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35.JPG
【參賽緣起】
  「玩馬」是我近幾年對參加馬拉松賽事所抱的態度,「用跑步擴展視野、用跑遊豐富人生!」成為我「玩馬」除為健康而跑之外的另一個重要主旨,也因為這種心境的改變,近幾年對所參加馬拉松賽事的挑選觀點和過去也不太一樣,“吳哥窟馬”、“不丹馬”、“巴黎馬”、“黃金海岸馬”等也都是在這種心境之下參賽的。

  “長城馬”在方老師第一次組團時我就有報名參加,但後來因為腿傷退出,之後參加過方老師辦的“鄭開馬”、“廈門馬”、“吳哥窟馬”,每次都跑遊順利開心,去年當再次看到“金山嶺長城馬”跑遊團就加入了。

【萬里長城】
IMG_7302.JPG
〈▲官網圖片〉

  是人類最偉大的古代工程之一,東起河北山海關、西至甘肅嘉峪關,全長約 6,000 多公里,素有 「地扼襟喉趨溯漠,天留鎖鑰枕雄關」之譽,建於戰國時期,歷經秦、漢、明等朝代的擴建,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成為中國歷史上最重要雄偉的軍事防禦工程之一,也是全球少見的巨型結構;當年除了在軍事上有其重要功能,現在更是中國氣候、地域、農物的天然分界點,在 1987 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長城馬拉松】
  
躍馬長城 胸懷千古”肯定是許多跑馬人心中的夢,長城馬也分別有不同主辦單位在不同長城路段舉辦,最重要及有名的有下面三場:

一、天津 黃崖關長城國際馬拉松——老外的長城馬拉松
  “國際化”是黃崖關國際馬拉松的第一大特色,賽事由老外主辦,英文報名、賽事全程用英文播報、90% 選手都是外國人、賽事工作人員也無一例外都是外國人,參加這場賽事像是在西方路跑,會體會到另一種不同的路跑風情。
美國媒體所推薦的“2017 世界十大該跑馬拉松” 這場“長城馬拉松”就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紐約馬、巴黎馬、夏威夷馬等)

二、北京 中國長城馬拉松——最超值的長城馬拉松
  這場賽事是有國際田聯認證AIMS)的專業公路賽,也是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場長城馬拉松賽事。
這場賽事所謂超值,是因為它免費加值超送一段 5 公里的艱辛路段,直通慕田峪,使得賽道總長成為 47.195 公里,加料不加價!

三、承德 金山嶺長城國際馬拉松——世界最難馬拉松
IMG_6130.JPG
  這場也就是我們這次參加的長城馬拉松!
金山嶺長城東起望京樓,西至龍峪口,全長 10.5 公里,沿線有敵樓 67 座、關隘 5 處、烽燧 3 座,具有視野開闊、敵樓密集、建築藝術精美、軍事防禦體系嚴密等特點,是明代長城中保存最完好、最具有特色的一段,素有“萬里長城 金山獨秀”的美譽。

【金山嶺長城馬拉松】

  參賽前就知道這是一場辛苦賽事,也知道大會關門時間為九小時(賽事時間如此長,肯定有原因的!),也參考了一些前幾屆的賽事圖片及資料,賽事前兩個月我大概有 400 公里的跑量,還跑了幾趟台北近郊的「中埔山」及六張犁。
出發前目標就訂為:玩跑、安全跑、時間內完賽。

  賽事出發點距北京兩個多小時承德一個多小時的車程,顧慮參賽選手耗在路上時間,大會上午 9:30 開跑,

IMG_6570.JPG
〈▲黃鳳嬌、廖秀敏出發前在酒店大堂〉

雖然是九點半開跑,我們還是清晨五點半早餐(感謝方老師要求酒店提早開餐,不是帶便當),
IMG_6548.JPG
〈▲程偉修、蘇榮國同樣穿著廈門馬拉松團的隊服,出發前於酒店大堂〉

我們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能抵達會場。

IMG_6118.JPG
〈▲承德住宿酒店出發前留影〉

  原本有點擔心前幾天的天氣預報:“賽事當天有小雨”,怕會造成賽道濕滑增加危險,
IMG_6127.JPG
所幸當天現場陰天,氣溫在 15 度左右,適宜跑馬的好天氣!

  大會賽事分全馬、半馬及 10 公里三組,在長城上跑馬路段約 9 公里,其實全馬及半馬的路線都是一樣的,如果只是想體驗長城上跑馬,只要參加半馬也就可以了。
今年賽事報名人數全馬男生 350 人,女生 79 人加起來只有 429 人,台灣團 65 位團員,參賽共 58 位,應該是最大的一個團體了。

