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頭一次造訪武漢,首日先遊武昌東湖、黃鶴樓,再往漢陽歸元寺,當地人稱這些景點為兩菜一湯;
毛澤東黃鶴樓以霸氣的草書題的“水調歌頭 游泳”一詞: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
 萬里長江橫渡,極目楚天舒。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亭信步,今日得寬愉。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風牆動,龜蛇靜,起宏圖。
 一橋飛架南北,天嶄變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斷巫山雲雨,高峽出平湖。
 神女應無恙,當驚世界殊。」

首兩句以長沙有名的白沙井水作始,有云:「常德德山山有德,常沙沙水水無沙」。
武昌長江江底產一種魚,肉細刺多,嘴向下,稱武昌魚
昨日得一嚐,帶土味。

毛澤東泳渡長江,仰望天空。
黃鶴樓位於江邊,現正對“萬里長江一號橋”,昔日是楚國境,故曰楚天
再藉孔子江邊嘆:「是者如斯,不舍晝夜」催動自己的鴻圖大志。

看靜立長江兩岸的龜山蛇山及江上船舶風帆航動,長橋、大壩宏偉建設都將開展。
原本的天然溝壕將成大道。
更在西段建石壁大壩,截斷的江水在高峽成一水庫,神女峰應該不會被淹,但也會吃驚世界的變樣。

  這首詞,在一九五六年作,當時這些畫面只是在他腦際,現今橋面車水馬龍,且塞車嚴重,早成“通途”,三峽大壩也完工蓄水了。

  夜遊“江攤”,在漢口沿長江邊修建了七公里長的岸邊公園,遊人很多;
有人游泳玩水,有人看景談心,這段河水汙染少,尚清澈;
我身穿短褲,脫下鞋子走向江中,踩入自小深植心底的長江水裡,心中難免悸動!
再想到我父母親在漢口期間,也正是懷我的期間,感受就更不一樣了!

  再走一段路,聽見搖滾音樂聲喧天價響,沿公園側有整排的PUB、酒店、夜店,每家都還看得見裡面人影舞動,聽得見人聲鼎沸,台灣口音的 DJ、搖頭晃腦的帥哥辣妹,台北都看不到的景象,很難跟中國大陸聯想在一起。
看他們進步神速,連內地城市經濟都突飛猛進!
反觀台灣一在倒退,政爭、撕裂、意識形態愈形嚴重,在上位執政者,真難道沒有感覺?沒有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