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24.JPG
  北京是我在大陸較熟悉的城市之一,二十年前我跟合夥人孫大偉還取得了北京星巴克的代理權,並在北京三環旁的國貿大樓開出了中國大陸的第一家星巴克咖啡〈第一家店現已遷移〉,之後,因為我個人考量,當時沒有打算往大陸發展而退出,現在再看看星巴克在大陸已經是滿地開花了。

  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政治及文化中心,歷史上也是金、元、明、清四朝古都,目前是中國四個直轄市之一(北京、天津、上海、重慶),直接受中國國務院管理。
北京是僅次於上海是中國第二大城市,常住人口超過台灣總人口數。
北京有多大?
如果以天安門為中心,往外圍環狀道路分別為二環到七環,繞七環一圈是940公里(當然已繞出北京範圍外了),比台北到高雄高速公路來回都還長了!
看看下面這張北京四環內的網路旅遊圖:

北京十大旅遊景點
〈▲北京主要景點分布圖,紅色為必訪景點,藍色為值得一遊景點〉
我們這次行程已包刮了紅點必訪的紫禁城、天安門、天壇、全聚德、奧運館場和頤和園,很經典的二日遊了!
我這趟自己還多跑了胡同及國家大劇院。

北京這些景點我都已經走過非常多次了。

  我們跑完金山嶺長城馬拉松當天,直接趕到北京,抵達下榻的酒店已經是晚上吃宵夜的時間了,
IMG_6264.JPG
〈▲這趟在北京住宿兩晚的“前門建國酒店”〉

IMG_6393.JPG
〈▲▼酒店內還有非常古老的梨園劇場〉

IMG_6395.JPG
住宿的酒店就在市中心的蛋黃區,距離許多景點都不遠,晨起慢跑是最佳的旅遊方式;
由於前一天的長城馬拉松沒有認真地跑完,所以第二天一早出門把欠的公里數補回。
出門往天壇方向出發,

IMG_6231.JPG
但沒有帶證件,無法進入天壇裡面(65歲以上拿台胞證可免費進入)。
IMG_6230.JPG
〈▲天壇的日出〉
再往天壇對面的天橋廣場,

IMG_6226.JPG
在清朝和民國年間,天橋地區曾經是北京最大的市井娛樂擺攤中心。
許多民間藝術家在天橋擺地攤做各種表演,各種流行於中國北方的民間藝術形式都能夠在這裡找到,所以有“天橋把式”(意謂只說不練的唬人手法)的說法。
1934年拓寬馬路,天橋被拆除,直到2013年復建的天橋亮相,才結束了天橋近80年「有名無橋」的歷史。

IMG_6237.JPG
〈▲復建後之天橋,位置移了四十公尺,也只是一個思古的象徵,無橋的功能〉
再跑步逛「胡同」,跑進觀音廟街,

IMG_6240.JPG
看當地食物的早餐▼,
IMG_6242.JPG
觀音廟一部分被拆除,一部分被民宅占用,很可惜!▼
IMG_6244.JPG

  北京叫小巷為「胡同」,許多胡同有不同的特色,北京逛胡同也是景點之一。
IMG_6239.JPG
北京有多少胡同呢?
IMG_6247.JPG
據文獻記載,在明代就多達幾千條,其中內城有900多條,外城300多條。
IMG_6251.JPG
清代發展到1800多條,民國時有1900多條。
IMG_6246.JPG
到新中國成立初統計有2550多條,發展至今,北京市有街巷名稱的約4000多個。

  北京胡同名五花八門,能想的到的名字都有,不一樣的胡同裏面有不一樣的風情,
IMG_6254.JPG
▲▼胡同內有戲台、戲院、
IMG_6253.JPG
IMG_6250.JPG
有別緻的小劇場,▲▼
IMG_6249.JPG
有名店遺址▼,
IMG_6248.JPG
連第二天清晨約了跑友偉修、銘鍵一起晨跑時也繞跑胡同,

