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來的時候,歡樂幸福;分手的時候痛徹心扉。
有人分手隱忍不語,有人分手撕心裂肺,有人分手失魂落魄,有人分手如釋重負……
讓我們從古文中來看看古人分手的時候,會是怎麼表達?

九、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

你若無心我便休,青山只認白雲儔。
飛泉落韻怡然夏,飄葉成詩好個秋。
十五情形憐月冷,三千願望對星流。
前塵影事皆如幻,浩氣當初貫鬥牛。
 
巫山原屬古追求,你若無心我便休。
冬雪寒江拋直釣,春潮野渡泊孤舟。
落花成土多真愛,飛葉隨風有至愁。
許是今生緣未了,還從夢裡記明眸。
 
意趣曾經慕十洲,雲箋封月遣誰郵?
緣如有夢情長在,你若無心我便休。
俗侶花間蜂又蝶,仙朋波面鷺和鷗。
至今尚羨袈裟客,竹杖芒鞋任遠遊。
 
為誰消瘦為誰憂? 二月桃花五月榴。
燕舞鶯歌翻寂寞,鳳衾鴛枕憶溫柔。
水因有性山難轉,你若無心我便休。
紅淚箋成何處與? 天涯渺渺路悠悠。
 
清水寒潭落葉浮,忍將往事下眉頭。
縱然桂魄都圓缺,況復萍踪不去留?
孤枕偏生蝴蝶夢,吟鞋怕上鳳凰樓。
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
 
因過花街賣酒樓,忽聞語唱惹離愁;
利刀剪斷紅絲線,你若無心我也休。
孤枕偏生蝴蝶夢,吟鞋怕上鳳凰樓。
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

  第一次知道這首詩,是在金庸先生的《書劍恩仇錄》。
余魚同駱冰一往情深,殊不知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余魚同心灰意冷,機緣巧合見到這句話,驀然清醒,皈依佛門。

  當然,這首詩並不是一首佛教偈語。
有人說這首詩出自“孤篇蓋全唐”的張若虛之手。
事實上,從詩體來看,它應該是一首現代詩,出自誰手,便無從得知了。

  不管是古詩還是現代人仿寫,說到對愛情的決絕,這首詩不亞於卓文君的《白頭吟》。
愛情向來不能當做商品,不是你付出多少,就能得到多少。
愛上你是我一廂情願,離開你也是我一個人的事。
如若不能長相守,不能和你在一起,那就罷罷罷,我便也不喜歡你好了。

聽起來像是負氣,誰能說這不是一種放下,就像歌德的那首《我愛你,和你無關》一樣。
愛是一種狀態,一種情緒,一種玄妙的感覺。
坦然的說喜歡,坦然的說傷心,坦然的說承擔,坦然的說愛和放棄,真摯從不痴纏,喜歡毫不計算,放手那麼洒脫,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
這是愛的尊嚴。

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南宋 謝希孟〈古人分手情愛一〉

唐朝放妻協議〈古人分手情愛二、一別倆寬,各生歡喜

從此是路人 唐朝崔郊〈古人分手情愛 三〉

不見、不知、不﹍ 倉央嘉措〈古人分手情愛 四〉

多情自古多離別 宋朝柳永〈古人分手情愛 五〉

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 東漢孔雀東南飛〈古人分手情愛 六〉

古人分手情愛〈七〉相思與君絕 詩經

古人分手情愛〈八〉恨不相逢未嫁時 唐朝張籍

你若無心我便休〈古人分手情愛之九〉

古人分手情愛〈十〉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西漢卓文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