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妮(1912~1996)出生在澳門
IMG_2834.JPG
  原名藍業珍,祖籍雲南建水,苗族。
父親藍世勛是苗王之後,畢業於劍橋大學,同盟會會員,孫傳芳的結義兄弟,曾任江蘇稅務局局長,後因無心仕途,舉家南遷澳門。

IMG_2833.JPG

她長相漂亮,聰明伶俐,飽讀詩書,是個可人兒,在學時有同學開玩笑說,藍業珍就是一把爛泥,能把大家都糊到了一起,她不但不生氣,後來乾脆將「爛泥」唸成其諧音「藍妮」,作為她後來廣為人知的名字了。

  少年時藍妮有嚴苛的家庭教育,她父親特地請了學問很好的著名塾師教她讀四書五經。
12歲時她進入南京惠文中學讀初中,13歲進南京暨南女中,15歲回上海,升入智仁勇女子中學讀高中。
1926年,她父親和同事外出遇到劫匪,同事被亂槍打死,他父親回到家就瘋了,再加遭人倒帳等一連串事故致家道中落。

  藍妮的美貌也吸引了同住在上海襄陽南路上的李定國。
李定國也屬名門之後,父親李調生是國民黨財政部次長,非常的有錢有勢,藍妮所以願意嫁給李定國,是因為李家同意成親後每個月交付藍家一百元大洋,幫助藍世勛治病,藍妮為了父親的病,忍痛答應了李家。

  婚後豪門深似海,令藍妮過得非常不開心,為李家生養了三個孩子,就是一個生育機器,丈夫整天不務正業,藍妮和他沒有共同語言,幾次和李定國商量離婚的事,李定國都不同意。
吵過幾次後,李家故意說:「你走可以,不過得把孩子留下,還有錢,你一分也不能拿走。」
23歲的她毅然選擇淨身離開。

IMG_2836.JPG
〈▲藍妮1937年在別克車中,重慶春申路15號外〉
顯赫出身,絶世容顏,讓她成了社交場上的一顆明珠,成了報刊封面最受歡迎的女子;她國學博睿,聰明才智,上海的巨商富賈、達官顯要,紛紛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和當時的徐茂昌、沈長賡、唐季珊、李潤身、李瑞九、吳瑞源、嚴春堂,以及青幫大亨杜月笙等都有密切往來,其中沈長賡是上海灘和黃金榮齊名的大亨,唐季珊是茶葉大王,李潤身是房地產老闆,李瑞九是李鴻章的侄子,也是富商,嚴春堂是電影商及嗎啡大王,杜月笙是上海最著名的黑幫老大。
藍妮通過結識這些黑幫、巨商、名門之子從而在上海灘奠定了自己的位置,也為她以後從商打下了基礎。

  但最打動女人的不是帥、錢、權,是男人的才華!
1935年春天,一個櫻花爛漫的日子,她穿著湖藍色滾邊高開叉旗袍,身上噴著嬌蘭Shalimar的香水,像隻春意盎然的蝴蝶,翩飛在她同學陸英邀的宴會中。
會場中她看到一位相貌端莊、氣質儒雅中年男子的目光一直不離自己,目光對觸時,微微對著她笑。
這一笑,帶給她一段一世難忘的情!
月光下,他們一起暢談詩詞;露台旁,他們一同哼起了音樂;繪畫,興緻時還用英語交談。
這個風情韻致,才情四溢,清艷如一闋花間詞的女人悄悄地撥動他的心弦。
她亦喜歡他溫潤如玉、學識淵博、談吐風趣,是個別樣的男人。
他們一見鍾情,墜入愛河。
在他瘋狂追求下,藍妮很快成了民國立法院院長孫科的機要秘書。
她大方得體、心思縝密,精心照顧,是他身邊最靚麗的風景,是他最珍愛的知已。
他的呵護與關愛,讓她感受到從未有過的甜美和依戀!

IMG_2832.JPG
〈▲藍尼和孫科〉

只要真心相愛,她不在乎名分!
  因為孫科特殊身份,是孫中山先生的獨子,

〈▲孫中山及孫科〉
早年留學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哥倫比亞研究院,獲得碩士學位。
曾經擔任交通部長、建設部長、財政部長、鐵道部長、考試院副院長等要職,時任立法院院長。
他們只能悄悄辦了四桌酒席,她從此成為他的女人。
為表達愛意,他在1946年給藍妮立了張字據:

“我只有原配夫人陳氏與二夫人藍氏兩位太太,此外決無第三人,特此立證,交藍巽宜二太太收執。”

 
  你儂我儂,情意綿綿,他們過了一段甜蜜的日子,1938年,藍妮生下了她和孫科唯一的一個女兒孫穗芬。

〈▲孫穗芬 來台參加馬英九舉辦建國百年紀念會時車禍身亡〉
很快,上海失陷,藍妮與孫科到了重慶。
1940年,孫科原配陳淑英的到來,讓藍妮非常尷尬,便隻身回了上海。


〈▲孫科和陳淑英及其子女〉
這個昔日的交際花,孫公子的女人,很快打通了各路關係,開發了法租界復興西路的七棟“玫瑰別墅”(ROSE是孫科對藍妮的英文暱稱),還投資其他地產,大獲成功,僅房產價值就幾百萬美元。