IMG_6339.JPG

IMG_6375.JPG

IMG_6376.JPG

琉璃廠也是有趣的地方,

IMG_6382.JPG

IMG_6385.JPG
〈▼跑胡同也可觀察當地人的日常生活〉

IMG_6386.JPG

IMG_6387.JPG

IMG_6388.JPG
我們三人還一起跑過清晨的前門大街,

IMG_6341.JPG

IMG_6342.JPG
跑向天安門廣場,

IMG_6345.JPG

清晨五點四十分天安門廣場舉行升旗典禮,

IMG_6360.JPG
參加民眾還蠻多的,但不如台灣嚴肅,

IMG_6362.JPG
國歌播了三遍但沒看到有民眾肅立的,大家忙著拍照。

IMG_6367.JPG
〈▲升旗典禮結束自拍留念〉

之後,再跑往國家大劇院「水煮蛋」,

「國家大劇院」占地3.6萬坪,總建築面積45,230坪,主體建築由外部圍護結構和內部2,415個座席的歌劇院、1,040個座席的戲劇場、2,017個座席的音樂廳和公共大廳及配套用房組成。
IMG_6370.JPG
外部鋼結構殼體呈半橢球形,其平面投影東西長212.20米,南北寬143.64米,建築物高46.285米,基礎埋深的最深部分達到32.5米。
橢球形屋面主要採用鈦金屬板飾面,中部為漸開式玻璃幕牆。
橢球殼體外環繞人工湖,湖面面積超過萬坪,各種通道和入口都設在水面下。

總投資26.8838億元人民幣,設計師為法國建築師保羅·安德魯。
這顆被當地人戲稱為「水煮蛋」的國家劇院在2007年完成時還遭到非常多的質疑,認為造型與天安門特區不搭(這跟當初貝聿銘設計巴黎羅浮宮前玻璃金字塔情況類似),
IMG_6258.JPG
但現在大家都覺得很棒,每天清晨很多人在跑步,部隊及武警也在這集體跑步晨操。

IMG_6261.JPG

※「天安門」

  位於北京城的中軸線上的天安門,始建於明永樂十五年(1417年),當時是五座木牌坊,後來改建成九開間門樓,原名承天門,以示皇帝“承天啓運,受命于天”。
清順治八年(1651年)重建後,改稱天安門,既包含了皇帝是替天行使權力、理應萬世至尊的意旨,又寓有“外安內和,長治久安”的含義。

1949年的10月01日,毛澤東就是在天安門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式成立。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又重建了城樓上的木建築、加厚城牆,才成目前的樣子。

IMG_6504.JPG
懸掛在天安門上的毛澤東像每年都會換新,但無論你在哪一個角度,他眼睛都在注視著你,正印證了:
「在中國是沒有秘密的!」

  明、清兩朝,這兒是皇家禁地,在民國成立之前,除了高官貴族,一般百姓不可能登樓。
而如今,只要有人民幣買門票,誰都能登上這座城樓,去感受一下當年皇帝俯視世界上最大廣場 —— 「天安門廣場」的感覺。

※「天安門廣場」

  南北長880米,東西寬500米,面積達13.2萬坪可容納100萬人舉行盛大集會。
天安門廣場基本由北端雄偉壯麗的「天安門城樓」、廣場中心矗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堂」、西側的「人民大會堂」、東側的「中國國家博物館」,到南端是兩座建於14世紀的古代城樓--「正陽門」和「前門箭樓」所圍成的廣場。

IMG_6345.JPG
〈▲後方左側為正陽門,右側為前門箭樓
整個廣場宏偉壯觀、氣勢磅礴,十足顯現大國國都的氣勢。

「人民英雄紀念碑」

  位於天安門廣場的正中央,是1952年根據梁思成(梁啟超之子、林徽音之夫)的設計方案動土建造的。
IMG_6502.JPG
碑高37.94米,碑基三千多平方米,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紀念碑。
碑身是堅硬的花崗岩,周圍是美觀樸素的雙層漢白玉欄杆。
碑上刻著毛主席親筆題寫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個大字,還有反映中國現代史進程的八幅大型浮雕,是世界上稀有的巨型浮雕之一。

「毛主席紀念堂」

  位於人民紀念碑南側,建成於1977年9月。
IMG_6348.JPG
▲整個建築坐落在棗紅色花崗岩砌成的高大基座上。
紀念堂分北廳,瞻仰廳和南廳三部分,毛澤東的防腐遺體就安放在瞻仰廳內的水晶棺中。
我們來時正好封館維修(可能是為即將到來的五一人潮提前準備吧),我前幾次來時,都可以看到在門口排隊等待進入紀念堂瞻仰遺容的排隊人龍。

人民大會堂

  位於廣場西側,高46米,長336米,寬206米,建築面積則達五萬坪。
IMG_6501.JPG
大會堂的正面有十二根大理石門柱,每根高達二十五米,大會堂內有中央大廳、萬人大禮堂及可容納五千個席位的宴會廳。
大會堂建成於1959年,不僅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的地點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會議和辦公地點,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黨和國家舉行政治、外交活動的場所,但也對外承接會議與宴請及文藝活動。

