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美籍記者 格蕾絲·湯普森·西登

名花傾國兩相歡,
常得君王帶笑看。

——李白《清平調·其三》

  11 月 30 日是美國的感恩節(1922 年)。
這天上午,承毓朗貝勒福晉
婉容皇后父親第四任妻子)之恩,我來到皇后婉容父親榮源當時為內務府大臣)的府邸,參加冊封禮。
這是整個婚禮中最重要的環節。
經過反覆討論,典禮的時間最終定在 9 點。
對於來接皇后的侍從而言,這個時間點並不重要,但是出於禮貌,我還是準時出現在了榮府的正門。
門外擺滿了紅色和黃色的鮮花,擠滿了看熱鬧的人。
他們從皇宮一直排到安定門北皇后的家門口,觀禮的人們很多都穿著紫色或者淡紫色的衣服,頭上戴滿了首飾,整個人群中洋溢著歡樂。
士兵則將附近的街道和入口嚴密地封鎖了起來。

  除了受邀的客人、滿族大員和儀式工作人員,其他任何人都不能進入榮府
府邸的大門內擺了兩張專為皇后侍從準備的黃布椅,他們將在那裡一直等到晚上,直到皇后乘坐“鳳輿”離開自己的家,沿著指定的線路,一步一步來到紫禁城,並在這裡度過她的餘生
。(註:實際只在紫禁城住了兩年,1924 年被逐出宮)

  10 名太監引導著我們進入府邸。
為首的大太監穿著一件紫紅色的禮服,邊上裝飾了一圈白狐狸毛,裡面則是一件長袍,長袍的底邊綉有七彩的斜花紋。
他頭戴一頂黑緞禮帽,帽緯是紅色,帽頂是一顆寶石,帽子黑絨寬檐顯得格外醒目。

  皇后 11 歲的弟弟(同父異母弟弟潤麒),也戴了一頂相似的帽子,帽子上鑲嵌了一塊 3 寸大小的寶玉,帽後面是小珊瑚和馬鬃製成的穗。
他的禮服是紫紅色的毛邊錦緞罩衫,後背的正中綉著一個很大的長壽標識。
中國和日本把這當作至高的祝福。

  穿過幾進庭院之後,我們被帶到了一座院子裡。
院子裡有一處席屋,牆壁和頂棚都是草蓆,柱子用紅布包裹著,上面掛滿了無數紅色或金色的圓形裝飾。
象徵新娘新郎的雙喜裝飾到處可見,參加儀式的每一位福晉的髮飾右側都戴上了這個標識。
羊角燈籠垂著長長的流蘇,上面寫著“壽”字。
到場的每一位達官貴人都是經過席屋到達皇后的房屋前。
三叩九拜之後,退下。
除了慶親王
載振 乾隆帝玄孫)可以進屋宣讀皇帝的旨意外,沒有人能再向前一步。

  冊文封面的中央是一個“囍”符號,代表了幸福美滿,周邊則寫滿了“壽”字。
在中國,壽字有一百種寫法,冊文上端的圓形符號和下端的三個像鐘一樣的符號就是壽字。

上端圓形符號之間的四個漢字,是“福”字。
福字在中國同樣有很多種寫法。
左側也有圓形符號,下面的題字為“富貴長春”,右側則是“天官賜福”。

〈▲婚禮上的燈籠〉

冊文封面下部還有幾個符號,從左到右分別是:
一支筆、一錠墨、一柄如意王權杖,以其諧音暗喻:
“必(筆)定(錠)如意”。
符號中的月宮玉兔,象徵長壽;
艾葉,象徵好兆頭;
蝙蝠,因為其中的“蝠”字跟“福”同音,在中國象徵好福氣。

 
  現場參加冊封禮的都是皇后的直系親屬,此外,還有 12 名宮女,6 名太監,幾個穿著粉色絲袍和淺藍色罩衣的丫鬟,當然還有包括我在內的幾個被特別邀請的美國女人。
任薩姆女士
婉容英文老師)甚至帶來了她的母親和妹妹。
只有這些人目睹了一個格格如何成為一個皇后。
這是數百年來,第一次允許外國女子參加皇后的冊封禮,這也許說明了舊的秩序已經衰敗了。
  護送皇后璽印的 40 名官員,現在也都在皇后屋外等候,也不能見到皇后。
等著皇后的璽印被請出,帶回宮交還給皇上。
皇后的璽印方形,金質,大約 6 寸見方,厚 3 寸,純金璽鈕,印文為“皇后之寶”。
 
