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孔子借傘

  孔子有天外出,天要下雨,可是他沒有雨傘,有人建議說:
「子夏有,跟子夏借。」
孔子一聽就說:
「不可以,子夏這個人比較吝嗇;
 我借的話,他不給我,別人會覺得他不尊重師長;
 借給我,他肯定要心疼。」

  每想到這故事,我對孩子們也都盡量不去囉嗦、不去麻煩;
孩子們都大了,凡事有他們自己的主張,時間有他們自己的安排;
你說出口了,他們聽也不是、不聽也不是,答應也不是、不答應也不是。
朋友相處同樣
要知道別人的短處和長處,不要為難對方也不要自討沒趣;
這樣友誼才會長久。

二、取經的故事

  一頭馬、一頭驢聽說唐僧要去西天取經,驢覺得此行困難重重,便放棄了;
而馬卻立刻追隨而去,經歷九九八十一難,取回真經。

驢問:
兄弟,很辛苦吧!

馬說:
其實在我去西天這段時間,您走的路、吃的苦一點不比我少,而且還被蒙住眼睛,每天做著相同的工作。
說真的,我覺得茫無目的的混日子會更累。

  真正的累,來自於內心的迷茫與沒有目標。

三、停車

  瑞典沃爾沃 Volvo 汽車的總部有兩千多個停車位的大停車場;
但讓人訝異的發現,每天一大早大家總是從離辦公樓最遠端的停車位停起;
這是他們多年來“將近處的車位留給晚到
或許會遲到的同事”的傳統 。

  我最近多跑醫院,每當擁擠的電梯門打開,看著電梯口實在有需要搭電梯的眼神,我一定會出電梯改走樓梯,我感恩。
多為別人著想時,路才會走得更遠。

四、合作

  一日,夜深人靜,鎖叫醒了鑰匙並埋怨道:
「我每天辛辛苦苦為主人看守家門,而主人喜歡的卻是你,總把你帶在身邊,真羡慕你啊!」

而鑰匙也不滿地說:
「你每天待在家裡,舒舒服服的多安逸啊!
 我每天跟著主人日曬雨淋到處奔波,多辛苦啊!
 我更羡慕的是你!」

一次,鑰匙也想偷懶安逸一下,於是把自己藏了起來;
主人不見了鑰匙,只得把鎖給換了,扔進了垃圾桶裡;
等換了鎖頭又發現了鑰匙,同樣也扔進了垃圾堆裡。

在垃圾堆裡相遇的鎖和鑰匙,相互感嘆都是因為過去沒有看到他人背後的功能、價值與付出,只羨慕他人的表象!

五、小孩的心

  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戶窮苦人家,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
有天晚上忽然停電,女子剛找到幾根蠟燭就聽到敲門聲;
只見門外站著面帶羞澀鄰居小孩,不好意思地問:
「阿姨,請問你家有蠟燭嗎?」

女子不想以後總被他們依賴騷擾,沒好氣地說了聲:
「沒有!」

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那窮小孩展開開心的笑容說:
「我就知道妳一定還沒來得及準備!」

說完,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說:
「媽媽和我怕你一個人住又沒有蠟燭,所以我帶兩根來送妳。」

女子深深慚愧自責,將孩子緊緊地抱在懷裡。

六、我們只不方便三小時

  那天跟老公幸運地訂到了票回婆家,上車後卻發現有位女士坐在我們的位子上,老公示意我先坐在她旁邊的位子,卻沒有請這位女士讓位。
我仔細一看,發現她右腳有一點不方便,才瞭解老公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
他就這樣從嘉義一直站到臺北,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他的;
下了車之後,心疼老公的我跟他說:
「讓位是善行,但從嘉義到臺北這麼久,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換你坐一下。」

老公卻說:
「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

聽到老公這麼說,我相當感動,有這麼一位善良又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公,讓我覺得世界都變得溫柔許多。

  心念一轉,世界可能從此不同;
人生中,每一件事情,都有轉向的能力,就看我們怎麼想,怎麼轉。

我們不會在三分鐘內成功,但也許只要花一分鐘,生命從此不同。

七、年邁夫妻住旅館

  一個初春的夜晚,大家已經熟睡,一對年邁的夫妻走進一家旅館,可是旅館已經客滿。
前臺侍者不忍心深夜讓這對老人再去找旅館,就將他們引到一個房間:
「也許它不是最好的,但至少你們不用再奔波了。」

