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廣平(1898~1968),卒年 70 歲,筆名景宋廣東 番禺人,魯迅的第二任妻子。
1917 年就讀天津直隷第一女子師範學校預科,擔任天津愛國同志會會刊《醒世週刊》主編,並在周恩來領導下參加了“五四運動”。
1923 年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師範學校國文系,成為魯迅的學生。

〈1936 年 10 月 22 日,魯迅葬於上海萬國公墓魯迅夫人許廣平(右一)、兒子周海嬰(右二)、宋慶齡(右三)、日本友人內山完造魯迅墓前。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1927 年 1 月,魯迅中山大學任教,任助教和廣州話翻譯,與魯迅白雲路租房同居;
10 月與魯迅到上海正式同居。
1929 年,生子周海嬰
1932 年 12 月,與魯迅的通信集《兩地書》編輯出版。

〈1930 年,上海魯迅與夫人許廣平兒子周海嬰合影。
圖片來源:Sovfoto/Getty Images/視覺中國
 
  1949 年後歷任政務院副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婦聯副主席、民主促進會副主席、全國文聯主席團委員等職務。
〈20 世紀初期,魯迅許廣平蔣徑三合影。
圖片來源:fotoe提供/視覺中國

  許廣平生下來就叛逆成性。
1949 年之後,許廣平很少與家人聯絡。
在那個特殊的年代,她那樣的出身隨時會帶來災禍。
不過,許廣平廣州故里很懷念,土改時期還曾回到過自己的舊居去看過一次。
另外還有一次,許廣平路過廣州時,還特地到父母及祖父母的墳上看望。

〈1930 年 9 月 25 日,魯迅 50 誕辰全家合影於上海

  就像那個時代的無數年輕人一樣,許廣平當初拚命掙脫家族的覊絆,要去尋找個人的自由和光明。
兜兜轉轉幾十年後,卻不承想,自認為是反方向的每一步,其實不過是在替家族書寫不同角度的歷史。

〈1927 年 10 月 4 日,魯迅初抵上海合影。
前左起:周建人、許廣平、魯迅
後左起:孫熙福、林語堂、孫伏園
 
  作為陪伴魯迅走過最後十年歲月的女人,許廣平魯迅的伴侶卻不是妻子。
如果勉強可以稱為妻子的話,那許廣平也只能算是“二房”,真正的“大房”是魯迅在浙江老家的女人——朱安
魯迅去世之後,許廣平在困難的歲月裡也經常匯生活費給朱安
朱安也對人說:“許小姐待我好,她懂得我的想法,她的確是個好人。”
〈1931年7月,魯迅許廣平、周海嬰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