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壇公園
IMG_7323.JPG

  天壇是北京“天地日月”諸壇之首,是我國和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築群。
始建于明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一座典型壇廟,是明清兩代皇帝祭天祈谷的場所。

IMG_7306.JPG
〈▲中國最後一位皇帝袁世凱在天壇祭天〉
IMG_6403.JPG
  昔日的皇家壇廟現已成爲北京市區極有特色的旅遊公園;
65歲以上拿台胞證進入天壇是免費的,我們來祭天,老天爺也給了好天氣,

IMG_6406.JPG
〈來居兄年長我一些,跑馬場上更是我佩服的大哥〉
從建築美學角度來看,天壇內的各個建築無疑都是出類拔萃、舉世無雙最能代表中式建築的傑作。

IMG_7317.JPG
  天壇是圜丘、祈谷兩壇的總稱,占地273公頃,布局呈“回”字形,有垣牆兩重,形成內外壇,壇牆南方北圓,象徵天圓地方。

IMG_6232.JPG

IMG_6233.JPG

  祭祀建築集中于內壇,分爲南北兩部分,南部是祭天的“圜丘壇”▼,
IMG_6440.JPG
圜丘壇由圓丘▼、

〈▲用古尺計算圜丘三層壇面的直徑,最上一層直徑是九丈,名曰「一九」;
第二層直徑十五丈,名曰「三五」;
下面一層直徑二十一丈,名曰「三七」,這樣便把一、三、五、七、九五個「天數」全部使用了進去。
三層壇面的直徑總和為四十五丈,除了是九的倍數外,還暗含「九五之尊」的寓意〉

IMG_6432.JPG
〈▲古代中國將單數稱作陽數,雙數稱作陰數。
在陽數中,數字9是「陽數之極」,表示天體的至高至大,叫作「天數」。
圜丘壇的欄板望柱和台階數等,處處是9或者9的倍數。
頂層圓形石板的外層是扇面形石塊,共有9層。
最內一層有9塊石塊,而每往外一層就遞增9塊,中下層亦是如此。
三層欄板的數量分別是72塊、108塊和180塊,相加正好360塊〉

IMG_6433.JPG
〈▲古時皇帝站在中間祭天的地方〉
▼欞星門、

IMG_6410.JPG

▼皇宮宇、
IMG_6438.JPG
〈▲祭天時使用的祭祀神牌都存放在這裡。
它始建於嘉靖九年(1530年),初名泰神殿,十七年(1538年)起改稱皇穹宇〉

IMG_6424.JPG
〈▲望燈杵 高38公尺,祭天時懸掛大型燈籠,用以指示方向,故名望燈〉

IMG_6496.JPG
〈▲朝燈 祭天時陳列於祭壇前的大型燈具〉
神庫神廚、宰牲亭組成,

IMG_6427.JPG
〈▲▼祭天時宰殺祭物,焚燒及埋葬動物毛血的地方〉
IMG_6428.JPG
每年冬至日,在此舉行“祭天大典”。

  北部是每年春季皇帝在這裡祈豐年的“祈谷壇”。
IMG_6461.JPG
▼主建物祈年殿是一座三重檐攢尖頂圓型大殿。
IMG_6457.JPG
該殿是按所謂“敬天禮神”的“天數”而建的;殿高九丈,取“九九”陽極數之意;
IMG_7329.JPG
大殿中部有四根通天柱,又稱龍井柱(高18.5米,大頭直徑1.2米),古鏡式柱礎,海水寶相花柱身,瀝粉堆金,美觀壯麗,是一年有四季的象徵;
中層金柱十二根,象徵一年12個月;
外層有檐柱十二根,象徵一日12個時辰;
中、外層柱數相加爲二十四柱,是一年中有24節令的象徵;
三層相加有柱二十八根,象徵天上的28星宿;
再加上頂部的八根童子柱(短柱),則爲三十六柱,象徵36天罡;
大殿寶頂有一短柱,叫雷公柱,是皇帝“一統天下”的象徵。

IMG_7330.JPG
殿頂周長三十丈,表示一個月有30天。
主體建築有祈年殿、皇乾殿、神廚、宰牲亭、長廊,每年春季在這裏舉行“祈谷大典”,祈禱豐年。
南北兩壇由一條長360米高出地面的磚砌甬道——丹陛橋相連,組成長1200米的天壇建築軸線。

IMG_6452.JPG
〈▲看似地面,實則是一天橋〉

  我們參觀天壇公園是從南門進入,參觀結束從北門出,

IMG_7332.JPG
但出來後怎麼算人數都少了兩位團員,手機不通急壞了大家,因為我進出天壇只要秀台胞證比較方便,而且我北京也比較熟;就讓大夥先去東來順吃中餐,
IMG_7319.JPG
我就陪同車長戴林紋返回天壇找人,我倆一路小跑步折返再回來都沒看到人,只得搭計程車去餐廳了,結果走失的團友是跟著別團從旁門出去了,他們打電話回台灣問到了方老師及餐廳。

※金面王朝秀

  這趟北京行還安排了一場大型舞台秀的觀賞金面王朝是歡樂谷為金面王朝舞台劇量身打造的大劇院,其規模宏大被稱為北京「第一大舞臺」、京城「第一水池舞臺」。
IMG_6331.JPG
金面王朝舞台劇場的設計風格獨特,呈現立體震撼的視覺觀感,演員們在360度大旋轉舞臺上表演,場面十分壯觀。

IMG_6329.JPG

金面王朝以浪漫愛情故事為主軸,以舞蹈詩劇的形式,透過炫麗的舞美、視頻、燈光、舞蹈、服飾等藝術手段,並以戰爭、桑田、鍛造、慶典、月下、洪水、祭天、幻化8大故事章節,融合許多精彩絕倫的雜技、特技表演,
IMG_7340.JPG
▲講述頭戴金色面具的金面女王,用智慧、寬容、信任和愛造就了一個輝煌的王朝。
IMG_7341.JPG
〈▲洪水場景為了讓觀眾有切身的感受,特別在舞臺、觀眾席都設置了噴水裝置,洪水來襲時,數百噸水從舞臺及觀眾席四周傾瀉而下,場景壯觀〉

IMG_6332.JPG
〈▲廣場上在學滑輪的小朋友,超可愛〉

  當然來到北京“全聚德烤鴨”是非嚐不可的,就像觀光客來台北一定要光顧“鼎泰豐”一樣,
IMG_7342.JPG
全聚德真的是百年老店了,開始於清朝同治三年(1864年),目前在北京有非常多家,起始店及總部大樓在前門大街,

IMG_6255.JPG

全聚德的北京烤鴨,對選鴨、填餵、宰殺,到燒烤幾個步驟要求都極高,所選的北京填鴨都是不足百天,體重在五斤以上的北京鴨。

IMG_6335.JPG
〈▲廚師會在桌旁當場表演片鴨秀〉

  這趟金山嶺長城跑遊內容充實豐富,對我來說唯一帶點遺憾的是跑馬被關門,也好,這樣給自己下次再來的理由及藉口。

2017金山嶺長城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