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雯·丽
为你褪去一身骄傲
你却转身朝她微笑
2017-03-05 12:03
9004
☤圆精灵☤
如果所有爱情故事,
都是我爱你你也爱我,
恰好时间也对的话,
爱情就不会让那么多人沉迷。

費雯·麗
為你褪去一身驕傲
你卻轉身朝她微笑

 
  如果所有愛情故事,都是我愛你你也愛我,恰好時間也對的話,愛情就不會讓那麼多人沉迷。
 

費雯·麗(Vivien Leigh)1913年11月5日—1967年7月7日,卒年54歲。

  有的人,為了名利奔波一生,而費雯·麗,為了愛情卻甘願拋棄所有。
就像費雯·麗主演的電影《蔚藍深海》一樣,遇見了對的人,便愛的絶決,即使飛蛾撲火,即使不過一場淒美絶戀。
 

  十八歲的費雯·麗,已是少女初長成。清秀的臉龐,立體的五官,無論在哪兒,都是人群中的焦點。

  一個舞會上,她結識了年長她十三歲的赫伯特·利·霍爾曼
赫伯特是個律師,不僅博學多才,更是風度翩翩。
堪稱那時的“英國紳士”。
年紀大的男人總會給情竇初開的少女帶來安全感,成熟穩重。
霍爾曼費雯·麗求婚了,面對這個不僅僅扮演著好情人更是人生導師的赫伯特費雯·麗沒有絲毫抵抗力。
於是,兩人在牧師的宣誓下,正式結為夫妻。

  費雯·麗也因此輟學。
本以為是一個女人相夫教子的開始,卻不料,悲劇的帷幕才就此拉開。
  費雯·麗的演員夢並沒有被婚姻捆綁住,她依舊夢想成為舞台中央那顆最矚目的新星。
她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劇組,不斷地試戲,總算被幾個導演相中,演只有一句台詞的女學生,一個新潮的女演員......
費雯·麗一直在挑戰自己,每個角色都被她演的活靈活現。

  付出的回報來的很快。
費雯·麗出演的話劇《道德的面具》,很快讓她聲名鵲起。
然而赫伯特變得緊張起來,出生不久的小女兒一直缺乏母親的關懷,娛樂圈的環境污濁不清。
他可人的小妻子難道就準備這樣離開他了?
果然,世上真有第六感這回事兒。

  費雯·麗在英國媒體圈已經備受矚目的時候,不少導演都向這位美的不可方物的女子拋出了橄欖枝。

 

 

  勞倫斯·奧利弗,是費雯·麗和曾經女閨蜜的共同偶像。
《英格蘭大火記》的導演邀請費雯·麗出演電影的女主角,而男主角便是勞倫斯·奧利弗,這讓費雯·麗欣喜的發狂。

勞倫斯·奧利弗,是費雯·麗和曾經女閨蜜的共同偶像。《英格蘭大火記》的導演邀請費雯·麗出演電影的女主角,而男主角便是勞倫斯·奧利弗,這讓費雯·麗欣喜的發狂倫斯·奧利弗,是費雯·麗和曾經女閨蜜的共同偶像。《英格蘭大火記》的導演邀請費雯·麗出演電影的女主角,而男主角便是勞倫斯·奧利弗,這讓費雯·麗欣喜的發狂

  費雯·麗見到奧利弗時說:
“很高興我們在一起工作。”
奧利弗說:
“片子一旦拍久了,我們很可能要討厭對方。”
事實是,當《英格蘭大火記》停機後,奧利弗因為不能忍受分別而成為霍爾曼律師家的座上常客。
惺惺相惜的兩個人,就這樣被命運的線錯綜複雜地纏繞在一起。

 


  奧利弗就像費雯·麗的癮一樣,戒不了,忘不掉。
霍爾曼也不是傻,正如前面所說,這樣的“英國紳士”不僅僅是費雯·麗的丈夫,更是她的人生導師。
於是,他大度地放費雯·麗走,讓她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後來二人保持了一生的友誼。

 

  這一走,便是走到了美國好萊塢。
費雯·麗漂洋過海來到美國,只是為了陪奧利佛拍戲。
無心插柳柳成蔭,隨後《亂世佳人》的導演便邀請費雯·麗試鏡斯嘉麗一角。
那個像貓一般的女人,任性又年輕,俏皮又可愛,一生為愛轟轟烈烈。
這不正是費雯·麗人生的寫照嗎,如貓般神秘,如貓般優雅,如貓般俏皮。

 

  憑藉著這個為她量身定做的角色,一舉拿下了奧斯卡獎。
奧利佛在《呼嘯山莊》裡的表現平平,並沒有收穫什麼獎項。
費雯·麗為了照顧奧利佛的情緒,小金人都藏在櫃子裡。
直到後來,奧利佛拿到奧斯卡獎,費雯·麗才將自己的拿出來一起擺放在展示櫃裡。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來,費雯·麗愛的那麼深沉,愛的小心翼翼。

 

  1940年,當雙方同時離婚,成為自由身時,費雯·麗迫不及待地成為奧利佛的妻子。
她一刻都不願等待,她馬上拉著奧利佛去教堂,教堂卻已經下班關門了。
當晚費雯·麗便通知所有朋友:第二天早上,她和奧利佛要在教堂舉辦結婚。
幸福沖昏了她的頭腦,奧利佛也只是寵溺地輕揉她的頭髮,笑笑罷了。
愛情裡的一切都顯得如此美好。

 