「中國國家博物館」

  位於天安門廣場東側,於2003年2月28日正式掛牌成立。
IMG_6500.JPG
中國國家博物館由中國曆史博物館和中國革命博物館合並而成,樓高33米,長313米,寬100米,氣勢壯闊,與「人民大會堂」遙相對應。
在今後的五年裏,它會在現有的規模基礎上改建擴建。

這次博物館及大會堂我們只是路過遠觀。

正陽門

  又名前門,位於廣場南端,初建於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城外有甕城和箭樓。
Zhengyangmen menlou.JPG
正陽門天安門南北相對,是北京內城九門中的正門,建有三重飛檐,二層閣樓,高42米。
前門箭樓是北京唯一保存完整的箭樓。


「天安門廣場」在民國之前只做為國家有大慶典(如皇帝登基、冊立皇子)時在此舉行“頒詔”儀式的場地。
IMG_7318.JPG
〈▲天安門廣場前的華表〉

※「故宮」

IMG_6566.JPG

  位於北京市中心,前通天安門,後倚景山,東近王府井(最有名商店街),西臨中南海(中共政治權力中心)。
舊稱「紫禁城」,曾經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明代第三位皇帝朱棣在奪取帝位後,決定遷都北京,即開始營造這座宮殿,至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落成。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國最後的封建帝制--清王朝,1924年遜帝溥儀被逐出宮禁,從此終止了皇室宮殿之實,在這之前五百餘年中,共有24位皇帝曾在這裏生活居住和對全國實行統治。

1987年,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紫禁城,四面環有高10m的城牆和寬52m的護城河。
DSC01684.JPG
〈▲護城河 之前來拍的照片〉
城南北長961公尺,東西寬753公尺,占地面積達22萬坪,城牆四面各設城門一座,其中南面的午門和北面的神武門現專供參觀者遊覽出入。
城內宮殿建築布局沿中軸線向東西兩側展開;故宮宮殿總建築面積超過五萬坪,房間相傳有9999間,每個門上的銅門釘也是橫豎9顆;古代人認爲“9”字是數字中最大的,皇帝是人間最大的,所以必須用對應的“9”;“9”的諧音爲“久”,意爲“永久”,所以又寓意爲江山天長地久,永不變色(但歷年所有朝代最後都變了色)。

  從午門進入後,中軸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爲中心參觀。
IMG_6508.JPG
〈▲推出五門斬首是不實的,但廷杖也打死三十多大臣〉
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非常雄偉,城樓上的正殿,面廓九間,深五間,意謂“九五之尊”。
正殿與四個角的方亭,宛如五座山峰,錯落有致,所以又叫“五鳳樓”。

IMG_6505.JPG
〈▲大夥自雄偉的午門進入紫禁城〉

「太和殿」
IMG_6510.JPG
  進入午門,俗稱金鑾殿的太和殿儼然在望,這是故宮三大殿之一;
IMG_6509.JPG
IMG_6513.JPG
▲建在高約5米高的漢白玉台基上,台基四周矗立成排雲龍雲鳳望柱,前後各有三座石階,中間石階雕有蟠龍,襯托以海浪和流雲的“禦路”。
IMG_6507.JPG
〈▲殿前廣場氣勢恢弘,樓閣自左至右依次為:弘義閣,右翼門,中右門,太和殿,中左門,左翼門,體仁閣〉
IMG_6512.JPG
〈▲金鑾殿前驚天一跳〉

太和殿內正中設有雕著13條金龍的寶座,髹金雕龍大椅,是明朝嘉靖年間遺物,
DSC01661.JPG
〈▲寶座沒有椅腿,而以一個約寬1.67米、深0.67米的底座取而代之〉
DSC01659.JPG
太和殿紅牆黃瓦、朱楹金扉,在陽光下金碧輝煌,是故宮最壯觀的建築,也是中國最大的木構殿宇。

「中和殿」

  故宮三大殿之一,位于太和殿後方。
平面呈方形,黃琉璃瓦四角攢尖頂,正中有鎏金寶頂,形體壯麗,建築精巧。

IMG_6519.JPG

〈▲殿內景 網路圖片〉

IMG_6518.JPG
〈▲感謝小葉一路幫大家拍照、錄影〉

保和殿」
IMG_6521.JPG
  故宮三大殿之一,在中和殿之後,平面長方形,黃琉璃瓦四角攢尖頂。
IMG_6522.JPG
建築裝修與彩繪十分精細絢麗。

〈▲保和殿(左)和中和殿(右)〉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合稱「三大殿」,連同東側文華殿、西側武英殿合稱為「外朝」,過了外朝就進入所謂的「後宮」了。

