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話眷村-桃園縣縣長-朱立倫篇

  我是個眷村客家混血的「芋頭蕃薯」,五歲以後,在桃園八德眷村渡過一個非常快樂的童年,和所有鄰居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般,家家戶戶幾乎不用鎖門,彼此之間聯絡相當密切。
從小,在眷村裡最重要的就是「分享」及「扶持」,大家平時都會守望相助,每個人都相互欣賞、包容。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眷村美食,從小就讓我印象深刻。
放學回家,就算媽媽不在,也不怕會餓著,到隔壁山東媽媽或河北媽媽家裡,就一定有東西吃,也因此喜歡上麵食,而鄰居們只要有人在蒸饅頭,當蒸籠一打開時,所有的小朋友都會聞香而至,大家都不分彼此,有好東西就會跟好鄰居分享。

  桃園縣平鎮市龍岡一帶,有一個忠貞雲南村,那裡的米干及破酥包,口味非常道地,這是除了牛肉麵之外,台灣相當重要美食文化之一,許多美食節目也相爭報導。
我還相當推薦泡饃、貓耳朵這類的陝西菜,而這些美味,你一定要親自來桃園嚐嚐。

  桃園縣總共有八十七個眷村,是全台灣眷村最多的縣,雖然現在漸漸各改建為國宅,但走過的歷史,人們是不會忘記的,對於文化的保留,甚至把它發揮的更加精彩,桃園縣一直都比其他縣市努力。
今年位於大溪蔣公行館將開放為「大溪藝文之家」,它曾是蔣公最愛的行館,除了紀念蔣公的部份之外,我們未來將其改建成一 個藝文中心,給所有不同世代的人,共同來經驗分享,另外今年最特別的活動是融合了眷村民宿體驗的眷村文化研討會,讓來自各界的專家學者及文化工作者能實地體驗眷村特有的多元文化。

  桃園縣的眷村文化節做了第五屆,對我來說是個文化傳承的工作。
現在桃園縣要跟大家一起努力,努力把這來自大江南北、從戰後來台漸漸與河洛文化、客家文化融合的眷村文化承傳下去。
更希望眷村的「守望相助」精神,發揮到各地的社區裡,綜合所有社區文化,融合多元的族群社會,進而發展經濟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