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國】

七十一、官渡之戰」: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與北方的袁紹產生了衝突。
西元 200 年袁紹派軍 10 萬南下,先是其大將顏良文醜被暫降曹操關羽所殺,形成了官渡對峙。
之後,袁紹謀士許攸獻計未被採用,且家人又被拘捕,因此棄,反向曹操獻計,火燒袁紹糧營烏巢,一戰而將袁紹擊敗。
兩年後,袁紹憂憤而亡。

  官渡之戰是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例。
而後曹操各個消滅袁紹殘餘,統一了北方。

七十二、三顧茅廬」:
  袁紹敗北,劉備投靠劉表,屯駐新野小縣,訪襄陽 水鏡先生司馬徽知臥龍、鳳雛兩人,希望得一人以安天下。
臥龍諸葛亮,字孔明,劉備三訪襄陽 隆中,求得諸葛亮出山輔佐,並按照《隆中對》「東聯孫吳,西據荊益,南和夷越,北抗曹操」的策略,成就了三分天下的大業。

七十三、赤壁之戰」
  曹操消滅袁紹統一北方,欲南下掃平劉表江東 孫權
劉表病故,次子劉琮繼位,向曹操遞了降表,劉備腹背受敵,撤往江陵,被曹軍在長坂坡追上,幸有趙雲、張飛奮力拼殺得以脫險,退至江夏劉琦匯合。

  同時,孫權接到曹操檄文,勸其投降,魯肅獻計聯合劉備,任周瑜為大都督,程普為副都督,魯肅為讚軍校尉,領兵五萬赤壁下寨抗

  因北方士兵不習水戰,曹操採用龐統之計,將戰船連在一起,聯盟設反間計(蔣幹中計)、苦肉計(周瑜黃蓋),並巧借東風,火燒連營,曹操敗走華容道,被關羽所放(曹操關羽有救命之恩),逃回江陵
赤壁一戰,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基礎。(註:來自《三國演義》,非正史)

七十四、賠了夫人又折兵」
  周瑜赤壁大敗曹操後,諸葛亮周瑜曹仁周旋之計,略施小計,兵不血刃,巧奪南郡、荊州襄陽
劉備喪偶,周瑜生計,用孫權的妹妹向劉備招親為由,欲將劉備騙到南徐,以換回荊州
劉備協同趙雲如約而至,在諸葛亮三個錦囊的幫助下,帶著妻子安全回到荊州,所謂「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註:來自《三國演義》,非正史)

七十五、瑜亮情節」:
  赤壁之戰實際上就是周瑜諸葛亮聯手禦
不過,在整個合作過程中,周瑜嫉妒諸葛亮,直到最後諸葛亮氣死周郎時,周公瑾大呼“既生瑜,何生亮!”飲恨而亡。

後世便把兩個出身、地位、才情相近又不得不在一起共事,相互嫉妒、暗自較勁、內部惡鬥的人及其心理現象稱作「瑜亮情結」。
但歷史中兩人並無交鋒。

七十六、「建安七子」
  東漢末年漢獻帝 建安年間的七位文學家:
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
同時代曹丕首次將他們相提並論,「七子」與「三曹」往往被視作三國時期文學成就的代表,主導當時文壇發展。

  建安七子當中,除孔融曹操不睦之外,其他六人都歸順曹操幕下。
孔融曹操斬殺後,曹丕仍以重金向天下廣徵孔融的文章。

七十七、蜀漢 五虎上將」
  劉備手下有五員驍勇善戰的大將,《蜀書》將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五人合為一傳,後世戲曲文學將五人合稱「五虎上將」。
※“前將軍 漢壽亭侯 關羽”(約 160年 ~ 220 年):
民間稱他“關公”;「過五關斬六將」,「斬顏良、誅文丑」,「刮骨療傷」,「單刀赴會」.....都是他的故事。
死後追諡關羽「壯繆侯」。

