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百年來德國以釀造美妙可口的葡萄酒聞名於世。
在德國葡萄種植已有 2000 年歷史,其特有的氣候條件和土壤,許多名貴的葡萄品種,精心與完美的釀製方法,以及嚴格的質量檢驗標準使德國葡萄酒獨樹一幟,在歐洲乃至世界上享有盛譽,尤其是以出產優良的白葡萄酒而聞名於世。 
與其他國家的葡萄酒的顯著區別是,德國葡萄酒保持了天然的果味,酒精含量低而酒味清醇,酸甜均衡適度。
不論用作餐前醒胃或佐以各款佳餚都堪稱上品,因此成為本國及世界各地葡萄酒愛好者喜愛的佳釀。
葡萄酒在德國已經形成特有的文化韻味。 

  據生產和出口統計,德國葡萄酒產量占歐盟第四位,但它所占的世界比例比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少的多,約在4 %左右,占世界第六位,位於美國和阿根廷之後。
近年德國的總消費量增加到世界總量的 9 %左右,占世界第四位,前三位分別是法國、意大利和美國。
由於消費量比生產量高一倍以上,德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進口國,進口量為世界的20 % ,其次是英國(16 %)、法國(11 %)和美國(7 %)。
德國進口的葡萄酒 80 % 來自歐盟國家,20 % 來自於其它國家。
近 10 年來,德國葡萄酒年平均產量為 100 萬t噸,出口量為 20~25 萬噸 。
德國出口的葡萄酒主要是優質高級葡萄酒(55 %)或高級葡萄酒(44 %)。
因此,德國葡萄酒質量不僅在歐洲,而且在世界許多國家享有盛譽。

  在德國所有種植區生產的葡萄都是釀酒品種,葡萄果粒一般很小,果皮很厚,酸度比較高,外觀不美,不宜鮮食,但是釀造的葡萄酒卻美味可口。
德國葡萄酒文化的一個獨特之處就是,德國人很喜歡在用餐之外喝優質葡萄酒,如聊天時或晚上睡覺前,這種文化傳統似乎同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葡萄酒大國不一樣,頗似李白飲酒賞月的習慣。
德國的飲酒風俗也大大影響了釀酒的作風,所以生產的葡萄酒大部分不是專門針對餐桌的。
因此德國的生產者特別注意葡萄酒的多樣化、個性化和優質化。
德國所生產的葡萄酒 80% 為白葡萄酒,與全世界的比例正好相反,國際上以紅葡萄酒貿易和消費為主。
德國除了清爽、佐餐的干葡萄酒以外,還有半乾、半甜和甜酒。
大多數有德國特色的葡萄酒種類,不但在國際市場找不到,從價格來看也有較強的競爭力。
比如,法爾茲地區所生產的葡萄酒同法國的接壤種植區--阿爾薩斯和洛林相比,有時品種和等級同樣的葡萄酒價格便宜一半,尤其是優質高級酒。
可以看出,德國葡萄酒的多樣化、個性化、優質化和低價格,在國際市場將會有著極強的競爭優勢。 

德國葡萄酒業在近 20 年來一直呈現上升趨勢,為了能夠在國際競爭中處於優勢地位,德國葡萄酒生產遵循著以下原則:
堅持低產高質的基本原則;
實現精緻和多樣化生產;
向世界傳播德國特色的葡萄酒及葡萄酒生產工藝;
走自然和環保生產之路。
20 年來德國的葡萄酒出口量基本沒有變化。
但是,近年來德國的優質酒在東亞,尤其在日本、香港和台灣,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喜歡,其中高級和優質白葡萄酒的需求量發展較快。
在中國,德國葡萄酒進口量呈猛增趨勢,每年增長 40 % 左右。
德國多種多樣的葡萄酒正好和豐富多彩的中餐搭配,因此,德國酒在中國市場也有很大的市場潛力。
目前,同其它葡萄酒出口國相比,德國的葡萄酒在中國仍然處於市場開發階段,在中國進口總量中占比例極小,但是德國的葡萄酒將大踏步邁向全球。 

  德國的葡萄園雖然是世界緯度最高的葡萄園,但幾乎 90% 的葡萄都生長在萊茵河、摩澤爾河、美茵河、內卡河流域陡峭的山岩和丘陵坡地上。
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溫潤的氣候,使葡萄生長季陽光普照;
在寒冷的冬季,又受益於廣闊的水域,可以免受霜凍和冰雪的危害,安全越冬。
而在夏末初秋,小雨、晨霧和艷陽,又為葡萄種植者創造了按照釀酒需要,延遲採摘葡萄所需要的天氣條件。
當你品嚐了德國葡萄酒獨特的果香和醇香,你就會真正感受到自然賦予它的獨特魅力。

  德國葡萄酒之所以被譽為酒中上品,得益於出產名種葡萄。
如今德國共有 24 萬英畝葡萄園,80% 以上為白葡萄,有上千種能適合不同口味的葡萄。
有的葡萄酒並非釀自一種葡萄,而是根據口味按照最佳選擇多種葡萄汁混和而成。
德國葡萄酒各有特色,一經品嚐,齒頰流香,回味無窮。
其中著名的葡萄品種例如: 

