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荻(1912年5月28日-2000年6月22日)卒年88歲。


  16歲時與張學良相識於天津,被張學良舉薦進入東北大學讀書,從此終身作為張學良的私人秘書,陪伴了張學良將軍大半生,人稱“趙四小姐”。
6月22日因病在美國夏威夷逝世,享年88歲。
曾有詩稱“趙四風流朱五狂”的趙一荻,是中國現代史上的一位頗具神秘色彩的女性,她與張學良將軍傳奇般的愛情故事膾炙人口,牽動著無數華人的心魄。


〈剛跟張學良相識時的趙一荻

  趙一荻原籍浙東蘭溪,她出身於一個頗有名望的官宦之家,父親趙慶華在北洋軍閥擔任過津浦、滬寧、廣九等鐵路局局長、政府交通次長、東三省外交顧問等職務。
其母治理家務賢慧而勤勞。
因在家中排行老四,人們都稱她為趙四小姐

  趙四小姐的青少年時代是在天津渡過的,在天津上學期間,她是個刻苦用功、成績優秀的學生。
她天生麗質,且又聰明靈慧,十四五歲就曾成為《北洋畫報》的封面女郎。
在天津的一次舞會上,作為民國初年“四大公子”之一的“少帥”張學良與來這裡看熱鬧的趙四小姐相識,兩人一見鐘情,從此墜入愛河。
父親得知小女兒和當時是有婦之夫的張學良在一起,氣得臉色鐵青,并將其軟禁起來。
但在六哥趙燕生的暗中幫助下,趙四小姐與家人不告而別,毅然去到東北,追隨她心目中的英雄張學良
趙四小姐的私奔,在趙家掀起軒然大波。
父親趙慶華登報聲明,斷絕父女關係,並從此退出官場。
與此同時,少帥府內也不平靜,張學良的原配夫人于鳳至擔心趙四小姐的私奔有辱張家門庭,只給她秘書的地位,沒有給她正式夫人的名義。
但這些都絲毫沒有動搖趙四小姐張學良的愛情,她心甘情願地以秘書身份陪伴著張學良
張學良那心胸大度、溫柔賢慧的元配于鳳至最後也被趙四小姐的一片真情所感動,力主並出資在少帥府東側建起一幢小樓,讓趙四小姐居住;兩人還以姐妹相稱,和睦相處。
1929年趙四小姐張學良生下了惟一的兒子張閭琳

  “九一八”事變後,張學良背上了“不抵抗將軍”的惡名,趙四小姐也遭到國人的嘲諷和謾罵,被誣為“紅顏禍水”﹔
長城抗戰失利後,她幫助張學良痛下決心﹔
1936年,張學良將軍發動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逼迫蔣介石抗日。
其間,趙四小姐張學良、楊虎城將軍等都共同經歷了那段驚心動魄的時光……

  “西安事變”之後,蔣介石背信棄義,張學良在南京身陷囹圄,隨后開始了漫長的幽禁生涯。
1940年,于鳳至因乳癌去美國就醫,當時已被送往香港的趙四小姐毅然將孩子托付給一位可信賴的朋友,回到張學良身邊,以秘書的身份,盡夫人的責任,寸步不離張學良,陪伴他一起度過漫長的幽居歲月。

  在半個多世紀的幽禁生活中,趙四小姐一直是張學良生活上最大的支柱,他們之間的愛情愈發濃烈。
蔣介石介紹入基督教,按教義一名男子不能同時與兩名女子保持夫妻關係,想逼迫于鳳至離婚,趙一荻亦放棄不要名份的誓言,遣人遊說于鳳至,稱張學良主動要求與于鳳至離婚並和自己結婚。
于鳳至張學良安全考慮,同意在形式上和離婚,但堅持「離婚」是被逼無奈,並非夫妻情斷。

