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璇(1920-1957)卒年37歲。

  他是中國早期電影著名女演員、民國時期著名歌唱家。
她的名字可以說是國語流行曲史上一個金字招牌,號稱“金嗓子”,她紅透了中國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天空。

  周璇算是中國最早的兩棲明星,在她近20年的演藝生涯中,拍攝了43部影片,演唱了200多首歌曲,成為演藝界的一顆耀眼之星。

她在《孟姜女》、《李三娘》、《董小宛》等電影中的表現讓不少觀眾為之動容,而她主演的《馬路天使》、《憶江南》等電影更是享譽海內外。
周璇1920年8月1日出生於江蘇常州。
1931年 加入明月歌舞團,因演唱歌曲《民族之光》而受到關注。
1932年 發行首張唱片《特別快車》。
1934年 憑藉歌曲《五月的花》成名;同年她在上海《大晚報》舉辦的「廣播歌星競選」中名列第二。
1935年 進入電影圈,同年出演電影《風雲兒女》。
1936年 的秋天,周璇和作曲家嚴華正式訂婚。
1937年 主演的電影《馬路天使》成為其表演生涯的代表作,而她演唱的影片插曲《天涯歌女》、《四季歌》亦在華人地區流行;她運用傳統的民族聲樂發聲方法,藉助於話筒,開創出一種獨特的演唱風格。
1938年 簽約上海國華影業公司;7月10日和嚴華在北平春園飯店舉行了婚禮。


1941年 《上海日報》舉辦「電影皇后」評選,周璇在當選後婉拒了「電影皇后」的榮譽。也在該年與嚴華離婚。
1946年 赴香港發展。
1947年 主演電影《長相思》,由她演唱的影片插曲《夜上海》成為華語歌壇的代表作品之一。


1948年 主演古裝電影《清宮秘史》。
1950年 八月懷著八個月身孕從香港返回上海,並與朱懷德脫離同居關係,年底大兒子周民出世。
1951年 主演電影《和平鴿》,拍攝期間因突發精神病被送入醫院治療。
1952年 同居人唐棣入獄,二兒子周偉出生。
1957年 9月22日,周璇在上海病逝。
1995年 獲得中國電影世紀獎女演員獎。
 

  如此大紅大紫的著名影、歌星,但她的一生卻是艱苦及悲慘的,真是應驗了中國人所說的紅顏薄命!
說起來周璇也是出身名門,往上追溯竟是蘇東坡的後人,本名叫蘇璞,其名取「未雕琢之美玉天然、純真」之意,父親是大學教授,一家8位兄弟姊妹。
可是幸福的生活只持續到她3歲,3歲時她被抽大煙的舅舅拐賣,從此再未見過家人。
直到臨死時,她還抓著別人的手斷斷續續地說:「我命苦,一直沒再見過親生父母……」

  在被輾轉過繼了兩家後,周璇由姓改了姓,最終在北京東路一家姓人家落了戶,叫周小紅
因為生活艱苦,10歲的周小紅被養父賣到了妓院,幸好養母搭救,才免掉了她更為苦難的一生。

  12歲時明月歌舞團的琴師章錦文偶然去周璇養母幫傭的家裡做客,見一位少女正站在留聲機旁唱歌,歌聲淳樸清脆,眉眼清秀可愛。
他回去便向當時的明月歌舞團的團長、素有「中國流行音樂的奠基人」之稱的黎錦暉推薦。


初次見到的周璇,實在是個可憐的小女孩兒,形容枯瘦、怯生生的,一張嘴滿口的寧波上海話,問得多了甚至拖起了哭腔。

  雖說周璇臉型很好,眉眼很精緻,但畢竟是個小女孩兒,看不出有什麼過人之處。
試試吧,黎錦暉收下了年僅12歲的周璇,從此改變了這個小女孩子的命運。

  周璇很刻苦,那些跟她同台演出過的師友們都記得,她努力學習普通話,琴房沒人的時候,她偷偷練琴、練唱。
她一上台,那雙並不大的眼睛便晶瑩光亮,充滿了靈氣。
特別是她那副金嗓子,本身便已是天成,稍加培訓馬上綻放出更為奪人的光彩。


在明月社的一次演唱表演中,她唱了一首《民族之光》,贏得滿堂彩。
因歌中有一句「與敵人周璇於沙場之上」,黎錦暉建議她改名為周璇

  周璇紅了!
14歲時她便在上海歌星評選活動中,僅位居於老牌歌星白虹之後(相差50多票),名列第二。
白先勇回憶那時的上海,上至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人人嘴裡哼唱的都是周璇的歌。
那首《五月的風》傳遍了黃浦江畔,那歌聲實在令人陶醉。


