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派大師莫內一生遺留500件素描,2000多幅油畫及2700封信件。
他曾周遊列國,從巴黎大街到地中海岸,拜訪了倫敦,美國等地,在各地旅行寫生,留下無數的作品,這些作品演繹了他的一生。
作為藝術探索者,莫內走過的道路是曲折而艱辛的。
而讓他能夠度過蹉跎歲月,最後達到藝術巔峰的,是一個女人……

莫內自畫像
但在他眾多作品中,他畫中的女人,只有一個,就是他的前妻卡米勒
  1865年,25歲的莫內初識卡米勒,請她做自己當時正在籌劃的一幅巨型油畫《草地上的午餐》中的模特兒,年輕的兩人自此一見鍾情。

▲(草地上的午餐)畫面中左側第一個側身的女性就是以卡米勒為模特兒來繪製的
 
那時的少女卡米勒如出水芙蓉,窈窕淑女,彷彿人間精靈,渾身散發著讓莫內著魔的光彩。
他們很快墜入愛河,就如一種光依偎著另一種光。

卡米勒
 
▼莫內卡米勒畫的第一幅人物肖像畫《綠衣女子》,這幅畫讓他在官方沙龍展上獲得了第一次成功。

  可是莫內經商的父親不接受卡米勒的模特兒出身,極力反對他們的婚事。
莫內不從,於是莫內的父母便切斷了他的經濟來源。
從此,莫內卡米勒過著清貧的生活,但卻很幸福。
經濟的壓力,以及《綠衣女子》的成功,使得年輕的莫內躍躍欲試,決心繪製另外一幅大型油畫
▼《花園裡的女子

▲在這幅畫中,三位女子的形象都是以卡米勒為模特兒完成的。
 
  可惜,莫內費盡心力的創作沒被官方沙龍接納,經濟窘迫,家庭受挫的雙重打擊,莫內的心情無法形容。
但是美麗善良的卡米勒一直不離不棄,總是默默地在身旁支持他,充當他的模特兒。
甚至還在莫內連最起碼的名分都沒法給她的情況下,為他生了孩子

▲1867年,《搖籃裡的傑.莫內》,莫內的大兒子出生,

卡米勒與兒子

▲《午餐》1868年,幸福的家庭生活。

  後來,他們的愛情終於感動了莫內的家人,1870那年,他們的孩子3歲,他們終於結婚了。
特魯維爾小鎮度過了甜蜜的蜜月,莫內不厭其煩的畫著卡米勒

▲《紅圍巾莫內夫人畫像》
這幅《紅圍巾莫奈夫人畫像》是莫內用十年時間完成的,也是他十分珍愛的作品,一直收藏在身邊。
也許是因為這幅畫,可以捕捉到卡米勒的生活氣息。

▲躺在沙發上發呆的卡米勒

▲抱著小狗的卡米勒


▲《捧紫羅蘭的卡米勒

▲《特魯維爾沙攤上的卡米勒》1870年

▲《卡米勒傑·莫內阿讓特伊花園

也是在這段幸福的時光裡,莫內創作了日後揚名於世的
▼《日出·印象

▼1875 年,《日本裝的莫內夫人》,在這幅畫裡,看到模特兒喜悅的眼睛就像看見畫家握著喜悅的畫筆。

▼同年,莫內以妻子卡米勒為模特兒畫了第一幅《撐陽傘的女人》(現藏美國華盛頓特區國家畫廊)

  嬌妻幼子,年輕氣盛,那時的莫內,也算是處在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事業雖還未成功,但充滿希望,生活雖不富足,但也沒有很大壓力,那個時期的畫作也滿是陽光、鮮花,生氣和活力。

莫內筆下的那片罌粟田

大麗花
  然而上帝總是愛開玩笑,當你覺得一切剛剛好,很知足,享受此刻的安靜人生;
可是突然就有了變化,而且還是措手不及的。
四年後,年僅37歲的卡米勒因病逝世,
莫內在同年畫下了《臨終的卡米勒》,

▲《臨終的卡米勒
畫中皆是憂鬱的色調、紛亂的筆法,無一不默默訴說著失去愛妻的悲傷。

▲《撐陽傘的女子》
第二幅是莫奈畫於1886年悼念亡妻卡米勒的作品,這幅畫裡的人物形象已經模糊到連五官都沒有了。
  卡米勒逝世時,莫內尚未不惑之年,但直到年過花甲,才與第二任妻子艾麗絲結婚。
莫內艾麗絲一起生活的時間比卡米勒長,但莫內從沒有為她畫過肖像畫。
1883年,莫內來到法國,在巴黎市郊區的吉維尼小鎮,買下了一棟花園奇大無比的房子,
▼他似乎覺得他要在這裡度過他的餘生了。

  據說買下這棟房子後,莫內是憑藉對卡米勒喜好的記憶佈置裝修的;
到今天,已經過了 125 年時間,房內的色彩和花園裡仍然張揚著畫家獨到的色彩世界。
▼莫內故居外觀,所有的門窗包括台階都是悅目的綠色。

▼畫室,還是一個世紀以前的模樣,

▼卧室,明亮的黄色和淡雅的米色被大量運用,寬大的窗户說明他偏愛自然。

▼除了顏色是自己搭配之外,莫內還是個手工達人,很多傢俱、物件都是自己親手設計製作。

▼會客廳、

▼書房、

▼餐廳、

莫內在此定居後,再也沒有遷居。
  ▼莫內晚年耗盡心力,完成最後的巨作《睡蓮》,


▲這組畫充滿著和諧、莊嚴而寧靜,流露出一種縹緲虛幻的意境;
而其中的睡蓮,更是淒艷絶倫、蓋世無雙,就像夢中的睡美人一樣。

有人說:
莫內筆下的睡蓮就是卡米勒的化身,是莫內心中日夜思念的睡美人。

睡蓮暗香浮動,或許就是莫內無數次在夢中出現的卡米勒卡米勒並沒有離開,一直活在莫內的心裡,永遠都在。

莫內死後,遵照他的遺願,被安葬在卡米勒的身旁,

和他心心念念的卡米勒永遠在一起。

▲卡米勒

一個女人的驕傲不在於擁有多少愛慕者,而在於是否有一個男人願意終其一生,會為她放棄弱水三千,卻只取她一瓢,卡米勒無疑是令人艷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