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約會的詩歌,其實早在《詩經》裡就有了,其中最為出名的便是《靜女》: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貞靜嫻雅的女子真可愛,約我在城角樓上見面;
卻故意躲起來讓我找,急的我啊,是抓耳又撓腮。

這樣的場景,這麼可愛的女子,不知道現實生活中,你有遇到嗎?

※歐陽修的《南鄉子》:
【好個人人,深點唇兒淡抹腮。
 花下相逢,忙走怕人猜。
 遺下弓弓小綉鞋。剗襪重來。
 半嚲烏雲金鳳釵。行笑行行連抱得。
 相挨。
 一向嬌痴不下懷。】

  由此詩可以看出宋代當時男女之間的約會是很浪漫的,而場景和我們今天在小樹林裡見面一樣。
歐陽修詞裡的男女戀愛故事,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到詞中意思。

「人人」之稱呼,流行於宋代,是男女之間一種親密的愛稱,類似於今天的親愛的、寶貝等類似。

「深點唇兒淡抹腮」,嘴唇上抹上唇彩,再在臉上打一點淡淡的胭脂。
從這句可以看出,男女約會首先得打扮自己,這個優良傳統更是傳到了今天。

「花下相逢,忙走怕人猜」,在花前終於見面了,突然旁邊有人來了,急忙走開生怕被別人看破。
這個場景是不是很熟悉?是不是似曾相識?也許你就經歷過。

「遺下弓弓小綉鞋。剗襪重來。」,跑得太急,把鞋子都跑掉了,等過了一會,陌生人走開了,再繼續光穿襪子,重新見面。

「半嚲烏雲金鳳釵。行笑行行連抱得。」,歐陽修在這裡,又再次描寫了女子的裝束,著重提出了一個當時很流行的髮型,頭髮偏垂在一邊,也叫墮馬髻。
頭髮上還彆著一根鍍金的鳳形釵子,邊走邊笑,最後終於抱在一起了。

「一向嬌痴不下懷」,如果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用撒嬌的口吻說:
「你看人家的綉鞋都跑掉了,我走不了路了,你要抱著我,我不管!」

如果將這首詞描繪的場景,採用分鏡頭應用在影視劇作品中,一定又是一個浪漫的場景。
怎麼樣,看了這首詞,是不是覺得原來古代人也那麼浪漫啊。

  最後,補充一個題外話,據說從北宋時代開始,就有人說歐陽公係一代文宗,不會寫這樣的小兒女卿卿我我的詞的,那肯定是小人寫的,嫁名歐陽修。

其實,這事吧,或許只是一個文學觀念的變化,歐陽修當時寫這類詞,就是本著一個創新的觀念也說不準,畢竟李商隱《無題》那個時代還都是把愛情寫的遮遮掩掩、朦朦朧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