※“右將軍 西鄉侯 張飛”(?年 ~ 221 年):
三國演義稱他張翼德;「獨守長板坡」,「義釋嚴顏」,「奪取荊益」;後遭帳下將領張達、范彊殺害,兩人帶其首級東奔孫權
死後追諡張飛「桓侯」。

左將軍 前都亭侯 馬超(176 年~222 年):
潼關之役」馬超大戰曹將許褚,「渭城七戰」更殺得曹操割鬚棄袍。
死後追諡馬超威侯」。

後將軍 關內侯 黃忠(?年~ 220 年):
老將黃忠除了武藝高強、有謀有勇之外,還擁有百步穿楊的箭術,易中激將法,曾兩度被諸葛亮諷刺其老邁而奮戰建功,最後更於劉備時,因不服老而遭吳軍圍攻,中箭回營而亡。
死後追諡黃忠「剛侯」。

※翊軍將軍 永昌亭侯 趙雲(?年~229 年):
常山 趙子龍是也,「長板坡趙雲救主」,「一身是膽趙子龍」都是為人津津樂道的。
死後追諡「順平侯」。

七十八、東漢滅亡:
  公元 220 年一月,身為政治家、軍事家、詩人的曹操洛陽病逝。
十月,其子曹丕漢獻帝,自立做魏文帝東漢滅亡。

七十九、漢朝滅亡原因:
 其一,外戚、宦官勢力膨脹,各自結成利益集團,無休止的爭鬥亂政;
 其二,娃娃皇帝太多,皇帝年幼,必然是太后臨朝,依靠外戚掌權;
 其三,土地兼併嚴重(私有化),大量農民失去土地;
 其四,地主豪勢力強大,後期形成地方割據勢力;
 其五,黃巾起義導致地方武裝興起,中央失去控制。

八十、魏朝
  西元
220 年~西元 266 年,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東漢末年,天下擾亂,群雄逐鹿,曹操在軍閥混戰中,勢力逐漸增強,並且控制了東漢朝廷,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延康元年(西元 220 年),曹操逝於洛陽後,曹操之子曹丕漢獻帝退位、篡奪室政權,在許昌稱帝,遷都洛陽,建
至咸二年(西元 265 年),司馬炎篡魏,改國號為曹魏滅亡。

八十一、「繼承漢統」劉備稱帝:
  公元 221 年,劉備成都以「繼承漢統」為名而稱帝。
國號,史稱蜀漢

八十二、大意失荊州」
  赤壁之戰
後,三足鼎立,劉備入蜀(四川),留關羽鎮守佔據的荊州五郡,其中南郡劉備東吳借的。
劉備得到蜀川後,將長沙、桂陽兩郡還給了孫權(相當於還了南郡)。
  後來關羽出兵攻打曹操襄樊地區,孫權呂蒙乘虛偷襲荊州關羽因大意導致荊州三郡失陷,這也直接導致關羽及其子關平在西元 220 年同時被斬殺;孫權關羽首級送給曹操曹操以諸侯之禮將其安葬於洛陽
大意失荊州,現比喻因疏忽大意而導致失敗或造成損失,有粗心大意、驕傲輕敵的意思。

八十三、臨終託孤」:
  關羽因大意失去荊州,西元 222 年,劉備為奪回荊州,替關羽報仇,出兵三峽,進攻東吳,但在彝陵 猇亭陸遜以「以逸待勞」兵法打敗。
西元 223 年劉備病危,臨終前託孤於丞相諸葛亮尚書令 李嚴為副。
臨終時,與劉永說:
吾亡之後,汝兄弟父事丞相,令卿與丞相共事而已。(我死後,你們兄弟要對父親般奉事丞相(諸葛亮),你們與丞相只是共事而已。)」。
6 月 10 日崩殂於永安宮,時年六十三歲。

八十四、「三國鼎立」:
  西元 229 年,孫權武昌稱帝,國號,遷都建業,至此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