老人看到整潔乾淨的屋子,就愉快地住了下來。
第二天,當他們要結帳時,侍者卻說:
「不用了,因為你們住的是我的房間。 祝你們旅途愉快! 」

原來,他自己在前臺過了一個通宵。

  老人十分感動說:
「孩子,你是我見到過最好的旅店經營人。
 你會得到報答的。」

侍者笑了笑,送老人出門,轉身就忘了這件事。

  有一天,他接到一封信,裡面有一張去紐約的單程機票,他按信中所示來到一座金碧輝煌的大樓。
原來,那個深夜他接待的是一個億萬富翁和他的妻子。
富翁為這個侍者買下了一座大酒店,並深信他會經營管理好這個大酒店。
這就是著名的希爾頓飯店和他首任經理的傳奇故事。

  因果其實就在自己手中!
高手在還沒有明確人生的宏偉目標時,都是用心做好了當下的事情!

人人都是服務員,偉大都是不斷先從服務別人開始的,一個人服務別人的能力有多大,人生的成就就有多大。

八、前世今生

  從前有個書生,和未婚妻約好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
到那一天,未婚妻卻嫁給了別人。
書生受此打擊,一病不起。

這時,路過一遊方僧人,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書生看;
書生看到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
路過一人,看一眼,搖搖頭,走了;
又路過一人,將衣服脫下,給女屍蓋上,走了;
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

僧人解釋道,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就是你未婚妻的前世。
你是第二個路過的人,曾給過他一件衣服; 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
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
書生大悟,病愈。

九、我的晚年
  有一位老人,用了畢生的積蓄,收藏了許多價值連城的古董。
他的老伴過世得早,留下三個孩子,可孩子長大後都出了國,有了自己的生活圈。
  孩子不在身邊,所幸老人還有個學生,跟進跟出地伺候他。
許多人都說:
「看這年輕人,放著自己的正事不幹,成天陪著老頭子,好像很孝順的樣子。
 誰不知道,他是為了老頭子的錢。”
老人的孩子們,也常從國外打來電話,叮囑老父要小心,不要被學生騙了。
「我當然知道!」老人總是這麼說,
「我又不是傻子!」
  終於有一天,老人過世了,律師宣讀遺囑時,三個孩子都從國外趕了回來,那學生也到了。
遺囑宣讀之後,三個孩子都變了臉,因為老人居然糊塗到把大部分的收藏都給了那個學生。
老人的遺囑寫著:
「我知道我的學生可能貪圖我的收藏,但是在我蒼涼的晚年,真正陪我的是他。
 就算我的孩子們愛我,說在嘴裡、掛在心上,卻不伸出手來,那真愛也成了假愛。
 相反,就算我這個學生對我的情都是假的,假的幫我十幾年,連句怨言都沒有,自然也就算是真的了!」

十、最大的炫耀

  一老頭騎著三輪車,不小心擦撞了路邊停的一輛嶄新賓士,正愁眉苦臉時,這時走過來一個路人。
路人問:「賠得起麼?」
老頭:「賠不起!」
路人說:「賠不起還不跑,等人家來找你啊!」
老頭欲言又止,最終還是一步三回頭的走了。
這時這名路人拿出鑰匙打開賓士的車門,開著賓士走了。
人一生當中,最大的炫耀,不是你的財富,也不是你的精明,更不是你的手段;
而是一種簡單的理解和體諒!

十一、輪迴

  多年前,每到清晨,她要送他去幼兒園前。
但他總是哭著對她懇求:
「媽媽,我在家聽話,我不惹你生氣,求你別送我去幼兒園,我想和妳在一起。」
急匆匆忙著要上班的她,好像沒聽見似的,從不理會她在說什麼。
他也知道媽媽不會答應他,因而每天都是噘著嘴邊哭喊著「我不要去幼兒園……」,邊乖乖地跟在她身後下樓。

  多年後,她年歲漸老,且患上老年痴呆症。
他在為生計奔波打拚,沒時間照顧她,更不放心讓她一個人待在家裡。
思慮再三,他想到了一個地方。

  在做出抉擇的前夜,望著他進進出出,欲言又止的樣子,她的神志似乎清醒了許多:
「兒啊,媽不惹你生氣,媽不要你照顧,不要送媽去養老院,我想和你在一起……」
哀求的聲音像是從遙遠的地方傳來,變得越來越弱,最後便成了哽咽。

  他沉默了又沉默,反覆尋找說服她的理由。
最終,倆人的身影還是出現在了市郊那座養老院裡。
在辦完手續,做了交接後,他對她說:
「媽,我……我要走了!」
她微微點頭,張著沒有牙的嘴囁嚅著:
「兒啊,記住早點來接我啊……」
  那一霎,他霍然記起,當年在幼兒園門口,自己也是這樣含淚乞求:
 「媽媽,記住早點來接我啊……」
此刻,淚眼婆娑的他,別有一番滋味湧上心頭。

十二、暗戀

  畢業後多年,她收到了他的結婚請柬。
猶豫再三,她還是決定去赴約。
他變得風度翩翩,十分健談。
他的新娘也很美麗,讓她心裡一陣傷感。
如果當年自己沒有離開,那麼站在他身旁的是不是就是自己?