一、德國的葡萄品種
(一)白葡萄品種
1、雷司令 Riesling 
  葡萄酒界向有「法國紅酒,德國白酒」之稱號。
德國白酒之所以風靡全球,雷司令葡萄功不可沒,它不只是德國最具代表性的葡萄品種,更堪稱是全世界最珍貴的葡萄品種,系白葡萄中的著名極品。
這種葡萄酒,酒香馥郁,果香撲鼻,口感清爽,有桃子的果香,酒質經過蘊藏後更能充分發揮。
雷司令今天已經成為有著豐富特性的高雅葡萄酒的代名詞。
  雷司令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葡萄品種,關於雷司令的起源,有著各種各樣的猜測。
在最早提到雷司令且經過證實的文件中,有一份日期為1932年3月13日的萊茵高艾伯巴哈地區西妥教團修道院的酒窖清。
對雷司令基因的分析表明,雷司令雙親分別是產自克羅地亞的白葡萄(Gouais Blanc)和法國白葡萄(Savagnin Blanc)與野葡萄的雜交品種。
雷司令在葡萄歷史上最早起源於德國的萊茵河(Rhein)上游地區的河谷,德國是雷司令的故鄉,這種葡萄釀出的酒酒香馥郁,口感清爽,今天已經成為有著豐富特性的高雅葡萄酒的代名詞。 
且與霞多利(Chardonnay)和長相思(Sauvignon Blanc)並列為三大白酒葡萄品種。
依產地和採收時節的不同,它可以釀造出法國阿爾薩斯(Alsace)不甜的干白酒(dry),或是德國極甜的貴腐酒(Noble Rot)。
雷司令的第一個繁榮時期在19世紀末的萊茵河區和摩澤爾河區域,當時這兩個產區的葡萄在世界各地都擁有最高的身價,所有歐洲王室都偏愛雷司令酒,它甚至比法國波爾多的紅葡萄酒貴上好幾倍。
 
  在21世紀初的今天,德國雷司令酒再一次在世界範圍內成為可信度高及質量保證的代名詞,又一次躋身世界最昂貴白葡萄酒的行列。
雷司令已經成為了德國葡萄種植業的一面旗幟,它對於德國葡萄酒的世界形象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非其它任何葡萄品種可比。
全球 65% 的雷司令葡萄是德國種植的,說德國是雷司令的故鄉自然是當之無愧的。 
  那麼,為什麼德國德雷司令是最好的呢?
首先,雷司令葡萄本身屬晚熟型品種,十分耐寒,非常適合在寒冷地區生長,而它又需要長時間的陽光照射,以獲得最佳風味。
德國擁有世界上最高緯度的葡萄園,其緯度相當於中國黑龍江北部的黑河,是葡萄種植的最北界限。
然而溫暖的海灣洋流對西歐的影響滋潤著這塊土地,萊茵河和摩澤爾河流域河谷地帶獨一無二的天然條件造成了葡萄的生長期最長,賦予了葡萄自然的高酸度,而特有的板岩土質則給葡萄酒帶來了礦物質的特殊香氣。
所以德國被公認為全球最適合雷司令生長的地區,它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賦予了德國雷司令酒極其優雅細緻的品質、富於變化的多樣果香和豐富的內涵。
一瓶好的德國雷司令冰酒可以擁有長達100年的生命力。 
  現在,德國雷司令獲得了全世界飯店主廚們、餐飲業者、酒評人及葡萄酒愛好者的普遍讚賞,被認為是最能與各種食物相容搭配的葡萄酒之一。
世界著名的葡萄酒雜誌對德國的極品白葡萄酒趨之若鶩,從紐約到雪梨的頂級飯店都用德國雷司令葡萄酒招待客人。
德國陰涼的氣候更使得葡萄的成熟期延長,讓葡萄具有更濃郁獨特的果香。
雷司令酒作為比較時尚的、清淡的、亞洲菜餚的佐餐酒,也贏得了相當的好評。 
所有亞洲地區的精緻菜餚特別是中餐、韓國菜、泰國菜、越南菜和日本菜都與德國雷司令相當般配。
亞洲菜裡的調味、香料和菜的質地迫使人們尋找新的佐餐酒,因為傳統的葡萄酒,特別是那些橡木桶很重的處理過的,以及酒精含量高的葡萄酒蓋過了亞洲菜裡非常精細的味道,這些菜需要一種明快純淨、帶些許甜味、有許多天然果香和酸味的葡萄酒相佐。
亞洲菜很多都帶有辣辣的感覺,這時候配的酒則少點酒精、多點甜味會更好,這就再沒有比德國雷司令更適合的了。 
雷司令很適合中國人的口味,中國菜的味道複雜,各種味道都有,用德國雷司令來搭配可以很好的形成互補。
以咖喱為特色的印度菜,以魚為特色的日本菜,還有海鮮和油炸食品都能與德國雷司令很好的搭配。
而德國雷司令冰酒甚至還能和巧克力成為絶配,這點其他葡萄酒很難做到。
水果和甜點則是德國雷司令冰酒最完美的搭檔。 
     雷司令甜白酒頗受仕女青睞,如果紅酒是有個性的女人,那麼白酒就像是甜姐兒囉!
在涼爽的氣候環境下培育而成,雷司令具有豐富果香風味和濃郁的酸味,酸度高卻表現得十分爽口。
德國白酒的新體驗,讓最優等的雷司令讓您深刻感受雷司令那份清爽宜人的酸甜果香。

