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不僅在華人世界,乃至全人類都是一筆寶貴資產,它有時間的刻痕、無法復製超越的美麗。
有一些東西,只要看到它,就會聯想到中華文物,我們稱它們為“中華元素”:

八十一、如意
  如意,舊時漢族民間用以搔癢的工具。
流行於全國大部分地區。
大約出現於戰國之時,又稱“搔杖”。
我國南北朝對此物的稱謂不同。
柄端作手指形,用以搔癢,可如人意,因而得名,又有柄端作心字形者。
和尚講經時,也持如意,記經文於上,以備遺忘。


八十二、燭台
  燭台類似火把,是人把火種留了下來。
火的意義是什麼?
需要受禮者看著那跳動的燭火自己思考,讓人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重新去追本溯源。
婚禮上的小燭台的光就好似團結的心,在默默等待新娘去點燃希望光芒,此時此刻,新人四手合一,拿起點火棒,在親朋好友面前共同去點燃百年好合燭。


八十三、羅盤
  羅盤,又叫羅經儀,是用於風水探測的工具,理氣宗派常用的操作工具。
羅盤主要由位於盤中央的磁針和一系列同心圓圈組成,每一個圓圈都代表著中國古人對於宇宙大系統中某一個層次信息的理解。
中國古人認為,人的氣場受宇宙的氣場控制,人與宇宙和諧就是吉,人與宇宙不和諧就是凶。


八十四、八卦
  八卦是中國文化的基本哲學概念,八卦的概括就是“為人處事,逢凶化吉”八個字,是古代的陰陽學說。
所謂八卦就是八個卦相,八卦是由太昊伏羲氏,也就是伏羲畫出的。
八卦其實是最早的文字,是文字元號。
八卦代表易學文化,滲透在東亞文化的各個領域。


八十五、禮器
  禮器是古代漢族貴族在舉行祭祀、宴饗、征伐及喪葬等禮儀活動中使用的器物。
用來表明使用者的身份、等級與權力。
禮器是在原始社會晚期隨著氏族貴族的出現而產生的 。
進入商周社會後,禮器有了很大的發展,成為“禮治”的象徵,用以調節王權內部的秩序,從而維護社會穩定。


八十六、司南
  我國古代辨別方向用的一種儀器,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用天然磁鐵礦石琢成一個杓形的東西,放在一個光滑的盤上,盤上刻著方位,利用磁鐵指南的作用,可以辨別方向,是現在所用指南針的始祖。


八十七、象棋
  象棋,亦作“像碁”,漢族棋類益智遊戲,中國象棋在中國有著三千多年的歷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
在中國古代,象棋被列為士大夫們的修身之藝。
現在則被視為是怡神益智的一種有益身心的活動。
它不僅能豐富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更有助於開發智力,啟迪思維,鍛鍊辨證分析能力和培養頑強的意志 。


八十八、圍棋
  圍棋是一種策略性兩人棋類遊戲,中國古時稱“弈”,屬琴棋書畫四藝之一。
圍棋起源於中國,傳為堯作,春秋戰國時代即有記載。
隋唐時經朝鮮傳入日本,流傳到歐美各國,現已申請至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


八十九、黃包車
  黃包車是一種用人力拖拉的雙輪客運工具,黃包車前身叫"東洋車",又稱人力車,約1870年創製。


九十、長命鎖
  長命鎖也叫“寄名鎖”。漢族育兒習俗。
為金屬(多為銀質)飾物,呈古鎖(長形)狀,上鎸有“長命百歲”、“長命富貴”等字樣。
它是明清時掛在兒童脖子上的一種裝飾物,按照迷信的說法,只要佩掛上這種飾物,就能闢災去邪,“鎖”住生命,所以許多兒童從出生不久起,就掛上了這種飾物,一直掛到成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