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

四十七、「漢王朝」
  
西元前 202~西元 220 年,漢高祖 劉邦建立西漢,定都長安漢光武帝 劉秀建立東漢,定都洛陽,是繼秦朝之後強盛的大一統帝國。
又因皇帝姓而稱“劉漢”。
漢高祖 劉邦漢景帝 劉啟時期的漢朝,經濟實力緩慢上升,成為世界第一大帝國。

  漢武帝時期,大漢王朝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王朝,霍去病越千里大漠大敗匈奴,封狼居胥而還,最遠達到今天的俄羅斯 貝加爾湖附近,匈奴帝國戰敗而向西狼狽逃遁。
中亞西域各大國也都聞而懼之。

  張騫出西域首次開闢了著名的“絲綢之路”,降服中亞大國 大宛西域臣服,開拓了“北絶大漠、西逾蔥嶺、東越朝鮮、南至大海”的廣袤國土,昭宣時期再次復興。

  西元九年,王莽篡奪政權,西漢結束。

  西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開創了光武中興明章之治。
漢朝時期,許多人將漢朝和約略同時期歐洲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及強大帝國。

  其疆域鼎盛時期,正北至五原郡、朔方郡,南至日南郡,東至臨屯郡,西至蔥嶺

  西漢 平帝時期(西元元年),全國人口達6000萬左右,且文化的統一。
兩漢王朝有“文景之治”“漢武盛世”“昭宣中興”“光武中興”“明章之治”,為華夏民族兩千年的社會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中華文明的延續和挺立千秋做出了巨大貢獻。
華夏族因此逐漸被稱為“漢族”。

  西元 220年,曹丕東漢滅亡。

四十八、蕭何月下追韓信:「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漢王劉邦謀士蕭何連夜快馬追回認為劉邦不會重用他的韓信,並舉薦給劉邦為大將軍。
韓信採用「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之計,派人動工陸續修復當初劉邦為表態不圖關中而燒毀的木棧道,誤導敵方,當時守衛關中降將章邯譏笑韓信不知會要修到何年何月。
實際上,韓信暗地裡正為攻打陳倉積極作準備,之後並迅速攻下陳倉
章邯得知後大為恐慌,但為時已晚。
韓信攻下三秦,占據關中,後協助劉邦擊敗項羽建立漢朝

四十九、「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劉邦做了皇帝後,以韓信匿藏項羽部下將其治罪降職;
蕭何呂后(劉邦妻)設計將韓信處死。
正所謂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五十、楚河漢界」
  劉邦項羽出兵之際,自漢中出擊攻占了項羽都城彭城項羽回攻,大敗漢軍,擒獲了劉邦父親劉太公呂雉劉邦求和,范增未允;
劉邦用反間計,離間了項羽范增,使項羽失去謀士。
劉邦採深溝高壘和項羽作持久戰,楚軍無糧,公元前202年秋,楚軍糧盡,無奈之下與漢軍講和,雙方約定以“鴻溝為界中分天下”,以西為漢,以東為楚。
這即歷史上著名的“楚漢相爭,鴻溝為界”故事的由來。
像棋盤上的「楚河漢界」亦源於此。

五十一、霸王別姬」:
  西元前203年,陳平張良力勸劉邦撕毀「楚、漢鴻溝和約」,並採用韓信十面埋伏之計;
十萬楚軍垓下之戰中受到決定性失利,劉邦並設計令漢兵學唱江東楚國民謠,是夜,四面皆歌,楚軍項羽以下莫不思鄉情卻,士氣崩潰。
  項羽被困垓下,愛妻虞姬唱罷「漢兵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拔劍自刎,一代名姬香消玉殞。

五十二、無顏見江東父老」
  項羽最後退至烏江,與漢朝五千追兵幾度衝突後,項羽身邊僅剩26人,烏江亭長建議他渡江往江東稱王,但項羽自覺起兵有八千江東子弟追隨,今日孤身而還,無顏見江東父老,不願過江;
不久漢軍追至,項羽令二十六騎下馬步戰,斃殺漢軍五百餘人後,乃揮劍自刎而亡。
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西楚霸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五十三、「呂氏之亂」
  呂雉,劉邦結髮之妻,其子劉盈即位,呂氏便執掌大權,進入了呂后時代。
呂后為人陰險毒辣、殘酷無情,殘害劉氏家族,欲將劉氏天下改為呂氏天下。
其中,將劉邦愛妾戚夫人,砍手足、挖出雙目、熏聾耳朵、弄啞喉嚨,扔進豬圈,做成「人彘」。
戚夫人是漢代女舞蹈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歷史上有文字記載的第一位女棋手,最後慘死於茅房中得到後世人的同情憐憫,因此奉其為「廁神」名曰「戚姑」,今俗稱七姑,取其音)
呂氏執政16年,死後,劉氏勢力消滅呂氏家族勢力,迎立劉邦之子劉恒為帝,恢復了劉氏家族的統治。
呂氏繼承了漢高祖開創的「與民休息、無為而治和對外和親」政策,提倡勤儉治國、嚴厲治理鋪張浪費的風氣等等,也延續與匈奴的和親政策,得到和平的局面,為後來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很好的基礎,這些也是歷史上值得肯定的一面。