2、西萬尼 Silvaner
  西萬尼是德國一個最古老的釀酒品種之一,由一位來自巴伐利亞施泰格林山的修道院長在 1665 年將這個品種帶到了德國。
它以法蘭肯為起點傳播到了今天的萊茵黑森、法爾茨和那厄河沿岸等其他種植區。
在德國,西萬尼和雷司令是德國葡萄酒的兩個具有同等地位和國際聲譽的白葡萄品種。
西萬尼(綠西萬尼)在德國的種植面積目前為 5%。
看來這個富有傳統的品種會在 5300 公頃這一水平上穩定下來。
它尤其是在萊茵黑森得到了復興。
優質高等級的西萬尼白葡萄酒主要產自德國的法蘭肯地區。
以法蘭肯地區獨特的土壤特性、氣候小環境、幾近直角的陡峭葡萄種植山坡等因素,造就了西萬尼在法蘭肯地區無語倫比的果香和花香,口感層次豐富,圓實。
“萊茵黑森西萬尼”生長在近2500公頃的土地上,在法蘭肯為1250公頃。
其他種植區還包括那厄河沿岸和巴登州的葡萄鄉伊林根。 
  西萬尼對土壤的要求高於雷司令。
乾燥或石質的土壤無法滿足它的要求,而且它對冬季的霜凍也比較敏感。
它可以為不太複雜的日常用酒提供高產量,同時也可以通過相應的減產用於較高和最高等級的優質高級酒。
漿果精選酒和干漿果精選酒可以獲得大獎。 
用西萬尼葡萄釀出的酒既有較為中性且酸度溫和的品種,也有與味道濃重的風味菜餚相配的口味重些的品種,還有細緻的餐牌酒。
西萬尼釀出的中性酒,其酸度較雷司令等品種溫和一些,它的顏色大多相當明亮,具有一種含蓄、有時帶泥土味的、溫和的果香,酒體飽滿,果酸細緻,有堅果和綠芳草的味道。
佐以海鮮和清淡的肉類菜餚能為美食增色不少,調配和諧的法蘭肯西萬尼是魚類菜品的佳伴,而來自萊茵黑森和法爾茨的西萬尼則特別適合蘆筍。 
2009 年是西萬尼葡萄品種 350 週年慶典。
 
3、巴克斯 Bacchus
  巴克斯是一款雜交品種(Silvaner x Riesling) x Müller-Thurgau。
是德國培育出的一種晚熟、適應涼爽氣候的白葡萄品種。
Bacchus 也是古羅馬神話中酒神的名字。
該葡萄酒水果味濃郁,伴隨花香和淡淡的麝香味。
適合淨飲或與亞洲菜餚搭配。
主要德國產區在法蘭肯,法爾茲,萊茵黑森和那河地區。
 
4、瑞華納 Rivaner/米勒-托高 Muller-thurgau
  瑞華納與米勒-托高(又譯米勒-吐高)是同一品種。
該品種是雷司令(Riesling)與西萬尼(Silvaner)的雜交品種,以同時獲得西萬尼的可靠性與雷司令的質量。
這個葡萄品種的產生歸功於其名字的主人——出生在瑞士圖爾高州的海爾曼•米勒(Muller)教授。
米勒(1850—1927)於 1882 年在黑森州蓋森海姆的研究所裡用 Riesling X Silvaner 雜交培育了這個品種,所釀之酒品質極佳,是德國栽培最有名的品種之一。
該葡萄種植研究所的歷史之久居世界第二。 
  “瑞華納”是將“雷司令”和“西萬尼”合併起來的簡稱,這兩個品種曾被長期認為是米勒品種的前身。
在九十年代,瑞華納/米勒在德國葡萄品種分佈中佔有的龍頭地位被雷司令取代。
即使如此,它仍以近 14% 的種植面積在德國葡萄種植業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瑞華納/米勒能夠在將近 14000 公頃的土地上得到栽培的原因之一在於其用途的多樣,而且即使那些品酒方面的外行也很容易接受它。
此外,瑞華納/米勒品種對生長地的要求並不苛刻,容易保證收成。
13 個德國葡萄種植區中的 7 個甚至將瑞華納/米勒視為“經典品種”。
它分佈最廣的地區是萊茵黑森和巴登,還有法爾茨、法蘭肯和摩澤爾河沿岸。
正因為瑞華納/米勒的產量偏高,八十年代開始施行的葡萄園每公頃產量限額對它產生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該葡萄品種成熟早,釀成的酒甜甜的、時有果香並略帶肉荳蔻的香氣。
其酸度較為溫和,靠北的地區出產的酒有時會明顯一些。
所釀的酒為干型口味,芳香的口味以及水果和花的氣味。
能和多種菜餚搭配,並適宜配色拉,蔬菜等。
這種葡萄釀造的酒有花香,帶有淡淡的荳蔻味,沒有明顯酸味,容易上口。宜新鮮時飲用。
 
5、白皮諾 Weißburgunder
  藍色的勃艮地葡萄(黑比諾)被視為比諾酒的原型。
白比諾(Pinot Blanc)是從黑比諾經灰比諾變異而成。
有文獻證明,白比諾自14世紀開始出名。
  德國葡萄農逐漸發現了這一優雅品種的價值。
德國葡萄種植面積中的大約 3% 即 3500 公頃目前被用於種植這一品種。
它生長在所有對於雷司令而言已過於炎熱的地區。
其種植面積十年來增加了一倍,巴登以 1100 多公頃成為白比諾的一個中心。 
白比諾對土壤和氣候的要求也顯示了它與黑比諾的血緣關係。
這些要求是很高的——它喜歡溫暖和儘可能深厚結實的土層以及暴露、乾熱的地帶。
這一品種在種植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不多,可以通過較長的生長期達到較高的糖度。 
  白比諾在杯中呈淡黃至亮黃色,香味輕柔、有所保留,輕微的堅果香味也是它的特徵。
用它釀成的干酒酒體中等到較強,酸度微鮮,適合搭配許多菜餚。
釀製晚收和精選品種時也有使用橡木桶的。
  白比諾口味趨向於干酒,酸度鮮、果香細緻的優雅類白比諾是理想的餐牌酒。
除了清淡的夏日酒之外還有較為有力的品種和精選干酒。
白比諾的酒精含量並不誇張,有清新的酸味,細膩的果香,香味含蓄,常讓人聯想到青堅果、蘋果、梨、榲桲、杏、柑果或者鮮菠蘿。
適中的酒體和清涼的酒酸使它成為用途多樣的餐牌酒,特別適合搭配清淡的肉食和海鮮食品。
人們常常將它與海鮮、魚、小牛肉、豬肉和禽類搭配,酒體特重的或用橡木桶釀製的品種也可與小羊肉和用幼嫩的野味烹調出的菜品進行搭配,或者乾脆在充分冷卻之後作為“陽台酒”盡情品味。
 
