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的紅顏知己】

  新文化運動最先受益的是那批想擺脫舊式包辦婚姻的文人,他們打著思想解放,婚姻自由的旗號,堂而皇之的將那群舊式無辜的女子棄之如敝履。
  有意思的是,這場運動的倡導者,大文人胡適,卻在這休妻風潮中娶了個小腳的鄉村太太,並攜手走過一生。


〈▲胡適

  胡適十三歲的時候,與安徽 江村 江冬秀訂婚。
胡適並不滿意這樁封建婚事,但他幼年失怙,寡母艱難將其養大,他不忍弗母意。

  訂婚後胡適赴美留學,直到 1917 年才回國。
那時他 27 歲,江冬秀28歲,屬於那個年代骨灰級剩男剩女。
據說婚前胡適曾想見江冬秀一面,都走到江冬秀房間裡了,沒想到江冬秀躲到了床上,放下床幃,不予相見。


〈▲胡適 江冬秀

  當時許多男人替胡適不值,可憐他一世才俊,卻配一個粗鄙的鄉下女人。
胡適私底下還有另一番盤算,他從沒想過安於一樁封建的舊式婚姻,但好在他也沒想過要去休一個等了自己十多年的女人。
他不像徐志摩般戀愛腦,冷血無情,對於愛情,他很圓滑地來了個家裡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
 
  1914年胡適留美期間與女畫家威廉司成為精神上的摯友,兩人交流思想,談論哲學,關係曖昧,但僅限於曖昧。
威廉司卻愛胡適愛的發瘋;
1933年胡適再度赴美的時候,兩個人成為情人關係。
胡適再度回國,威廉司終生未嫁,只為“保存一個自由身,隨時應胡適之需。”
 


〈▲胡適 威廉司

  1923年,胡適在杭州養病的時候,三嫂的妹妹,胡適稱作表妹的曹誠英來探望。
那時她正處於一段不幸的婚姻之中,而胡適也與江冬秀處在“七年之癢”的磨合中。
兩人旋即跳進愛河,繾綣難分。
胡適這個時候是動了心,回家跟江冬秀提離婚。
江冬秀顯然不是朱安,張幼儀之流,她拿出一把菜刀:
“你要離婚可以,先殺了我和你的兩個兒子”。


〈▲曹誠英

  胡適曹誠英的山盟海誓也不過如此,一把菜刀就嚇得他繳械投降,退回圍城。
曹誠英後來赴美讀農科博士,歸國後成為中國第一個農科女教授。
有意思的是曹誠英在美期間胡適將其拜託給了威廉司威廉司愛屋及烏,與曹誠英成為摯友。
曹誠英後來與一男子談婚論嫁,但痛恨小三的江冬秀在男方親戚裡講不好的話,最終被夫家悔婚。
後來曹誠英一生未嫁,據說死後葬在通往胡適故居必經之路的公路旁。
〈見另篇:
徽女多情:獨戀胡適女子 曹誠英〈取材自網路〉

  1937年,胡適接受蔣介石的任命,隻身赴美,認識了風情萬種的羅慰慈成為胡適的高級情人,但最終嫁作他人婦。
後來胡適又與自己的房東哈德門太太同居,在異國他鄉,江冬秀照不到的地方雙宿雙飛。


〈▲江冬秀

  後江冬秀赴美生活十年,雖英語只會說個“GO”,但卻把胡適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還有事沒事打打麻將掙掙外快,肅清胡適身邊的小野花小野草之類。

  胡適在愛情上,是個很理智的人,他分得清愛情,事業,和家庭,且極愛自己的面子,也對舊式的封建女性有著高乎一般文人的尊重,才使得江冬秀以潑辣之姿,坐穩正配,直到終老。

徽女多情:獨戀胡適女子 曹誠英〈取材自網路〉
民初名媛情愛十四、胡適〈一、江冬秀駕馭胡適之紅顏韻事 取材自網路〉
胡適〈二、紅顏知己〉
胡適〈三、那些不為人知的事〉
胡適〈四、中國好男人 取材自網路〉
胡適〈五〉、胡適之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