  後宮也有三大宮,分別為:

「乾清宮」

  故宮「後三宮」之第一宮,連廊面闊9間,進深5間。崇禎帝於此宮內迫周皇后懸樑自盡。
這裡也為康熙幼年時代寢室。

IMG_6526.JPG
▲大殿內有「正大光明」匾;清朝雍正設「祕密立儲」制度將傳位詔書藏此匾後(市井流言:雍正傳位昭書原本寫〔傳十四子」,後被竄改為「傳于四子」)。
清康熙前此處爲皇帝居住和處理政務之處。清雍正後皇帝移居養心殿,但仍在此批閱奏報,選派官吏和召見臣下。

IMG_6524.JPG

「交泰殿」

  在乾清宮和坤甯宮之間,清代封皇后,授皇后冊、寶、飾的儀式和皇后誕辰禮都在此舉行。
IMG_6527.JPG
▼交泰殿內設有寶座,上方懸掛乾隆帝恭摹康熙帝御題「無為」匾額。

〈▲中為寶座,左為大自鳴鐘,右為銅壺滴漏〉

「坤甯宮」

  在故宮“內庭”最後面。
明時爲皇后住所,清代改爲祭神場所。

IMG_6528.JPG
其中東暖閣爲皇帝大婚的洞房,康熙、同治、光緒三帝以及溥儀,均在此舉行婚禮。

  過坤甯宮,出坤甯門就來到了御花園,御花園面積不大內共有殿閣、亭台二十多座,假山水池兩處。
欽安殿爲御花園的中心建築,是明代嘉靖皇帝爲祭祀道教神靈而建的。
御花園的北端爲順貞門,這裏就是嘉慶皇帝遇刺的地方,出順貞門就到了神武門,紫禁城的中軸線,就到頭了。

  出了神武門,跨過馬路我們上後面的「景山公園」,山頂可以看到故宮全景。
IMG_6530.JPG
是元、明、清三代的皇家後花園、宮廷御苑,同樣一老百姓是不得進入的;但現在一進景區大門,就看見許多當地民眾於此跳舞歡唱,只要有人民幣、個個都可當皇帝。
IMG_6531.JPG
  景山又稱煤山(我過去一直以為崇禎皇帝自縊梅山,原來是煤山)、萬歲山,是一座人造山。
緩步上山約15分鐘時間,


〈▲登山步道〉
公園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軸線上,

IMG_6536.JPG
〈▲景山公園內腳踏北京城中心點〉
景山上樓亭有五處,


〈▲自左至右分別為:觀妙亭,萬春亭和輯芳亭〉
最頂端的萬春亭內供奉釋迦牟尼佛,


在萬春亭上也可俯望故宮及北海,
IMG_6538.JPG

公園中心的景山,也曾是全城的制高點。

〈▲故宮和景山的網路空照圖〉

  但景山公園最有故事性的應屬崇禎皇帝自縊於此的歷史了:崇禎十七年(1644年)舊曆三月十九日,明思宗(崇禎帝)在李自成的農民起義軍攻破紫禁城時,先在「乾清宮」逼迫周皇后懸樑自盡,再倉皇從紫禁城的神武門逃出,於景山東坡的一棵歪脖老槐樹下自縊身亡,時年33歲。
IMG_6540.JPG
後清兵入關,為緩和人心,順治帝將此樹加上鎖鏈,名之曰「罪槐」,車馬經過也一定要下車下馬,以示追思並慰民心。文革時,在1966年大串聯期間,老樹樹皮和樹枝被各地來景山旅遊的紅衛兵剝去做紀念品,老槐樹因此死亡。
1971年原老樹移除,1996於原址重新移植一株類似歪脖子的老槐樹,

IMG_6542.JPG
〈▲後方歪脖子老槐樹即為崇禎帝自縊所在〉
並立碑為記▼。

IMG_6541.JPG

2017金山嶺長城馬拉松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一、 承德 2017.04.14.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記二、北京 (天安門 故宮 景山 胡同)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三〉北京(頤和園 奧林匹克公園)

2017長城馬拉松跑遊〈四〉 北京(天壇、金面王朝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