6、瑞斯蘭娜 Rieslaner
  瑞斯蘭娜,西萬尼和雷司令的雜交品種,是一個年輕的(1921年)的白葡萄品種。
晚熟型葡萄,具有相當高的自然酸度。
在德國法蘭肯、阿爾法地區有種植,但在法蘭肯地區表現得最好。
完全成熟採摘,酒體水果味濃郁,適合在酒體年輕的時候飲用。
 
7、霞多麗 Chardonnay
  霞多麗酒適合許多值得舉杯的場合,是當今熱門的白葡萄品種,各個葡萄酒生產國都能見到它的身影。
霞多麗是理想組合的葡萄品種,果農喜歡種植,釀酒師喜歡釀造,消費者喜歡飲用。
在任何一家飯店,如果你實在不知道怎麼點葡萄酒,就跟服務員說:霞多麗!
它基本上達到了氾濫的程度,以至於國外有所謂的ABC一族-Anything But Chardonnay-什麼都行除了霞多麗。
  同許多古老的葡萄品種一樣,霞多麗最初來自亞洲西南部,據 DNA 檢測,霞多麗的父母是黑比諾(Pinot Noir)和白古娃(Gouais Blanc)。
隨著葡萄酒文化的傳播,這一品種在法國找到了新的家園,特別是勃艮第地區的的博納坡,據說白勃艮第即那兒產的霞多麗葡萄酒。
這個國際成功的品種在德國也越來越多地得到種植,但直到 1991 年它的種植才獲得法律許可。 
霞多麗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葡萄品種之一,幾乎所有從事葡萄種植的國家都有這個品種,它在全球的種植面積與雷司令相近。
按澳大利亞著名的釀酒師史蒂芬·漢斯基(Stephen Henschke)的說法:
它就像妓女一樣,在哪兒都能生存,還活得挺好。
在德國,正是在那些傳統上種植比諾品種的比例較高的地區(如巴登州的凱撒施圖爾山和法爾茲州的“葡萄酒之路”南段),霞多麗的種植效果可以達到較優或最佳。
  霞多麗容易種植,適應較寬泛的氣候條件,產量適中,質量穩定,釀酒師對此有想釀差酒都難的感嘆。
它對生長地的高要求與白比諾或雷司令相仿,與白比諾一樣,霞多麗在秋季成熟得相當晚,其收穫的時間可略早於雷司令。
由於皮厚、色素偏重,其酒色比其他白葡萄酒更深。
霞多麗的糖度與白比諾的水平相當,相對高的含糖量使其酒精度數也比其他白葡萄酒略高,用它釀製的酒大多為干酒。
或許因為霞多麗分佈太廣,其風味不如其他葡萄品種明顯和突出。
如果帶點蘋果、甜瓜、熱帶水果等,再帶點黃油以及奶油味(蘋果酸乳酸發酵結果),你可以猜測這酒或許是霞多麗。
在所有的白葡萄品種中,可能霞多麗和橡木的結合最完美無瑕,橡木桶陳釀使得霞多麗更醇厚、更豐富、更圓潤,酒色更深,產生烤堅果如榛子、腰果、吐司等香氣。
除了使用不鏽鋼罐之外,用木桶釀製這一品種的工藝也很常見,不過這種方法只適用於高品質的原酒。 
  霞多麗釀出的另一種可能更為人知曉的美酒是香檳(Champagne)。
實際上,全世界霞多麗種植最集中也是最多的地區就在香檳區的馬恩(Marne)和奧布(Aube)。
香檳一般是由霞多麗、黑比諾、比諾·莫尼耶(Pinot Meunier)三個葡萄品種釀造調配而成,後兩者是黑葡萄品種。
但也有完全由霞多麗釀造的香檳,稱之為白中白(Blanc de Blancs),它是香檳中最細膩、最精緻、最典雅的。
如克魯格的美尼爾園(Krug, Clos du Mensil)和沙龍(Salon),二者都是世界最頂級的香檳。
 