 
  太平洋戰爭後,日本人發現了孫科的影響力,紛紛給拉攏藍妮,她周旋於陳公博、周佛海等人之間,做生意、炒股,成了上海灘不可小覷的富婆。
抗戰勝利後,藍妮因為與漢奸關係過甚身陷牢獄,孫科低聲下氣找到蔣介石,孫科是總理之子,還是老蔣的外甥,天理國法不過雲煙。
久別後重逢,讓他們更珍視一起的日子。
然而,幸福總是短暫的!
IMG_2837.JPG
〈▲左一孫科,左二蘭妮〉
  1948年4月19日,蔣介石理所當然當選總統。
選完了總統,接下來就是選副總統了,對於副總統,老蔣有一個合意的人選,孫公子,孫科!
本來總統可以提名副總統,可蔣介石卻簡單事情複雜化,非要弄個自由競選,以示民主。
自由競選,就由不得蔣介石說了算,得由代表們說了算。
當時競選副總統的人有四個:孫科、李宗仁、程潛,于右任。
大家都知道,最具有實力的是孫科和李宗仁,當初,對李宗仁競選副總統,有“桂系三兄弟”的白崇禧、黃紹竑提出反對意見,原因很簡單,蔣介石力挺孫科,李宗仁硬要競選,勢必引起蔣李之間嚴重磨擦,給本來已經有點微妙的蔣李關係蒙上更大的陰影。
他們最擔心的是,老蔣真是垮台或死了,那倒好辦,不然李宗仁就得做蔣介石六年的大副官。
面對強大的對手,藍妮為讓男人再登權力高峰,自己能當上副總統夫人,從上海來到南京,為競選奔走、拉票,藍家的世交雲南王龍雲,讓孫科獲得雲南的全力支持。
雖然孫科背後有蔣介石,李宗仁卻勝券在握,原因有三:
一是大家都希望像有他這樣比較開明而敢做敢為的人出來輔佐總統先生;
二是黨內矛盾日益複雜,此次競選,蔣介石和CC系不反對便罷,他們愈反對,李宗仁當選的可能性愈大;
三是李宗仁的背後有美國的支持。
政治的黑暗是無法想像的。

IMG_2835.JPG
〈▲蘭妮〉

有了美國人的支持,李宗仁還非常巧妙地運用了當時反蔣勢力,還在投票當天使出了“殺手鐧”,把刊登著孫科與“小三”藍妮的醜聞的《救亡日報》送進國大的選舉會場,每個座位一份。
報刊寫道:
“抗戰勝利後,中央信託局在上海沒收了一批德國進口的顏料,作為敵偽財產處理。
可是孫科致函國民大會秘書長洪蘭友,說這批染料為‘鄙眷’藍妮所有,要求發還……”
一時間,「鄙眷」一詞竟然成為街頭巷尾的一個笑話,很多政治要人,因此對孫科投了反對的票。
另外報刊還添油加醋地寫了藍妮的玫瑰別墅事件,把孫公子大大地調侃了一番。
一個是國父之子,一個是上海著名的交際花,這新聞已夠爆炸了,在競選的關鍵當口,更有炒作的噱頭,孫科就此敗北!
雖然藍妮出錢又出力,可孫公子的參謀團把失敗歸咎“紅顏禍水”。
孫科也因落選,心情跌落,在女人深受傷害時,他不僅沒有站出來,更沒有安慰,只有無盡的埋怨!
藍妮付出了一切,卻落如此之結局。
巧合的是,兩人關係瀕臨破裂之時,孫科的“小四”也找上門,藍妮頓時心灰意冷,帶怨氣與失望,離開這個與自己生活13年的男人,從此孤苦一生。
她愛過,也怨過,雖然離開了,可心中的情仍在!

  隨後藍妮隨女兒孫穗芬去國外生活,後在鄧穎超要求下,1990年重回玫瑰別墅定居。

〈▲老年時的藍妮〉
而孫科晚年在美國寓所所寫的回憶錄《七十自述》中,則絲毫沒有提到藍妮。

  孫科1973年去世的時候,藍妮在美國,她表示想要去台灣弔唁,但是當時孫科的原配夫人陳淑英在台灣,所以未能成行。
1996年,她在自己親手建造的玫瑰別墅裡渡過最後的時光,


▲玫瑰別墅二號樓客廳的東牆上還懸掛著1935年藍妮和孫科結婚時的合影,而藍妮最終也在玫瑰別墅中走完了她人生路。

藍妮一生重視孩子的教育,四個孩子後來都各有成就,定居海外,成為藍妮晚年頗為自豪和滿足的一件事。
其中最卓越的是她與前夫李定國所生的長子李振亞,1932年10月5 日生,獲美國加州大學病理科碩士,1966年創立美國證券投資公司,並任董事長,美國樹華基金會總裁。
藍妮的孫女,李振亞的女兒李蒙,也是一位公眾人物,這個曾當過記者的華裔小姐,嫁給了美籍華裔政治家駱家輝,駱是美國首位華裔州長(華盛頓州州長),也曾任美國駐華大使。

〈▲蘭妮孫女及駱家輝一家〉

藍妮與孫科唯一的女兒是孫穗芬,,即孫中山的孫女,

▼1938年出生,17歲時做過空姐,
IMG_2841.JPG
40歲後畢業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擔任過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領事,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任商務參贊,創辦過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出版過《我的祖父孫中山》一書,後不幸於2011年1月1日,她搭車在由台北前往桃園機場的路上突遇車禍,於29日在台辭世,享年73歲。

民國初年 名媛情愛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