1964年,于鳳至張學良解除婚約,成全了張學良趙四小姐的愛情。
同年7月4日,即張學良64歲那年與51歲的趙一荻終于在台北市正式結為夫妻,從此趙四小姐才在兩人同居36年之後獲得了正式的名分。


張學良、趙一荻夫婦〉

難敵病魔,丟下張學良而去

  少帥夫婦的後半生裡,兩人皈依宗教,成為虔誠的基督教徒,曾用化名出席台北市多個基督教徒的聚會。
1990年張學良結束幽居的生活而公開露面,最後選擇在夏威夷定居,並且每個星期都準時去教堂參加禮拜活動。


趙一荻張學良張學良九十壽宴會〉
  不論張學良在何處,趙一荻總是陪伴在他身邊。
趙一荻的身體狀況比張學良要差得多。
她曾患過紅斑狼瘡,有過骨折﹔長期抽煙,肺部出現癌變而動了一次大手術,切除了半邊肺葉,之後一直呼吸困難,成為影響她晚年健康的主要因素。
10天前,趙一荻從床上摔下來,雖當時並無大礙,但隨後就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被送進夏威夷的一家醫院,住進了加護病房。
張學良趙一荻的兒子張閭琳獲悉趙一荻病情轉危之後,19日特地從加利福尼亞州趕到夏威夷侍奉老母親。
6月22日清晨,趙一荻還醒著,但她不能講話,只能目視著每一位圍在床邊的親友們。
約在8時45分,老伴張學良坐著輪椅來到床邊,張學良伸手握住夫人的手,喊著自己私下對老伴的昵稱,無限依戀。

  趙一荻看著張學良,無法開口說話。
9時,醫生拔掉了她的氧氣管,並注射了鎮靜劑,趙四小姐昏昏而睡,張學良依然抓著妻子的右手不放。
又過了兩個多小時,上午11時11分,監視脈搏跳動的儀器顯示她已離開人世。
牧師帶領親友向上蒼禱告。張學良此時還一直握著妻子的手,就這樣又握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在眾人的勸說下回到家中。

張學良曾說過,他這一生欠趙四小姐太多

  百歲高齡的張學良趙一荻的去世,顯出難以言喻的哀痛。
他沉默不語地坐在輪椅上,淚水緩緩地流下來。
張學良曾說過,他這一生欠趙四小姐太多。

  張學良曾有意回大陸的想法一直未能成行,趙一荻的健康是主要考慮之一。
上了年紀、疾病纏身的她始終耳聰目明,而張學良耳背眼花,但只要是老妻在耳旁講話,他總能聽得清清楚楚。
趙一荻在生前的最後這段時光裡,仍盡心竭力地親自料理張學良的各種瑣事。張學良百歲壽辰之際接受記者采訪時說,
“我太太非常好,最關心我的是她”。


張學良趙四小姐相濡以沫幾十載〉

  許多人非常擔心,已過百歲的張學良能否承受老年喪妻的沉重打擊。
張學良夫婦熟識的台灣知名人士梁肅戎23日聽到這一消息,非常難過。
他認為趙一荻的死,對張學良會有影響。
梁肅戎曾經到夏威夷探望張學良夫婦,當時趙一荻就一直戴著氧氣罩,印象中趙一荻的身體狀況就不好。


趙四小姐陪丈夫張學良度過他的百歲壽辰〉

  據報道,篤信基督教的張學良夫婦生前已在檀香山買下了一塊墓地,準備合葬在這裡。
趙四小姐生前有許多書商與她接洽,希望她能夠口述她自己與張學良的歷史,但都遭到拒絕,而趙四小姐的去世,不能不把人們帶回到那段永遠讓人難忘的歷史。

  趙四小姐的一生,是與張學良將軍的軍政生涯和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他們共同經歷了現代中國雲譎波詭的政治風雲。
他們同國共兩黨的許多高層人士都有過交往。  

《環球時報》 (2000年06月27日第三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