8、長相思 Sauvignon Blanc
  長相思葡萄屬於世界上高貴的葡萄品種。
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這一白葡萄品種在全世界得到迅速的推廣,它成功地佔有了世界上葡萄苗的優勢地位,在德國也已達到 330 公頃,主要分佈在法爾茨、萊茵黑森和巴登,在過去的幾年裡,德國出產的長相思近年來在國際評酒會上出人意料地獲得了非常高的評價。
它最主要的傳播中心是法國西南部,那裡的文獻在 1710 年首次提到了這個品種。
長相思別名白索維濃、白蘇維濃,原產法國波爾多區,是法國古老的釀酒品種。
適合溫和的氣候,土質以石灰土最佳,常被稱為 Fume Blanc。
果實很密,修長的果實也是很小一粒,呈黃白色和金黃色之間。這種葡萄無可混淆的特徵是它帶有青草、調味植物、鵝莓和綠色果實的濃厚香味。
  長相思主要用來製造適合年青時飲用的干白酒,或混和塞米雍以製造貴腐白酒。
蘇維濃所產葡萄酒酸味強,辛辣口味重,酒香濃郁且風味獨具,非常容易辨別。
青蘋果及醋粟果香混合植物性香(如青草香和黑茶 X 子樹芽香)最常見,在石灰土質則常有火石味和白色水果香,過熟時常會發出貓尿味,但比起其他優良品種,則顯得簡單不夠豐富多變。 
  干白酒以羅亞爾河谷的松塞爾(Sancerre)和普依利-富枚(Puilly-Fume)最著名,奧地利東南的史帖葉馬克(Steiermark)及紐西蘭所產也頗佳。
此外波爾多背沙克-雷奧良(Pessac-Leognan)產區混合塞米雍生產經橡木桶發酵培養的干白酒,較為圓潤細緻且耐久存。
蘇維濃也是制全球最優貴腐甜酒索甸(Sauternes)和巴薩克(Barsac)的品種之一,主要用來加強酒的酸度和香味,但其香味太濃重,和塞米雍的混和比例只在 20% 左右。 
它非常適合於魚類和海鮮,也適合於澆上奶油汁的意粉。
 
9、瓊瑤漿 Gewürztraminer
  瓊瑤漿又名格烏茲塔明那,原産於意大利,是一種知名的白葡萄品種,目前幾乎世界各地都有種植,在部份地區又稱為 Traminer,屬早熟品種,較不適合過於炎熱的氣候。(Gewurz是德語辛香的意思)。
  它的葡萄皮為粉紅色或黃色,所產酒顏色金黃或微帶挑紅,香味非常獨特濃郁,主要香系有玫瑰、熱帶水果(荔枝)、香料和麝香等。
用它做的酒,酒精度很高,色澤金黃,香氣甜美濃烈,有芒果、荔枝、玫瑰、肉桂、橙皮、甚至麝香的氣味。
葡萄顏色呈粉紅主要用來生產干白酒(不含糖份),但口味卻常帶甘甜。
它的酒體結構豐厚,口感圓潤,也可釀成很好的甜白酒,可經放陳年。
 
(二)紅葡萄品種
1、斯貝博貢德 Spatburgunder
  斯貝博貢德,又名德國黑皮諾(Pinot Noir),是一古老的紅葡萄品種,被世界絶大多數葡萄產區所種植。
黑皮諾源自法國,對氣候非常挑剔,它的老家法國勃艮第表現最為完美,但在德國法蘭肯地區的高品質黑品諾葡萄酒,完全可以和法國勃艮第地區媲美。
  就質量而言,德國生產的斯貝博貢德葡萄稍為遜色,但德國是繼法國和美國之後的全球第三大斯貝博貢德酒產國,有足夠的產量進行出口。
斯貝博貢德是雷司令的理想補充品,目前國際市場上對這兩種葡萄的需求量都非常大。 
  斯貝博貢德葡萄酒是在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葡萄酒之一,具有明亮的紅寶石色,但由於原產地的不同,也會呈現出更深的色澤。
這種細小的葡萄成熟較遲,由此能釀造香氣細膩,酒質豐富充實,容易入口,它有著可辨識的櫻桃和杏仁香味,從淡淡的櫻桃果味到濃郁的黑色漿果味。
它的味道里還有著土壤和皮革的芳香,年輕時帶著新鮮草莓,黑櫻桃的香氣,成熟後展現出複雜的蘑菇、動物的皮毛味道。 
  大多數黑皮諾需在三至五年內享受,上好的黑皮諾則會使用橡木桶熟成,擁有數十年的陳年潛力。
黑皮諾是細緻優雅派葡萄酒的代表品種,那種對氣候、土壤、地形嚴格要求的嬌生慣養,造就了它的精細。
永遠充滿濃郁的果香,淡淡的色澤和輕盈的口感,很適合亞洲人的口味,與中國菜也很搭。 
  黑皮諾是所有葡萄酒中最萬能的,不管是魚類還是家禽、肉類,它都可以搭配良好。
在家裡,你可以烹製各種菜餚,每道菜都會在黑皮諾的搭配下釋放出最好的味道。
但是,如果在餐廳裡為一群朋友選酒,你就要考慮一下朋友最愛的是什麼,黑皮諾通常是最能給一幫人帶來快樂的葡萄酒。 
  黑皮諾整體上複雜、精細而柔順。
它是最具肉感和性感的葡萄酒;在品嚐它不同層次味道的時候,你的味覺會享受到它帶來的愉悅感。
在口感上,黑皮諾是中度到豐滿酒體都有,帶著悠長、繚繞不絶的餘韻。 
最後請謹記:
“葡萄酒的皇后 — 黑皮諾”一般要比“葡萄酒的國王 — 赤霞珠”更具力量感。
試試開瓶黑皮諾美酒,和朋友一塊領略她充盈而美味的品質吧。
 
2、藍皮諾 Frühburgunder
  藍皮諾,是一個獨立的葡萄品種,該品種有著悠久的歷史,是皮諾(Pinot)家族的一個員,與黑皮諾屬於同一類別,它是生長在德國,萊茵黑森,法蘭肯,巴登和符騰堡地區。
它的顏色主要是暗磚紅色,口味有櫻桃,黑莓,黑加侖等,酸度完美適中,酒體芳香厚重。
 