八十五、「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劉備臨終託孤,劉禪繼位昏庸無能,他只知享樂,不知如何管理國家,諸葛亮掌政,一方面聯,南征孟獲;
蜀漢 建興 5 年起,諸葛亮上書《出師表》給後主 劉禪,六次出兵北伐,史稱「六出祁山」。
在第二次北伐前夕,諸葛亮後主 劉禪寫《後出師表》表示自己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體現了封建社會為君主「忠」的思想 。
西元 234 年,諸葛孔明在最後一次北伐,至五丈原,終因心力交瘁,病逝,年僅 54 歲。

  雖然沒有做到統一中原的願望,但他的智慧和品格萬古流芳,他為蜀漢的鞏固和發展,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八十六、司馬懿〈後追尊 晉高祖 宣皇帝〉
  一生屢屢抵抗諸葛亮北伐軍,堅守疆土。
司馬懿並於西元 238 年滅公孫淵,將曹魏東西外患除去,司馬懿亦確立其在曹魏朝廷內的地位。
西元 239 年,年輕的曹叡病故,其養子曹芳尚年幼,令司馬懿有機會把持政局,凌駕曹氏後人的地位,間接種下後來「三國歸晉」的基礎。
嘉平三年(西元 251 年),司馬懿病逝,享年 73 歲。
承其遺願,不樹不墳,不設明器,葬於首陽山
其孫司馬炎稱帝後,追尊為高祖宣皇帝,故也稱晉高祖晉宣帝

八十七、「高平陵事件」:
  魏明帝駕崩時,託孤幼帝曹芳司馬懿曹爽
曹爽聽親信丁謐之謀,排擠司馬懿,明升暗降,遷他為無實權的太傅,自己專擅朝政。
正始十年(西元 249 年),司馬懿曹爽曹芳離洛陽至高平陵掃墓,發動政變並控制京師,將曹爽族滅,司馬氏至此專權魏國

八十八、死 諸葛 驚 生 仲達」
  司馬懿深懼諸葛亮,於諸葛亮死後,蜀軍秘不發喪,整頓軍馬而退出。
深通天文的司馬懿算天象認定諸葛亮死了,於是蜀兵撤退時他就派兵追擊。
沒想到諸葛亮早就讓人把他自己塑成一個木雕的形象,當司馬懿大軍追上的時候,把這尊雕像放在車上推出來,嚇得司馬懿立刻退兵。
但他還是大度地自我解嘲說:「吾能料其生,不能料其死也!」

八十九、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曹髦曹丕之孫,公元260年因司馬昭權勢日重,危及帝位,聲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率殿中衛士、僮僕討伐司馬昭未果,反被殺害;
曹髦死後,司馬昭曹奐為帝,即魏元帝,但自己獨攬大權。

九十、蜀中無大將 廖化作先鋒」:
  姜維北伐時,蜀國能征善戰的大將都已亡故,無人可用,只能讓年近八十的廖化做先鋒。
原義是蜀國連個年輕的將領都沒了,廖化那樣的老將居然要去做先鋒。
現多比喻團隊裡面沒有出眾的新人,要年老的,有經驗的人來擔負重任。

九十一、「三國歸晉」
  司馬懿次子司馬昭立了魏元帝後舉兵進攻蜀漢蜀漢後主劉禪昏庸透頂,是扶不起來的天子,在奸佞宦官黃皓的唆使下負荊而降,劉備、諸葛亮千辛萬苦開創的蜀漢政權從此滅亡。
蜀漢滅亡不久,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魏元帝,自立為晉武帝,建立了晉朝,公元279年,起兵滅三國歸晉,全國統一

九十二、魏國滅亡原因:
 其一,新魏主更換太快,後期太小,難以駕馭士族權臣;
 其二,宗室權力被過分削弱“煮豆燃豆萁”,外姓將領獨大,奪權時曹魏皇室沒有外援;
 其三,司馬懿太長壽,強大的司馬氏家族興起無人制衡。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一〉黃帝、堯、舜、禹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二〉夏、商、周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三〉春秋戰國、秦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四〉漢

中國歷史典故探源〈五〉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