五十四、「元宵」:
  因平叛諸的日子是正月十五,所以每到是夜,漢文帝劉恆都要微服出訪,與民同樂,以示紀念。
在古代「夜」同「宵」,正月又稱「元月」,漢文帝就將正月十五日定為元宵節,這一夜就叫「元宵」,這種習俗也就流傳到了今日。

五十五、「龍城飛將」李廣
  漢朝猛將,一生抗擊匈奴,贏得飛將軍美名。
但在西元前119年,漢武帝發動漠北之戰,衛青安排李廣領兵支援東路,但由於路途過遠,李廣在沙漠中迷路延誤了戰機,導致單于突圍逃走。
李廣因此受到衛青責問,但不願受軍法審判,憤而引劍自刎,得年六十餘歲。
有唐詩人王昌齡詩云: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

龍城飛將說的就是李廣

五十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李廣治軍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為圭臬。
司馬遷史記中對李廣評價甚高,認為李廣「勇於當敵,仁愛士卒,號令不煩,師徒鄉之。」
也曾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兩句話來讚美李廣
蹊,小路。
本句成語意指:
桃樹、李樹並不會說話,但提供美味可口的果實給人,其樹下自然形成一條小路,喻意真誠待人,自能感召人心。
日本東京成蹊大學即以此為名。

五十七、衛青霍去病
  均為西漢時期抵抗匈奴的將軍,衛青原來是漢武帝姐姐平陽公主看馬的奴僕。
平陽公主早早死了丈夫,後再作新娘,嫁給了大將軍衛青衛青也成了漢武帝的姊夫。
衛青七戰匈奴從無敗績,且為人仁慈,遇事謙讓,一團和氣,武帝更為器重;
衛青李廣的死負有一定的責任,他安排李廣繞遠路致貽誤戰機,但當時衛青還怕李廣有過激的舉動,曾派手下人拿酒食去安慰,並讓李廣手下幕府到大將軍營中受訊問;沒想到李廣不甘受辱,還是自刎而死。
李廣的兒子,是霍去病部下的李敢,怨恨大將軍衛青逼死了他父親,就找機會偷襲衛青,致衛青受了傷;
衛青為人敦厚,自己也覺得對不起冤死的李廣,就把這件事給壓下了,還命令手下人不許告訴別人;
衛青的外甥霍去病卻不能接受他部屬刺傷自己舅舅,後來借甘泉宮狩獵的機會射殺了李敢

  霍去病的母親是衛青的姐姐,過去是平陽公主府中的女奴。
十七歲的霍去病跟隨舅舅大將軍衛青遠征匈奴,戰績彪炳,凱旋後被封為冠軍侯
此時的霍去病一戰成名,成為漢武帝鍾愛的戰將。
匈奴未滅,無以家為也」是霍去病一生的寫照,霍去病病逝時年僅23歲。

五十八、張騫西域
  西漢張騫是歷史上第一位有影響的對外友好使者。
漢武帝時,為雪前恥,聞大月氏匈奴有隙(大月氏國匈奴殺掉了老國王,並把老國王的頭顱用來盛酒,無力報仇的大月氏國只得一直西遷避難),遂遣張騫出使,欲聯合大月氏夾擊匈奴

張騫出使途中,被匈奴所擄歷時十三年,且在異地娶匈奴女人為妻並生子,但其後攜妻、子一起逃脫,繼續使命;惟不得要領而還。
張騫回國後,建議聯合烏孫,折斷匈奴右臂,武帝遂再遣張騫出使西域。
張騫第二次出使西域,率使抵達烏孫,惜烏孫不敢與匈奴為敵,張騫只有遣使大宛、康居等地,聯絡西域諸國。
張騫二次出使西域,對開闢絲綢之路卓有貢獻,東西方的商人們紛紛沿著張騫探出的道路往來貿易,成就了著名的「絲綢之路」。

五十九、司馬遷《史記》:
  西漢司馬遷秉承父志編寫《太史公記》(史記),因替大將李陵李廣之孫,與匈奴血戰但寡不敵眾,戰敗降;致李氏滿門抄宰)求情,被漢武帝處以「腐刑」,忍辱含垢地生存,深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繫獄6年後奮發著述,終於完成了《史記》,歷時10餘年,共130卷,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
史記》被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