3、瑞金特 Regent
  瑞金特,又名雷根特,一種典型的德國品種,自身可以防止菌類植物的侵襲,因此種植和採摘過程保證了絶對的環保。
  誘人的深紅色澤,強烈的單寧味。
本款干紅入口圓潤,是味重的肉排,野味,和乳酪的理想夥伴,建議飲用溫度為13-18℃。
 
4、多米娜 Domina
  多米娜,黑皮諾和其他葡萄雜交的品種,是一個年輕的(1927年)、德國法蘭肯地區特有的紅葡萄品種。
晚熟型,高產葡萄,不需要特殊的土壤和環境。
  葡萄酒深紅色,單寧豐富柔和,口感層次感豐富,具有黑莓和燒烤味,年輕時酸度較高,隨著瓶儲的時間增加,酸度將趨於適中。
 
5、多斐德 Dornfelder
  多斐德,又名多菲爾德,是一雜交品種,德國特有的紅葡萄品種。
以18世紀 Wurttemberg 的一位財政官員的名字命名,這位財政官為這一德國南部省份的葡萄種植和釀酒業的發展作了很大貢獻。
  多斐德是一種堅韌的品種,提前成熟,對腐爛有著抵抗力並且高產量。
德國涼爽氣候讓多斐德成為該土地所固有的,它不需要太多日曬來產生強度,但是需要長些的成熟期來發展它強烈的櫻桃味道。
酒體醇厚,果味十足,華麗感但並非厚重的單寧。
 
6、古特德 Gutedel(歷史已達 5000 年的人類最早培植的品種)
  巴登州南部的馬克格萊弗勒蘭德(Markgräflerland)地區在 2000 年舉行了一個非常特別的慶祝活動:
在那裡生長的葡萄品種古特德(Gutedel)達到了(約)5000 歲。
它最初的故鄉可能是巴勒斯坦。
5000 年前人們就已經在尼羅河中游種植這種葡萄的說法應當是可信的。
根據推測,擅長航海的腓尼基人後來把它傳給了羅馬人和希臘人,可以肯定的是,最遲在 17 世紀初德國土地上就已種植古特德,在位於弗萊堡和德瑞邊境之間的馬克格萊弗勒蘭德地區,葡萄種植面積中的三分之一以上被用來栽種這個最古老的培育品種。
古特德對生長地的要求一般,但不喜暴露在寒風之中。 
  該品種的異常魅力在於它口味偏於中性的特點,因此,產地特質、土壤、小氣候和地勢在每一瓶酒中都會得到明白無誤的體現。
風味獨特的產品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優質酒中,這些干酒的口味常會因為生物降酸的過程而特別溫和,人們普遍認為古特德在胃中的感覺非常和順。 
  古特德以新酒的口味為最佳,質量較高的產品有大約幾年的陳釀潛力。
不過與其他葡萄品種相比,其超低的酸度能夠起到的保質作用是有限的。
 
二、德國葡萄種植區及各產地葡萄酒的特色
  德國的產區分佈在不同的地理位置,這對葡萄酒愛好者提供了多樣性的選擇,可以選擇不同地區所生產的典型葡萄酒。
然而,德國葡萄酒也不同於其他國家的葡萄酒,原因在於該國所產葡萄的重量輕,富含活力和果香,這些屬性都是由於特殊的氣候和土壤條件所構成。
不同的土壤類型和葡萄品種,反映了德國葡萄酒的多樣性。
  德國葡萄酒是舊世界白葡萄酒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國家之一,葡萄酒生產量大約是法國的十分之一,約占全世界生產量的3%,大約有85%是白酒,其餘的15%是玫瑰紅酒、紅酒及氣泡酒。
德國白葡萄酒有芬芳的果香及清爽的甜味,酒精度低,特別適合不太能喝酒的人及剛入門者,不同的葡萄酒各有特色。
萊茵高、萊茵黑森、萊茵法爾茲三個葡萄酒產區合稱為萊茵區。
萊茵區因與摩澤爾區在地形、氣候、土壤等方面差距極大,因此兩區生產的葡萄酒有很大的不同。
萊因區的酒較濃郁、芳香。摩澤爾區的酒酸度較高,含天然汽泡,酒精度比較低,清淡爽口。
 
(一)萊茵黑森 Rheinhessen
  清新爽口的白葡萄酒和溫和的紅葡萄酒,是德國兩大葡萄酒產地之一。
Rheinhessen是德國面積最大的葡萄酒生產地區,可以品嚐到多樣豐富的葡萄酒,種植的葡萄以米勒-托高為最普遍。
葡萄園的面積有 26372 公頃,其中 23% 種植 Muller Thurgau,13% 種植 Silvaner,9% 種植 Riesling,9% 種植 Scheurebe,Kerner 和 Bacchus 各占 8%。
內有 3 個子產區:Binern、Nierstein 和 Wonnegau,24 各酒村,434 個單一葡萄園。 
Rheinhessen 地區多數是富饒而平坦的土地,因此比較容易種植且高產的 Scheurebe, Kerner、Bacchus 和比較可靠的 Müller Thurgau,這些品種總和超過了葡萄種植面積的四分之一。此地的葡萄酒整體而言多是輕柔、纖細的酒款,還被稱為「貴婦人的葡萄酒」,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名為“聖母之乳”(Liebfrauenmilch)的白酒,清新爽口,略帶甜味,酒精度低,清淡順口,深受世界各地的喜愛,占德國出口葡萄酒 50% 的量。
但是也有一些高質量的葡萄酒,這些酒集中出在 Nierstein、Nackenheim 村莊和 Oppenheim 村莊的一部分,這些地方被稱作“前萊茵”(Rheinfront)。