  婚禮的權杖也是純金的,長度大約 16 寸,如意頭為“心”形,杖身刻有象徵皇帝的龍紋,杖中部一面為雙喜,另一面為象徵皇后的鳳紋。
璽印和權杖相當於我們結婚習俗中的訂婚和結婚戒指。
第二天早上 3 點,這兩樣信物將登上鳳輿,由皇后帶著一起入宮。
 
  冊封儀式極富東方魅力,讓我如痴如醉。
我在距離皇后本人不到三尺的地方,欣賞到了儀式的所有細節。
在如此極致的場景面前,我們西方世界一直引以為傲的流水化、標準化的工業新文明黯然失色。
超凡的想像創造出如此美妙的儀式,讓人如在仙境,當想像和意志相衝突時,毫無疑問,最後的贏家是想像。

 
  午時過半,皇后恭敬地跪在內房台階前的黃色墊子上,只見慶親王一人手捧著黃色綢布包裹的皇后璽印,穿過垂花門,進入內室。
此時的內室,供桌上已經擺好用來盛放璽印的神龕,神龕兩旁裝飾著金質的花朵。
慶親王將璽印放於正中位置。
皇后隨慶親王進入內室,跪在供桌前,接過金冊。
金冊上刻著:“郭布羅氏,榮源之女,以冊寶立爾為皇后。”
〈▲皇后的弟弟和她的姨母們,眾人的左側是冊封典禮上需要用到的供桌和用具〉
 
  整個儀式延續著滿族的傳統。
慶親王用了 15 分鐘宣讀完皇帝的冊封詔書,隨後他將金冊交給皇后,從此刻起,她有了“寶皇后”的徽號。
慶親王又呈上象徵皇家權力的如意;
每呈上一件,皇后就必須在太監的攙扶下起身去接受,然後再跪下,再起身。
因為頭戴著跟寶塔一樣的吉帽,所以她不能叩頭,也無法彎腰行禮。
皇后的吉帽同樣令人讚嘆。
吉帽的底座是一個餐盤大小的金板,底部是黑色的綢緞,上面有一圈紅色的羽毛;
中部為三層金色寶塔,頂端為一個小寶頂。
吉帽從後部向下垂下 5 串珍珠,一直到腰,珍珠串中間用一圈透明的藍色琺瑯束著。
吉帽整個高約 11 寸,重量大概有幾磅。

 
  皇后在儀式上所穿的吉服由宮中特製,用黃色的綢緞製成,綉滿了藍色的鳳紋和金色的龍紋。
吉服下端裝飾著傳統的水波紋和七彩的斜線紋,四邊鑲著貂毛。
外罩是一件無袖的披風,藍色綉金,肩部還有一個小披肩。
整套服裝設計精巧,雍容華貴。

 
  儀式結束,宮女們紛紛退下,我們等到皇后脫掉吉服之後才離開。
這是一場隆重的典禮,能夠近距離見到皇后,令我興奮不已。
我還有幸參看了皇后居住的房間。
這是一間中等規格的房屋,屋裡有一個用磚或木頭做成的很大的炕,是可供坐、臥的中式用具,長 8 尺,寬 6 尺,上麵舖著紅的綠的錦緞。
炕上還擺放了一張用來喝茶的矮桌,床頭擺放著一個美國製造的漢白玉時鐘
——放在這樣一個純中式風格的房間裡,顯得非常突兀。

 
  毓朗貝勒福晉帶我參觀了皇后的嫁妝,有的用黃繩綁在紅漆桌子上,有的放在木質的大箱子裡,堆滿了院落。
嫁妝種類繁多,各式各樣的金銀器具、金銀首飾,有的上面還蓋著絲綢。
還有成捆成捆的綢緞、織錦、縐紗、刺繡,薄的夏天用,毛邊的冬天穿。
玉石、碧璽、翡翠等戴在頭上的、脖子上的、手上的,不計其數。
瓷器、象牙、漆器,大大小小。
鞋子各式各樣,與衣服相配的手帕一摞一摞。
此外,還有龜甲、麝香、香料,等等,真是數不勝數,令人眼花繚亂。