六十、「昭君出塞」
  王昭君漢元帝時宮女,名王嬙,字昭君,因未行賄畫師毛延壽而被醜化,不得寵幸。
漢室匈奴和親,被許配給匈奴單於,出塞途中因曲哀人艷,南飛大雁為之駐足,故有「落雁」之稱。
從此,匈奴漢朝和睦相處60餘年,王昭君成為民族團結的象徵。

六十一、「王莽改制」
  漢成帝時任職大司馬,公元8年,王莽漢位稱帝,國號「」,進行了一系列的改制,均未成功。
公元25年,宗氏子弟劉秀推翻了王莽新朝,建立了東漢王朝。

六十二、老當益壯」
  東漢大將馬援62歲時上稟劉秀,自請領兵平撫洞庭湖之亂,曾言:
「大丈夫立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
他以「堆米為山」分析戰局也是戰爭史上的創舉。

六十三、投筆從戎」
  班超是中國歷史上第二個大探險家,通軍事,有膽氣。
班超與母親遷居京城,為官府抄寫書籍;
一日,他對抄書感到厭煩,投筆並感嘆道:
「大丈夫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乎!」
40歲出使西域,71歲回洛陽,歷經31年,招撫了西域鄯善、於闐、龜茲等50餘國再度隸屬於東漢統治。

六十四、「黨錮事件」
  指東漢漢桓帝時期,以李膺、陳蕃為首的官僚集團與以郭泰為首的太學生結成朋黨,抨擊宦官的黑暗統治。
官宦依靠皇權,兩次向黨人發動迫害,史稱:「黨錮之禍」。
時光荏苒,黨人「殺身以成仁」的氣節為歷代文人所推崇。

六十五、「黃巾起義」
  東漢晚期,官宦和外戚兩大集團交替專政,社會動蕩不安,民眾流離失所。
冀州巨鹿張角提出「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的口號,舉行了大規模的農民起義,規定義軍以黃巾纏頭,故稱「黃巾起義」,後被官軍鎮壓,餘部作亂了20餘年,使得東漢王朝奄奄一息。

六十六、董卓專權
  黃巾起義後,各地豪強以鎮壓黃巾賊為名,招兵買馬,擴充實力,割據一方。
涼州軍閥董卓以鏟除宦官為名進京駐守,廢少帝,立陳留王劉協為帝(漢獻帝),董卓自封相國,獨攬大權。
驍騎校尉曹操,聯絡冀州袁紹,聚集各州郡人馬,選袁紹為盟主,進軍洛陽
董卓得知,遷都長安,燒毀洛陽城

六十七、袁紹盡滅宦官
  東漢末年,宦官當政,大將軍何進召前將軍董卓進京協助誅滅宦官,反被宦官謀殺。
袁紹袁術引兵入宮,大殺宦官兩千多人,宦官張讓、段珪挾帝出逃,後被逼投水自盡。

六十八、王允誅董卓
  董卓挾天子專橫當道,發展到「董卓不除,國無寧日」的地步,司馬王允將義女貂蟬同時許給呂布董卓(義父子關係),使之反目,並挑唆呂布董卓誅殺。
(正史中未有貂蟬的記載,只說是呂布董卓婢妾私通,二人終至反目)

六十九、挾天子以令諸侯
  王允定計誅董卓,執掌朝政,董卓部將郭汜率大軍攻陷長安呂布出逃,王允被殺,郭汜當政。
國舅董承及部將楊奉漢獻帝出逃,被曹操接至許昌為都,曹操自封大將軍,開始了「挾天子以令諸侯」。

七十、「神醫華佗」:
  漢末著名醫學家,外科技術尤為精湛,首次將全身麻醉(酒服麻沸散)應用於外科手術。
華佗本人性喜逍遙,不想回到曹操身邊便稱妻子患病,過期不返。
曹操大怒,派人前去考察,發現華佗之妻原來是詐病,便將華佗禁錮獄中後並殺害。

  華佗的行醫事蹟中,以關羽「刮骨療毒」最為膾炙人口。
關羽曹操麾下將領曹仁交戰時被毒箭射中、必須把入骨的劇毒用刀刮除;
刮骨過程中,關羽談笑自若地與馬良下棋。
三國誌中確有關羽手臂中箭,刮骨療毒的記載;
但實際上,當時華佗早己被曹操所殺,所以操刀的應只是一名軍醫所為。
華陀並模仿「虎、鹿、熊、猿、鳥」5種禽獸創編了「五禽戲」。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一〉黃帝、堯、舜、禹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二〉夏、商、周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三〉春秋戰國、秦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四〉漢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五〉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