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來的時候,歡樂幸福;分手的時候痛徹心扉。
有人分手隱忍不語,有人分手撕心裂肺,有人分手失魂落魄,有人分手如釋重負……
讓我們從古文中來看看古人分手的時候,會是怎麼表達?

十、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皚如天上雪,皎若雲間月。
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今日斗酒會,明日溝頭水。
躞蝶御溝上,河水東西流。
凄凄復凄凄,嫁娶不須啼。
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擺擺。
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卓文君《白頭吟》

  卓文君寫下《白頭吟》的時候,曾經附書:
“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
錦水有鴛,漢宮有水,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
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面對丈夫的變心,她沒有小女人的哭啼,沒有婦人的指責和遷怒。
她心思清明,千言萬語用句讀來做註腳。
想來,她終是愛着他的,並不想失去他,和着血和淚,她寫下這首詩,表白自己的深情,也表明自己的態度。

  想和一個人白頭到老,是一個多麼簡單樸質的願望啊。
這個願望傳承了千年,又有多少幸運兒得到過?
這種奢望,聽起來遙遠,可是如果你愛我,我們便攜手同行,如果做不到,就請你走出我的生命。

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自她之後,愛情的決絕書變成了一種壯美史詩!

我斷不思量,你莫思量我 南宋 謝希孟〈古人分手情愛一〉

唐朝放妻協議〈古人分手情愛二、一別倆寬,各生歡喜

從此是路人 唐朝崔郊〈古人分手情愛 三〉

不見、不知、不﹍ 倉央嘉措〈古人分手情愛 四〉

多情自古多離別 宋朝柳永〈古人分手情愛 五〉

黃泉下相見,勿違今日言 東漢孔雀東南飛〈古人分手情愛 六〉

古人分手情愛〈七〉相思與君絕 詩經

古人分手情愛〈八〉恨不相逢未嫁時 唐朝張籍

你若無心我便休〈古人分手情愛之九〉

古人分手情愛〈十〉錦水湯湯,與君長訣 西漢卓文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