 
  在中國,嫁妝非常重要,而嫁妝的包裝和嫁妝一樣重要,擺放還要依據特定的星象。
為此,皇后的親屬們前前後後忙碌了好幾個月。

 
  準備嫁妝的過程要非常地小心謹慎,每一個步驟都需要星象(生辰八字)相合的家族成員來做。
每一件物品都要精心包裝好之後,放進箱子裡。
皇后入宮之時,陪嫁隊伍將走在隊伍的前面。
皇后的姨母恆慧格格告訴我,

1、毓朗大格格愛新覺羅.恆慧,定郡王溥煦的大孫女。
▲毓朗大格格愛新覺羅.恆慧,定郡王溥煦的大孫女〉
頭一天晚上,她為了給皇后準備梳妝用品,一直忙碌到凌晨 2 點。
皇后的所有梳妝用品,每一瓶胭脂,每一包香粉,每一罐眉黛,都要在星象
(時辰)合適的時候分別包起來,裝進金漆大箱子。
  現在,清朝皇帝的權勢已經衰落了,宣統皇帝(溥儀)賜給皇后的物品的價值只有 4000 銀元,和以往的 5 萬、10 萬銀元相比,真是不值一提。
即便如此,這場婚禮還是花費了 50 萬銀元,這些錢大部分來自保皇派、政府官員以及前清大臣。
一份公文記載了彩禮的數量:
婚禮當日,內務府要備齊 100 兩黃金,10000 元銀元,1 個金茶杯,2 個銀茶杯,2 把銀壺,100 匹絲綢,2 匹馬並配馬鞍,賜予皇后家族。
賜予皇后雙親 40 兩黃金,4000 元銀元,1 個金茶杯,1 個銀茶杯,40 匹絲綢,100 匹布,2 匹馬並配馬鞍,2 套官服,2 件冬衣,1 條腰帶。
賜予皇后兄弟每人 8 匹絲綢,16 匹布,1 套文房四寶,打賞下人銀元 400 元。
毓朗貝勒福晉卻對我說:
「皇后的彩禮簡單得像是打發乞丐。」
在中國,嫁女兒就相當於賣女兒,所以,新娘的家庭都要得到應有的補償。
即便是在西方社會,男女在婚姻中的地位也是不平等的。
新娘的家庭認為,婚禮的排場必須和家庭的地位和財富相適應,否則就很丟臉。
為了維護臉面,很多家庭可以說是傾其所有。
〈▲冊封典禮當日的榮府,庭院內擺滿了來自皇帝的彩禮。
從左到右,依次為:皇后的繼母、二格格恆馨,皇后的姨母、大格格恆慧,皇后的弟弟潤麒

 
  儀式之後,我們回到房間等著皇后。
閒談中,毓朗貝勒福晉在談到民國政府如何對待皇室的時候,展示了她敏鋭的才思。
註:溥儀 1912 年退位,但仍居住紫禁城內;1924 年被逐出宮
她說:
皇上選擇退位,不是被迫的,而是心甘情願。
 他覺得這樣做對百姓有利。
 可是如今的民國政府不把我們當朋友。
 還有以前和我關係密切的美國、英國、比利時、法國的客人,現在也不再和我們聯繫,好像我們成了中國的罪人。
 哎,怎麼變成這樣了呢?
 不過,我很榮幸能在家裡接待您,希望您不要覺得我們已經窮得揭不開鍋了。」

 
  年輕的皇后輕聲步入房間,引起了一陣小的騷動。
皇后戴著滿族傳統的旗頭,正中間是潔白的百合花,兩旁是很多美麗的珠子,頭髮向後梳緊,在腦後用鑲有珠寶的卡子固定在黑緞架子上,再配上用來裝點的寶玉、碧璽等寶石,無比華麗。
我對皇后的旗頭大加讚賞,她卻微笑對我說:
你肯定不喜歡,戴著太沉了。