IMG_6123.JPG
〈▲這位女跑者就在台上倒豎著十幾分鐘〉

IMG_6131.JPG
〈▲為方便拍照,跑前將手套指尖剪開〉

  ▼九點半準時開跑,
IMG_6644.JPG

▼先是約一公里的緩下坡跑出「金山嶺長城」牌樓,
IMG_6141.JPG

▼接著開始上坡,路上沒有交通管制,而且還有道路施工還在進行,
IMG_6145.JPG

▼約三公里半到進入金山嶺長城景區的東門入口,
IMG_6150.JPG

補給站補充水分,進入景區踏上登城遊步道梯階上行,

IMG_6155.JPG
〈▲下望東門及補給站〉

▼一公里半大部分狀況良好的梯階,一路上拔兩百公尺,大家魚貫上行,
IMG_6153.JPG

▼約五公里處到達東五眼樓,正式踏上長城,
IMG_6164.JPG

▼眼前長城巨龍沿著山脊婉延起伏,前方跑者已踏在長城上前行,
IMG_6166.JPG
IMG_6170.JPG

▼金山嶺長城段的美是跟八達嶺、嘉裕關全然不同的,
IMG_6187.JPG
▲▼它美在它的原始,較少現代人工的著墨;
IMG_6172.JPG

▼它美在它的體,彎曲婉延上下起伏;
IMG_6174.JPG

▼它美在它的形,敵樓遍佈,山頭林立。
IMG_6175.JPG
〈▲敵樓內部〉

▼長城上往返共跑經 44 座城樓,8 座烽火台,
IMG_6171.JPG
〈▲人多要通過這些障礙物很費時間〉

部分城樓中的通道極窄梯階陡峭僅容一人通過,應該是古人為怕敵人登上長城便於防禦所作考量,
IMG_6578.JPG

跑者只能一次一個人通過,後段班跑者塞車嚴重。

  才下城樓,眼前的下行坡道讓大家前行的心驚膽跳,深怕滑倒,
IMG_6330.JPG
〈▲扶牆下行,畫面有趣〉

▼剛開始陡峭的梯階下行也不適應,
IMG_6219.JPG

▼下行困難,上行更不容易,
IMG_6222.JPG

▼這種坡度也顧不得好不好看了,手腳並用,爬吧!
IMG_6223.JPG

當時「敵樓」通道寬度會忽然縮減,並建了許多層陡峭階梯,功能是為了減慢敵軍速度,看大家爬的(還沒配戴武裝兵器),顯然功效達到了呢!

IMG_6567.JPG
〈▲垂直坡度超過 80 度以上〉

IMG_6568.JPG
〈▲梯階高低不一,甚至有高差超過 70 公分的,石階面也不平〉

IMG_6206.JPG
感謝方老師為大家準備了手套。
已經有人罵變態了!

  ▼九公里處來到長城重要關口的“桃春口”踏出長城,
IMG_6633.JPG

▼接著有一段6公里的越野山路,不要認為越野段就輕鬆,這一段越野路也是最危險的路段;
IMG_6193.JPG

大部分路段僅容一人通行,前方人如果在逛大街,後方跑者就急死了,

IMG_6195.JPG

往往一有機會後方跑者勉強超車,但坡陡路滑,許多地方像踩在綠豆上一樣,險象環生;

IMG_6196.JPG
去年台灣團就一位跑者在此摔斷腿,今年又一位摔斷手,不得不慎!

IMG_6198.JPG
〈▲越野等級的越野路段〉

  繞回“桃春口”再度回到長城上,想起上上下下的來時路,現在要原路回去,心裡發毛。

IMG_6575.JPG

回程時我在後段班,長城上多了遊客,少了選手跑者。

IMG_6577.JPG
〈▲長城上能跑的地方我還是有跑起來的〉

方老師說回到東門才 19 公里六小時會關門,但後面還有一個超半馬,三小時是很拚的,所以還是要早點下來。
IMG_6216.JPG

  出了東眼樓離開長城,看時間有點耽誤了,用跑的下山,但前方有兩位跑者兩邊架著一位腿部受傷的跑者下山,這下要快也快不起來了,後面慢慢跟了好長一段路程。
回到東門五小時四十分,補給站喝杯水,服務人員說:你來不及了,回頭往終點吧!
我看看時間,還有三個多小時,我說:來得及!
右轉下行。

  登階和跑步是使用不同肌肉,一路下行跑到 22 公里,是我全程跑的最舒服的一段,遠處看到下一個補給站,只見隊友偉修鳳嬌也在,服務人員不讓我們過,說關門了,要我們等回收車。

IMG_6207.JPG
〈▲關門三人組〉

與其等回收車,倒不如跑回終點。
IMG_6211.JPG

跑回終點還拿到獎牌及完賽禮,

IMG_6212.JPG

IMG_6213.JPG

大家對被關門都有點意外,大意失荊州!這就是人生。

  回顧這場馬拉松,雖然難度極強,要跑成績的跑者,很多遭抽筋的折磨,我回程時還看到一位小女生跑到在抽泣,我問說:「還好嗎?」她沒理我。
我再說:「離開城牆邊,再哭城牆會倒的。」
她笑了!

  一路補給站不夠多,又只能用杯喝水不給整瓶,食物有香蕉及小蛋糕,還OK了。
IMG_6642.JPG
〈▲補給站〉

▼我自己也帶了些補給品,原本想到 30K 以後才吃的,但還沒來的及吃就被關門了。
IMG_6265.JPG

▼上網查成績,主辦單位主動幫我轉成半馬完賽證明,還真貼心呢!
IMG_6547.PNG
〈▲半馬成績七小時,這紀錄很難破了〉

長城上當時的刻骨銘心,現在都像蜜蜂辛苦採蜜般化成了甜美蜜汁!
肯定也成為人生可以講一輩子的美好片段!

我們跑友攝影師小葉,全程紀錄金山嶺長城馬拉松,畫質配樂說明都很棒,有興趣的:
http://youtu.be/fcPzulGl0CM

2017金山嶺長城馬拉松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一、 承德 2017.04.14.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記二、北京 (天安門 故宮 景山 胡同)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三〉北京(頤和園 奧林匹克公園)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四〉 北京(天壇、金面王朝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