間看重一個開光儀式,人們認為:石獅不開光點眼只是一個工藝品,開光後才是護國鎮邦之寶,以求前景美好,萬事如意。
石獅的擺放也有規矩,成對稱性,位置與我國男左女右的習俗相同。
即當人走出大門時,雄獅安放在人的左側,而雌獅則是在人的右側。

 
四十六、門神
  門神是舊時農曆新年貼於門上的一種畫類, 是道教和民間共同信仰的守衛門戶的神靈。
用以驅邪辟鬼,衛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等,是民間最受人們歡迎的保護神之一。
道教因襲這種信仰,將門神納入神系,加以祀奉。
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貼門神、對聯。

 
四十七、年畫
  年畫是中國畫的一種,始於古代的“門神畫”,漢族民間藝術之一,亦是常見的民間工藝品之一。
清光緒年間,正式稱為年畫,是中國漢族特有的一種繪畫體裁,也是中國農村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
大都用於新年時張貼,裝飾環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慶之意,故名。

 
四十八、鞭炮
  鞭炮起源至今有1000多年的歷史。
在沒有火藥和紙張時,古代人便用火燒竹子,使之爆裂發聲,以驅逐瘟神。
這當然是民俗傳說,但卻反映了古代漢族勞動人民渴求安泰的美好願望。
鞭炮說法上各個歷史時期不同,稱謂從爆竹、爆竿、炮仗和編炮一直到鞭炮。

 
四十九、燈謎
  謎語主要指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測的隱語,也可引申為蘊含奧秘的事物。
謎語源自中國古代漢族民間,歷經數千年的演變和發展。
它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集體智慧創造的文化產物 。
2008年6月7日,謎語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五十、餃子
  餃子是一種歷史悠久的民間吃食,吃餃子也是中國人在春節時特有的民俗傳統。
因為取“更歲交子”之意,所以深受老百姓的歡迎。
民間有“好吃不過餃子”的俗語。
每逢新春佳節,餃子更成為一種必不可少的佳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