 
  按照中國的算法,皇后今年 17 歲,她身段婀娜,像風信子一樣風姿綽約。
她走過來,伸出消瘦冰冷的手,用英語跟我打招呼:
很高興認識您。
皇后身穿絲袍,淡紫色的袍子上綉著藍色的牡丹,襯托著她修長的身材。
她微笑地看著我,氣質端莊大方。
說實話,皇后很漂亮,可以說是傾國傾城,精緻的鷹鈎鼻,圓圓的臉蛋,光滑的皮膚,配合著恰如其分的胭脂和口紅,顯得楚楚動人。
皇后英語不太好,沒有跟我說太多話,只是跟我握了三次手,十分的溫文爾雅。
在那些衣著華麗的福晉們中間,人很難認出她。

 
  這時,大太監進屋,請她移駕到席屋接受太監們的跪拜。
皇后結束了和大家的寒暄,坐到門前專門為她準備好的椅子上。
20名太監在離她60尺遠的地方,整齊地磕了9個頭,然後退下。

 
  皇后坐在那裡,雍容高貴,曲線優美,像極了中國古畫中的女神。
跪拜結束後,她又回到屋裡,我得以為她一家人和擺在供桌上的信物、陪嫁品拍了幾張照片。
雖然我還想多為皇后個人拍幾張照片,但已經不可能了,對我而言,能見到皇后已經算是破天荒的事了。
今晚之後,皇后就將從這個家庭的精緻小百合,變成皇宮裡的玫瑰。

溥儀婉容在天津的生活照〉

推薦閲讀

《西洋鏡:一個美國女記者眼中的民國名流》
作者:[美]格蕾絲·湯普森·西登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上市日期:2017年2月
 

另摘錄野史一段:
  1922年的12月1日,是溥儀婉容的新婚吉日,溥儀雖然是中國最後一位皇帝,但他當日的表現令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十分的驚訝,因為溥儀脫口而出的是一句句流利的英文,他用熱情的語言歡迎了遠道而來的西方賓客,中外人士們對於溥儀出人意料的表現都拍手叫好,心中暗生佩服。

  然而有份特別的禮物卻讓溥儀覺得如獲珍寶萬分欣喜,那是當時的馮玉祥將軍向溥儀獻上了一柄珍貴的玉如意;但是馮玉祥卻並沒有讓溥儀的日子過得如同這柄如意一般風調雨順;一年後,馮玉祥就派手下將領,將溥儀趕出了紫禁城外,這讓溥儀的生活變得大不如意。

  溥儀婉容的新婚之夜成了歷史上的一個永久未解之謎,這麼多年過去了,依舊沒人能夠知道他們洞房花燭夜的當晚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傳說同治皇后、光緒皇后再到後來的宣統皇后,她們三位皇室最高貴的女人,都在新婚之夜來了月事,所以洞房花燭夜過得極不美滿,這在清宮的歷史上是一段絶密史實。
 
  這件事情溥儀曾經跟自己的最後一任妻子李淑賢講起過。
他說起大婚時候的經過是這樣的:
他跟婉容的婚禮是在夜裡舉行的,溥儀看到了新娘,揭開蓋頭看了看面容,發現還是十分美艷的,但即使相貌不錯,也沒有激起溥儀的絲毫慾望。
他依舊不選擇在坤寧宮跟皇后一起睡覺,而是一個人跑去了養心殿跟自己宮中的太監們嬉戲直到天明,皇后一個人獨自坐在洞房之中默默流淚。
 
  大婚之後兩天,皇帝應該宴請中外的賓客們一起吃飯看戲,這次宴會竟然開了歷史上男女同宴的先河,男賓客跟女賓客都可以坐在一起飲酒作樂,這成為了清朝歷史上的一道新風。
 
  另外按照傳統慣例,帝王大婚要唱上三天三夜的吉祥戲曲,不過是一些龍鳳呈祥的東西,可又一件令所有人大跌眼鏡的事情是,溥儀大婚時他自己欽點的戲曲竟然是悲劇 《霸王別姬》,由楊小樓梅蘭芳擔綱。
愛新覺羅家族的前途命運,最終也如事的暗示,走向了滅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