(二)萊茵法爾茲 Pfalz
  口味繁多,濃烈的葡萄酒令人難忘,是德國第二大葡萄酒產地,同法國種植區阿爾薩斯和洛林接壤,是德國葡萄酒產量最大的酒區。
由法國的邊境起,沿著德國南北延伸的區域,南部以栽種米勒-托高(Muller Thurgau)葡萄為主,北部則以 Riesling 為主要葡萄品種。
擁有得天獨厚爽朗的南方風土氣候,孕育出厚實、力道強勁的葡萄酒。
由於栽培多種葡萄品種,可以享受品嚐並比較各個品種葡萄酒的樂趣。 
Pfalz 原文為“宮殿”的意思,因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在此建行宮而得名。
以前此地區也被稱作 Rheinpfalz“萊茵法爾茲”,葡萄園面積達到 23804 公頃,是德國第二大葡萄產區,所產 77% 為白酒。
這裡葡萄種植的品種比較豐富,其中種植面積 Riesling和Muller Thurgau 各占 21%,10% 種植 Kerner,9% 種植 Portugieser,8% 種植 Silvaner,6% 種植 Scheurebe。 
Pfalz 內有 3 個子產區:
Mittelhardt、Deutsche Weinstrasse、Südliche Weinstrasse,25 個酒村,333 個單一葡萄園。
最好的 Pfalz 酒來自該地區的北部那些種植 Riesling 和 Müller Thurgau 的葡萄園。
而南部則大量種植 Silvaner 等品種,且高產,生產大量質量平平的葡萄酒。
 
(三)巴登 Baden
  白葡萄酒清新飄香,紅葡萄酒溫和爽口。
 
(四)符滕堡 Wuerttemberg 
  紅葡萄酒具有濃郁果味的地方特色,白葡萄酒酒味較濃。
 
(五)摩澤爾-薩爾-魯爾 Mosel-Saar-Ruwer
  為德國代表性葡萄酒產地,廣佈在「摩澤爾河、薩爾河、魯爾河」等三條河流域,葡萄產區就在這幾條河流兩岸地勢陡峭的山坡上,可以簡稱為摩澤爾區。 
  Mosel 河發源於法國境內的弗日山脈,北流出法國後成為德國和盧森堡的天然國界,並在德國西部邊境蜿蜒流貫 245 公里,最後在科布倫茨與萊茵河匯流。
作為萊茵河的支流,Mosel 河也由幾條支流形成,Saar 河與 Ruwer 河便是 Mosel 水系的兩大支流。
水對於寒冷的北部地區是很重要的,它可以在寒冷的冬季起到調節溫度的作用,同時,水面的反光對於葡萄的種植也十分有利。
在寒冷的北部,每一屢陽光對於葡萄都是寶貴的。 
  Mosel-Saar-Ruwer 是被世界公認的德國最好的白葡萄酒產區之一,一般簡單以 Mosel 稱之。
這裡的土壤大部分以板岩為主,所有的葡萄園幾乎都位於陡峭的河岸上,坡度一般在 60° 以上,有的地方傾斜度高達 70°,這種地區不能使用任何機器工具栽種和採收葡萄,手工操作是這裡唯一可行的辦法,葡萄樹必須獨立引枝以適應如此陡峭的坡度,由於土層薄,雨後土壤容易鬆脫滑落,不時還須耗用大量人力把泥土再運回山坡上,使得摩澤爾區成為全德國耕作費用最高的地區。
  整個地區一共有 12809 公頃葡萄園,種植的葡萄也是以 Riesling 為最多,其中 54% 的面積種植貴族品種 Riesling,22% 種植 Müller Thurgau,9% 種植 Elbling。
產區內有 6 個子產區,分別是:
Zell/Mosel, Bernkastel, Obermosel, Saar, Ruwertal, Moseltor。
裡面還劃分成 19 個酒村(Grolagen),525 個單一葡萄園(Einzellagen)。 
在 Mosel-Saar-Ruwer 地區,Saar 河兩岸的氣候條件最為惡劣,但是這裡卻有最為精美但也是最為昂貴的德國葡萄酒廠家Egon Müller。
Mosel 地區著名的葡萄酒廠還有 Dr. Loosen, Johann Josef Prum 和正在崛起的 Selbach Oster。
Mosel 生產的酒絶大部分是芳香開胃、原汁的白葡萄酒,清爽如花般的香氣、豐盈的酸與淡淡的甜是它的特徵。
它的酒精緻優雅,一般裝在綠色的直型瓶子裡,酒精度很少超過 10%,一般在 7.5%~8% 之間。
 