  如何說得清周璇之於當時上海的意義呢?
拿片酬來說吧,周璇的片酬是以黃金來計的。
每部片子裡,唱一首插曲便是二兩黃金,而有人計算過,周璇的電影,每部至少有5首歌要唱。
那麼不計片酬,光是演唱電影插曲,一部戲便有至少一斤黃金。
再說片酬,每年光是舊片的版稅,周璇就能收到兩千萬舊幣,一部新片的片酬最少也要兩千塊大洋,比同時代的女明星要高出數倍。

  似乎美麗的女子往往少謀略,但周璇是個特例。
1941年《上海日報》評選電影皇后,周璇當然是不二人選。
但誰都沒有想到,面對這巨大的榮譽,周璇表現出一個超凡女性的氣量。
她發表啟事說:
「對於影后名稱,絕難接受,並祈勿將影后二字,涉及賤名……」
由此可見周璇的低調和大氣。
她不做影后,影后便無人敢當,這頂桂冠從此封存。

  周璇嚴華的婚姻在開始時是幸福的,周璇還曾把一本日記本送給嚴華,裡面記錄了她戀上嚴華的全過程。
但婚姻只維持了三年,因為緋聞雙方都懷疑對方有了外遇,周璇又勞累過度流產,幾番吵鬧後周璇甚至離家出走。
1941年,周璇嚴華正式離婚。
嚴華離婚後,周璇再也沒有結過婚。

  周璇嚴華剛離婚不久,便遇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二個男人石揮

兩人因電影《夜店》相識,很快確定了戀愛關係。
但由於周璇奔波於香港和上海,兩人聚少離多,最終分手。

  周璇第三段公開的戀情是與綢布商人朱懷德的同居,朱懷德是有婦之夫,但總以飽受傳統婚姻壓迫和妻子命不久的藉口作搪塞。
有一種說法是朱懷德以甜言蜜語欺騙了周璇,騙取了周璇的感情和部分財產後就與酒女同居,整日花天酒地避不見面;還對懷了身孕的周璇聲稱這個孩子是誰的得驗了血才知道,這也是他日後拍攝輸血鏡頭時致瘋一幕的前因。
1950年,帶著身孕的周璇回到上海後,便在報紙上發表聲明,和朱懷德脫離同居關係 ;
年底,周璇的大兒子周民出生。

  周璇的前三段戀情都給香港和上海的小報記者創造了非常多的小道消息,而她自己卻被這一段段愛情消磨的體無完膚。
1950年周璇懷著8個月的身孕從香港回到上海。
她以為可以躲避香港惡劣的輿論環境,可沒想到,上海的環境依然是非常複雜的。
周璇被指為「太在乎片酬的舊時代的演員」。
此時大兒子降生了,坊間又為這個孩子的父親是誰,開始討論和質問。
周璇給香港友人的信中,她說:
「要大哭一場才好……」

  大致是1951年有人傳言:周璇瘋了。
在拍攝《和平鴿》的時候,因為一場驗血尋親的戲刺激到周璇,她頓時失聲痛哭,突然胡言亂語狀似瘋癲,工作人員迅速將她送往醫院,在院醫生經診斷後把「舊病復發」寫在疾病診斷書上。
這不過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周璇長期壓抑的精神。

  周璇第四位公開的戀人是從事美工工作的唐棣
也因《和平鴿》,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四個男人唐棣
唐棣是一個高大英俊的青年畫家,兩人很快地走到一起,周璇再次懷孕。
當兩人準備結婚登記時,周璇的劇影協會以組織的名義起訴了唐棣
1952年5月,唐棣被靜安區人民法院以詐騙與誘姦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同年周璇的二兒子周偉出生。

  1957年,周璇拍戲時舊病復發,被送入精神病院。
與自己的兩個兒子隔離,一人住進了療養院,親生母親和妹妹聞訊趕來,也只能站在鐵門外痛哭而不得近前。
最後一次見到周璇,音樂家陳剛回憶說:
「她臉色不好,浮腫、很憔悴。」
最後因腦炎離開了人世,時年三十七歲。
這位曾經轟動十里洋場的女子,終究沒能逃脫悲慘的命運。

民國初年 名媛情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