  雖然心裡很不是滋味,她還是要走過去給他送去祝福。
這麼多年沒見,你變了好多,記得那時你沒這麼健談,跟喜歡的人說話總是結巴,好靦腆。」
她頓了頓說繼續說:
沒想到現在跟新娘說話這麼流利,愛情的力量真厲害!」

  他聽後,馬上臉紅到脖子根,說:
真……真……真的嗎?」
她突然淚流滿面,不能自已.....

十三、借錢

  老大的倆雙胞胎兒子考上了大學,光學費就一萬多。
老大東跑西顛,跑細了腿兒,也沒把錢湊夠;
為這事,老大吃不好,睡不安,愁起滿嘴的燎泡。

  媳婦說,該借的都借了,實在不行,你跟老二張個口吧。
老大一聽,咧了嘴。

  老大說,前年,老二蓋雞場鴨場,跟咱借兩千塊,可咱連百十塊都沒借給他,這個時候找他,我咋張得開口?
「那……咱兒子的大學就不上啦?」
老大點支菸,狠狠地抽幾口,煙霧繚繞,罩著老大那張愁苦的臉。

  這時,有人敲門,老大開門一看,竟是老二。
老二左手一隻雞,右手一隻鴨,風塵僕僕地站在門口。
把老二讓進屋,老大說:
「老二,你咋來啦?」

  老二放下雞,放下鴨,抹一把頭上的汗說,聽說咱倆侄子考上了大學,擔心哥湊不夠學費,就給哥送來三千塊……
說著,老二從口袋裏掏出厚厚一包錢,放在面前的桌子上。

  老大羞愧難當,一張臉漲成紅高粱。
老大說:
「老二,哥對不起你……
 前年你蓋雞場鴨場,跟哥借兩千塊錢,可我……」
老二擺擺手說:
「哥的家境我知道,嫂子有病,倆侄兒要上學,你打工也掙不了幾個錢……
 再說,你前年不是還借給我五百塊嗎?」
「五百塊?」老大一頭霧水。
「對呀!」老二說:
「哥,你忘了嗎?
 那五百塊,是你托咱娘捎給我的啊……」

十四、私奔

  父親發現 15 歲的女兒不在家,留下一封信。
上面寫著:
「親愛的爸爸媽媽,今天我和蘭迪私奔了。
 蘭迪是個很有個性的人,身上刺了各種花紋,只有42歲,並不老,對不對?
 我將和他住到森林裡去,當然,不只是我和他兩個人,蘭迪還有另外幾個女人,可是我並不介意。
 我們將會種植大麻,除了自己抽,還可以賣給朋友。
 我還希望我們在那個地方生很多孩子。
 在這個過程裡,也希望醫學技術可以有很大的進步,這樣蘭迪的艾滋病可以治好。」

  父親讀到這裡,已經崩潰了。
 然而,他發現最下面還有一句話:
「未完,請看背面。」

背面是這樣寫的:
「爸爸,那一頁所說的都不是真的。
 真相是我在隔壁同學家裡,期中考試的試卷放在抽屜裡,你打開後簽上字。
 我之所以寫這封信,就是告訴你,世界上有比試卷沒答好更糟糕的事情。
 你現在給我打電話,告訴我,我可以安全回家了。」

父親當即淚奔!

十五、約會

  雪下好幾天了,天氣預報提醒著 20 號有大雪。
而 20 號,恰好是女人的生日。
早在兩個月前就約好的見面,就在這一天。
.......

  一夜的忐忑,見,還是不見?
這個能一齊聊到天亮的男人,在網的那一端,深情款款......
而身邊的丈夫,打著呼,夢中也鎖著眉,露出一副不耐煩......

輾轉反側,難眠。

  那麼,就交給老天爺吧,如果雪夠大,不便出行,那就從此不見.....