  費雯·麗堅信她與奧立弗熾烈而忘我的愛情能夠經受住一切考驗。
20年後,當她發現自己錯了時,竟難以置信。
即使如此,她還是說:
“如果我有可能重新度過自己的生命,那麼有兩件事我是確信不移的:
在青年時代我一定會成為一名演員,而晚些時候我一定會嫁給勞倫斯·奧利弗
必要的話,我自己會向他求婚。
我願意把這一切都重複一遍,只是與拉里費雯麗奧利弗的愛稱)相處的那最後幾個月除外。”

 

  費雯·麗在《亂世佳人》之後又出演了電影《魂斷藍橋》、《漢密爾頓夫人》、《安娜.卡列尼娜》。
1951年,因出演《慾望號街車》,費雯·麗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隨後又獲得了戛納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
令朋友們驚異的是,費雯·麗並不在乎自己取得怎樣的成就,她的重心永遠放在奧利佛身上。
一如從前,奧利佛依舊是她的人生偶像。

 

  費雯·麗太真摯了,總是動情地感受他人的命運,又從來表裡如一,於是她所表演的每一個悲劇故事都在消損著她的健康。

 

  《魂斷藍橋》中的瑪拉因為愛而死在車輪下,《漢密爾頓夫人》中的埃瑪因為尊嚴而失去了一切,《慾望號街車》中的布蘭奇因為不願忘懷而被強行送往精神病院……
一次次忘我地置身於這些角色中的費雯·麗終於病了,沒有人知道她脆弱而又緊繃著的神經何時會突然崩潰。
她拍《亂世佳人》時染上的肺結核更加嚴重了,還有兩次流產......
這些病痛無情地折磨她的身心,最後,她患上了躁鬱症。

 

  喜怒無常,動不動摔碎家裡的器具。
和傭人也是紛爭不斷,更甚至會去掐打奧利弗
奧利弗難以忍受這樣古怪的性格和暴躁的脾氣,終是準備離開她。
他越來越長時間地離開家去巡迴演出,費雯·麗曾在極度絶望中給奧立弗寫出長達22頁的信,訴說她的孤寂和思念。

 

  1960年,費雯麗應邀到百老匯演出《復仇天使》。
她哭了一整天,不肯上台。
大家想,她又要犯病了。
她猜到奧利弗要和別人在一起了。
7月,她對記者發出聲音:
奧利弗夫人聲明,勞倫斯爵士提出離婚,以便與瓊·普洛瑞特小姐結婚。
當然,奧利弗夫人將滿足他的一切要求。”

 

  但是,當一群記者包圍費雯·麗的小別墅,追問費雯·麗對於奧利佛要和他的新歡即將結婚,她的想法時。
費雯·麗崩潰了,他們還沒來得及說再見,他就要投向別人的懷抱。
這場感情終是以不圓滿的形式畫上了句號。

 

“我為你褪去一身驕傲, 你卻轉身朝她微笑。”

 

  約翰·梅裡韋爾,是費雯·麗寂寞餘生的知心伴侶,陪她一直走過最後的歲月。
這個宅心仁厚心地善良的男子配得上一切讚美。
他瞭解費雯·麗的病情,細心呵護,每一次費雯·麗發病的時候都陪伴在側,並在費雯·麗哭訴“為什麼自己不能得一種體面的病呢”的時候好言寬慰,在費雯·麗給因為自己發病而失儀得罪的朋友寫道歉信時遞上名單。
他明白奧利弗在費雯·麗心中的地位——即便是給約翰寫信,費雯·麗的落款也永遠是“費雯·奧利弗爵士夫人”,他寬容的接受了這一切。

 

  即使面對這個悉心呵護照顧她的男子,費雯·麗奧利佛的心意也不曾改變過。
費雯·麗如是說道這一切:
“只願和奧利弗讀過短暫的一生,也不願和別人讀過漫長的人生。”

 

  七年後的一個夜晚,費雯·麗獨自在她的寓所死去。
在她去世的前一天,她曾給朋友送去兩棵玫瑰,她說:
“如果你現在種,它們很快就會生根。種花人把第一棵叫做費雯·麗;
另一棵是你,叫做超級明星。”
朋友說:“這就是說,兩棵玫瑰都是你。”
費雯·麗的眼睛一下濕潤了,過了很久她才說:
“所有的花都應該好好施肥……”

 

  若干年後,有人發現老年的奧利佛獨自在家中看一部關於費雯·麗的紀錄片。
看罷,眼眶濕潤,黯然落淚。
72歲時,奧利弗被記者問起,他曾在費雯麗最需要他的時候離開了她,他回答:
“事情可以發展到這個地步,就好比一條救生筏已經不能再上人了。
你見死不救,因為這會搞得同歸於盡,死一雙而不是死一個。”
“問題還不僅在於我要活下去。
我擔心我會殺了她……”

 

  縱觀全局來看,也許大家都會覺得奧利弗是不愛費雯·麗的。
在她最需要陪伴的時候,在她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在她最需要人呵護關心的時候,甚至在她生命即將逝去的時候,奧利弗都不在。
可是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費雯·麗一直深愛著他就好了。

 

  你愛不愛我是你的事,我愛你是我的事。
即使你不愛我,也並不會影響我愛你的那顆心。
奧利佛落淚是遺憾,是難過,是因為錯過了那個最愛他的人。

 

  愛情就是這樣,愛你的人未必你愛,你愛的人未必愛你。
只願我們都能找到那個與之相愛,願意攜手共白頭的人

 

 
  “In spite of you and me and the whole silly world going to pieces around us, I love you.”
哪怕是世界末日我都會愛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