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刺客列傳》裡記載了古代四大刺客,分別是專諸、聶政、豫讓、荊軻
一查史料,還有四位比較著名,加在一起正好是“八大金剛”!

第一位:荊軻
  這位誰都知道,是中國最有名的刺客。
荊軻刺秦沒有成功,也正因為沒有成功,才有了後來的秦始皇
這也許就是天意,如果荊軻刺秦成功,不知道中國會是怎麼樣子。

第二位:專諸
  春秋時期吳國人,雖然不是職業刺客,可他是個專業殺豬的,殺豬的刀法純熟,大豬奔嘴,小豬奔嘴,一刀放血,豬肉吃著絶對不腥。
就憑這一點,吳國公子光就把他看上了,讓他去刺殺吳王僚
專諸也爽快地把活接下了,殺豬和殺人沒什麼區別,就是一個躲著一個站著,刀法一樣。
專諸用的刀也好,能藏在魚肚子裡,公子光宴請王僚專諸端著魚上菜。
走到吳王僚面前,專諸立刻把王僚看成了一頭豬,撕開魚腹,拿出匕首,大豬奔嘴,一刀刺下,正中咽喉,王僚當場斃命。

第三位:聶政
  這位也不是專業刺客,和專諸一樣,也是殺豬的,所以有行刺的活兒也敢接。
有一天,韓國貴族嚴仲子抱著金子來找他,讓他去刺殺韓國相國俠累,他開始沒接這活兒,原因是母親在世,姐姐未嫁,他還不能死。
後來他母親死了,嚴仲子像兒子一樣來弔唁,把聶政給感動了。
趕緊把姐姐嫁出去,跟著嚴仲子去刺殺俠累
聶政身手非常了得,一進相府,就把那裡當成了自己的屠宰場,幾十個侍衛都白給,三拳兩腳打到一邊,俠累跑,哪有豬跑得快呀?
聶政三步兩步追上,長劍猛然一紮,把俠累紮了個透心涼。
再一看,想逃是逃不了了,為不讓別人認出他是誰,以免加害他姐姐,先把自己眼珠摳出,又用劍把自己臉削成肉泥,最後抹了脖子。
韓國懸賞千金找人認屍,聶政姐姐跑到屍體旁,大哭三聲,氣絶而亡

第四位:豫讓
  春秋時期晉國人,屢不得志,投靠智伯後,受到重視。
後來智伯被仇家趙襄子所殺,趙襄子還拿他頭骨當酒杯。
豫讓改變姓名,冒充罪犯,混進宮廷,企圖藉借整修廁所之機,用匕首刺殺趙襄子
結果未遂。
趙襄子考慮到豫讓肯為故主報仇,是個有義之人,便將他釋放。
豫讓仍不死心,以身塗抹油漆變相、口吞煤炭變聲,再找機會報仇。
  結果豫讓埋伏在一座橋下,趙襄子經過時想殺之,沒想到趙襄子的馬受驚跳起,刺殺失敗。
豫讓要求趙襄子把衣服脫下來,讓他刺穿,趙襄子答應了他,豫讓拔劍,在趙襄子的衣服上連刺三次,然後自殺。

第五位:要離
  出身刺客世家,他爹就是職業刺客。
他雖然不以刺客為生,但卻是個職業殺豬的。
吳王闔閭上台後,怕王僚兒子慶忌報仇,便讓要離去刺殺。
慶忌號稱吳國第一勇士,要離卻號稱天下第一勇士,比慶忌還牛!
他先砍掉自己一隻胳膊,然後投奔慶忌
慶忌不知其謀,還把他當成了心腹。
就在慶忌憚征伐吳國的時候,要離在戰艦上把慶忌紮了個透心涼。
  左右要殺要離慶忌更牛,不讓殺,說我是吳國第一勇士,他敢殺我,是天下第一勇士,一天不能殺兩個天下勇士,放了他!
就這樣,要離被放了回去,闔閭要給他封官,要離卻非常仗義,說:
“我殺慶忌不為做官,是為了吳國的安寧,讓百姓能安居樂業。”
說完抹脖子。
好一個大公無私的刺客,死得其所。

第六位:鉏鸒
  春秋晉國人,有人認為鉏鸒不是刺客,因為他根本沒有行刺。
但事實上他確實是刺客,只是主動放棄了行刺,後未成名。
但《左傳》裡卻記載。
當時晉國君晉靈公,荒淫暴虐,厚斂於民,廣興土木,晉國民怨沸騰。
宰相趙盾屢屢進諫勸靈公改正,靈公全然不聽,反有厭惡之意。
靈公派人找鉏鸒刺殺趙盾鉏鸒入趙府準備行刺時,發現趙盾是忠臣,於是放棄,出門撞在一棵大樹上,腦漿迸裂而死。

第七位:王著
  至元元年(1264年),色目人阿合馬留守大都(今北京)。
千戶益者都人王著與僧人高和尚合謀,於三月十七日晚集結八十餘人,假扮太子及宿衛,偽稱太子還京做佛事入城。
次日夜,誘騙阿合馬到東宮門前殺死。
  事發後,王著高和尚被捕斬,忽必烈知道後,卻說“王著殺之誠是也”,追治阿合馬罪,查處他私奪漢女500名貢其淫樂,人皮兩張,黃金白銀珍奇異寶不可計數,忽必烈命他戮屍通玄門外,沒收家產,處死和驅除其黨羽。

第八位:陳德
  這位刺客最奇葩,原籍山東,後流落北京。
47歲時,因為家裡窮得活不下去,本想自殺,可覺得在家裡悄悄死了沒啥意思,便想刺殺嘉慶,然後死得轟轟烈烈,萬古留名。
  於是,他懷投小刀埋伏在神武門,嘉慶一來,他躍身而出,刺傷侍衛,但沒殺成嘉慶
結果被凌遲處死,劊子行刑到一半時,他還瞪著眼睛讓劊子手快點,劊子手直管他叫爺,說皇上讓他多點罪,讓他多擔待。
陳德再不說話,直至斷氣。
後來,陳德果然在史上留了名,死得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