天亮了,抖著手拉開窗簾:
世界還是原來的世界,預告了幾天的雪,竟然是象徵性地飄著幾片。
女人迅速的穿好衣服,化上了精緻的妝容。

  走出小區一段路了,丈夫氣喘吁吁滴追來,還是一臉的不耐煩:
有雪又有霧霾,口罩也不帶,這麼大人了,老讓人操心!你煩不煩?」

  望著丈夫穿著睡衣拖鞋、臃腫的背影,女人心頭一熱,喊著:
「今天不培訓去了,我去買菜,中午吃餃子。」

十六、大餐

  今天,齊老闆要請我吃大餐。
齊老闆是我們這個小城的千萬富翁,按說和我一個教書匠是沒啥關係的。
但富人也有求窮人的時候,齊老闆的兒子小豆子剛上初三,成績很一般。
為迎接中考,齊老闆請我去當家教,給小豆子補習作文。

  昨天他在電話裡說:
「明天是您第一次上門,就在我家吃頓便飯吧。」
送我出門時,妻子打趣說:
「咱家八竿子也打不著一個富貴親友,這次到有錢人家做客,可別嘴饞吃壞了肚子。」
我哈哈一笑,
「那是當然,咱雖不富裕,大魚大肉也常吃。」
話雖如此,心裡還是難免有些期待。

  到了齊老闆家,主人將我迎進門,寒暄幾句就上桌了。
保姆端菜過來,我頂著一臉輕鬆的偽裝,暗中卻仔細打量著每一道菜:
「第一道菜是醋溜土豆絲,第二道菜是醬牛肉,第三道菜是蘿蔔燉火腿。」
齊老闆問我是否飲酒。
我表示一向滴酒不沾,但如果有果汁的話,倒是可以喝一點。
齊老闆愣了一下,笑著說:
「飯前喝冷飲不大好,傷胃。
 咱們先喝湯,吃完飯再喝果汁吧。」

保姆剛好端來一大碗紫菜雞蛋湯,我只好強打精神盛了幾勺。
千萬富翁家的晚餐,就只是這普通的三菜一湯嗎?
是故意消遣我嗎?

  草草吃完,我再沒興趣喝果汁,踱到陽台上。
想起臨行前妻子開的玩笑,心裡憋悶,鼻子發酸。
要不是齊老闆給的補習費還算豐厚,我真想拂袖而去了。

  開始上課,我很快進入忘我狀態,全情投入到“優秀語文教師”的角色中。
滔滔不絶講了近兩小時,突然肚子“咕咕”抗議起來。
小豆子驚訝地問:
「周老師,您肚子餓了嗎?」
我訕笑一下,反問他:
「你餓嗎?」
小豆子眨眨眼睛,
「不餓呀。今晚這麼多菜,我吃得好飽。」
 「平時沒有這麼多菜?」
「嗯,平時沒客人,我爸和我就倆菜。」

  補習結束,齊老闆讓小豆子送我,塞給他五塊錢。
「爸,明天你就不用給我車錢了。
 我送周老師用三塊錢,明天上學來回只要兩塊錢。」
「不是四塊嗎?」
「校門口那段路修好了,不用轉車,一塊錢就夠。」

  回到家,兒子見我就嚷:
「爸,我等你回家帶我去吃宵夜呢。
 媽媽說你兼職了,要請客!」
夜裡躺在床上,我失眠了……

十七、摘星人

  王叔,又在守星星吶?
老王昂著頭,在小區廣場上快站成雕塑了。
我看著他,習慣性地跟他打招呼。

  老王是被兒子從鄉下接進城享福的,跟我是樓上樓下的鄰居。
他常給我描述鄉下的夜晚星星掛在浩瀚的天空中有多漂亮,我都當傳說聽。
從記事起,別說星星,就連太陽我都沒見過,如果不是有手機看時間,我連白天黑夜都分不清。

「明晚到我家樓頂來守吧,機率大點。」我又說。
「謝謝!」
老王很感激,他知道我家住頂層,有樓梯去樓頂。

  守了近一個月,都沒有看到星星,我開始擔心老王在我家樓頂站成雕塑,那我就麻煩大了。
我說:
城裡最高樓是霄漢大廈,七百八十米,要不去那試試?」
太好了!你能帶我去嗎?」老王特別興奮。
「沒問題!
我開車把老王送到大廈入口,目送老王爽快地掏錢買了頂層觀光票,乘電梯嗖地上去了。

  後來,老王是不是在霄漢大廈看到了星星我不知道,因為他真的站成了一尊雕塑。
醫生對他進行了檢測,有生命體徵,但不能說話不能動。
他兒子只有把他接回家,把他立在窗邊,保持看天的姿勢。
之後的許多個夢裡,我都夢見大霧瀰漫的深夜,老王在城市裡凌空虛步,幾個縱身就消失在空中。
再出現時,手中滿是星星,他一顆顆鑲嵌在城市上方。
每次夢醒,我都想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