(六)法蘭肯 Franken
  大肚酒瓶的故鄉,具有獨到的香味,富有表現力。
 
(七)納赫 Nahe 
  從不同成熟度的葡萄中釀製出清新芳香,具有果香的葡萄酒。
 
(八)萊茵高 Rheingau
  德國最佳的葡萄酒產地,知名釀酒廠皆聚集於此。
萊茵高地區北面有山,阻擋了北方來的冷風,南界是萊茵河可調節氣候,同時葡萄園都朝南,可以享受充足的陽光照射,是一個得天獨厚的葡萄酒產區,出產高級、芬芳的葡萄酒,基本上由白葡萄酒之王雷司令釀製。 
  萊茵高較好的葡萄園,全部種植雷司令葡萄,是全德國種植 Riesling 比例最高的地區,以 Riesling 為主體,也栽培此地孕育出的米勒-托高品種,釀造沉穩、強勁的力到與優雅兼備、果實味豐盈的秀逸白葡萄酒。
此外,自萊茵河所產生的霧氣促使貴腐菌滋生,也培育了出糖分相當高的葡萄。 
  Rheingau 地區葡萄園面積並不算大,只有區區 3288 公頃,但是這裡卻出產世界級的葡萄酒。
Rheingau 地區內只有一個子產區(Bereich)就是 Johannisberg“約翰山”,這裡被認為是真正的 Riesling 的老家。
在美國很多 Riesling 葡萄酒的標籤上都會使用 Johnannisberg Riesling 的名稱已證明其是正宗的 Riesling 品種。
全區還分為 10 個酒村和 119 個單一葡萄園。
葡萄園面積的 81%,種植的是 Riesling 品種,但是近年來紅葡萄品種,特別是 Pinot Noir,在德國叫做 Spatburgunder 的種植有了戲劇性的增長,目前面積已經達到 Rheingau 葡萄種植面積的 9%(也有資料說是11%)。 
相比 Mosel 的白葡萄酒而言,Rheingau 的白葡萄酒不論是顏色,香氣,口感,酒體都更重。
如果說 Mosel 的酒是莫扎特,那麼 Rheingau 的酒就好比貝多芬。
葡萄酒也是裝在直型瓶子裡但是顏色是棕色的。本區的頂級酒廠包括:
Schloss Johnannisberg、Schloss Vollrads、Weingut Robert Weil、Weingut George Breuer等。
近年來 Rheingau 的葡萄酒被批評價格居高質量下滑,但是這裡的著名酒廠還是依然保持較高的水準。
1994年,本地區開始實行半官方的葡萄園分級制度,來自最好的葡萄園 Auslese 等級以上的干型葡萄酒可以使用“Erstes Gewachs”(一等酒)的名稱。
 
(九)薩勒-溫楚斯特 Saale-Unstrut 
  具有果酸味道的白葡萄酒美妙清爽,大多數多在當地銷售。
 
(十)阿赫 Ahr 
  紅葡萄酒口味較重,白葡萄酒清新香醇。
 
(十一)萊茵中游區 Mittelrhein
  濃厚順口的果香,葡萄多來自土壤為含板岩土的山坡上。
 
(十二)黑森山區 Hessische Bergstraße
  充滿激烈活潑的清香和果酸。
 
(十三)薩克森 Sachsen
  具有果酸味道的白葡萄酒美妙清爽,大多數多在當地銷售。
 
義大利葡萄

桑嬌維塞 Sangiovese
  又名山吉歐維斯,是意大利其中一種最好的葡萄品種。
原產意大利,主要種植在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納(Tuscany),托斯卡納和南部大部分地區都主要採用桑嬌維塞來釀製紅葡萄酒,其中香堤(Chianti)、(Brunello di Montalcino)、(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最為著名。
色素少、酸度高、單寧高,酒的類型簡單清爽,也有濃烈渾厚型,帶有煙草及香料的味道。
  桑嬌維塞屬於晚熟型的葡萄品種,若採收於相對寒冷的年份,它通常都很難完全成熟,然而用溫暖季節改採摘的桑嬌維塞釀製的紅酒,則顯得更有活力。
良好的酸甜度及完整的單寧結構,並有十分高雅的吸引力。
迄今為止桑嬌維塞在阿根廷的種植不太理想,但在加州則顯示出良好的潛質。

內比奧羅(Nebbiolo)
  內比奧羅可能是在意大利最好的一個品種,曾用名納比奧羅。
原產意大利,屬於高果酸、高色素、高單寧、晚熟型的品種。
主要分佈在意大利皮蒙省(Piedmont),其中巴若羅(Barolo)、巴瑞斯可(Barbaresco)為最著名產區。
  內比奧羅需要最好的種植環境,否則它是不會完全成熟的。
內比奧羅(Nebbiolo)這個名字源於“nebbia”在意大利文中是 “霧”的意思。
這反應了納比奧羅通常在年末採收的特性(晚熟型)。
經試驗證明除了在意大利外,迄今為止內比奧羅在其他國家並不能良好地種植和釀製出好的紅酒。
  內比奧羅所釀製出來的紅酒帶有層次的複合型香味(丁香、胡椒、甘草、梅、李干、玫瑰花、苦味巧克力、茶葉香味,辛辣味及柏油香味),酒色深如西拉,香味豐富,口感強實,所釀的酒品質可媲美一級波爾多紅酒。
穩健的單寧結構,深厚的陳釀潛質,非常適合久存。

仙粉黛(Zinfandel)
  又名金芬黛,原產意大利,於19世紀從意大利傳入加州,目前為當地種植面積最大的品種,全世界只有加州才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可以說是物“盡”其用了。
  在加州它可以釀出很多不同類型的酒,包括一般餐酒和半甜型白酒甚至氣泡酒。
從清淡、帶清新果香及甜味的淡粉紅酒(White Zinfandel),一直到高品質、耐存、強單寧、豐厚濃郁型的紅酒,從有氣泡到沒有氣泡的酒,甚至甜味的紅酒中也有它的存在,可以說是葡萄裡的演技派。
但若種植於較涼爽的礫石坡地,小產量及較長的泡皮過程也能生產高品質耐久存的紅酒。
  仙粉黛具有豐富的花果香,陳年後常有各類的香料味。
干溪谷(Dry Creek Valley)、亞歷山大谷(Alexandra Valley)、加西維(Geyserville)、亞瑪多(Amador)、絲雅拉小山(Sierra Foothill) 和帕索羅布( Paso Robles) 是最佳產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