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970
  暑假期間,嘉芷費心招集大家,精心安排了這次的張家界旅遊;
我帶阿咪及傳中,家建從台南來、耿興革從高雄來、孫大哥周清蓮夫妻、孫大哥同學莊大哥夫妻、趙麗麗、陸少傑單獨來,陳嬰腰傷臨時取消行程,另外還有從網路報名從台南來的陳先生一對及台北的柯淑惠母女,總共 16 人就組成了我們這次的旅遊團,八月 25 從桃園機場直飛湖南長沙。

DSC09937
〈▲長沙 黃花機場 新航廈 國際班機很少〉

湖南 長沙
  湖南省約有七千萬人口,有六個台灣大,省會長沙也有 856 萬人,
DSC09944
〈▲長沙市中心 黃興路步行街〉

DSC09950
〈▲街頭還有巨型黃興雕像〉

※【橘子洲公園】

DSC09962
  ▲▼長沙市中心湘江江邊在近期才開發的一個新旅遊景點“橘子洲公園”,
DSC09956

▼佔地面積廣闊,遊客可搭園內各種造型的電動車,

DSC09980

▼公園底端有一以巨型毛澤東年輕時頭像為主體的石雕,
DSC09967
▼毛澤東的一首“沁園春 長沙”:
DSC09963
〈▲獨立寒秋 湘江北去 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 層林盡染〉

道盡長沙秋景。
這裡江邊春鷗點點、夏木蔥蘢、秋紅遍野、冬江暮雪。四季景色分明。
▼橘子洲上栽植橘子、柚子數千株,現在已結實累累,但尚未成熟,
DSC09959
▼長沙緯度和台灣差不多,這裡栽植的植物跟台灣也類似。
006
▼我們在遊覽時巧遇前行政院劉兆玄院長也來訪,只見一堆媒體、公安擁簇,
DSC09972
▼我們也邀院長一起合照。
DSC09971
▼毛澤東的頭像:長 83 公尺、寬 41 公尺、高 32 公尺是毛澤東 1925 年時的像,
010
用鋼筋混凝土打造,外貼花崗岩而成。

DSC09976
〈▲從雕像頭頂工作人員比例就可感覺到大〉

83 公尺長、41 公尺寬都是有意義的,代表毛澤東享年 83 歲,領導中國 41 年。
其實老毛要比老蔣好命,老毛還有人為他塑那麼大的像,老蔣還被潑油漆;不堪回首!


※【長沙簡牘博物館】

DSC08120

  長沙有名的是馬王堆博物館,但這兩年在整建中無緣得見,換參觀簡牘博物館,由一位退休志工講解員導遊很好,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DSC08122

DSC08123

DSC08124
〈▲這大概是中國出土最早的家書〉

DSC08126
〈▲出土數千年前的銅劍,仍光可鑑人〉


※【崇烈門 天心閣】

DSC08132

  崇烈門系當初國民黨為紀念長沙抗日會戰犧牲官兵而建,
還可看見蔣中正題字及國民黨徽。

DSC08134

DSC08136

▼天心閣位在全城最高處,最初建於乾隆 11 年,
DSC08137

但在長沙會戰焦土政策下全城毀於一炬,現有建物重建於 1983 年。

【嶽麓書院】

DSC08148

  ▼中國古代著名四大書院之一,創建於北宋西元 1015 年。
DSC08147
▼現址已改為湖南大學。
DSC08141

DSC08149
〈▲當初名儒講學的講堂〉

DSC08144
〈▲正宗的千年學府〉

DSC08152
〈▲當天氣溫高達 36 度,躲進冷氣房聽國樂演奏〉

湖南 常德
  常德是湖南第四大城,人口五百七十多萬,史稱“黔川咽喉,雲貴門戶”。
連現在去湖南許多景點都會經過常德,我們也是從張家界回長沙路經此地順便參觀,距離長沙約兩小時的車程。

※【柳葉湖】

DSC08104

  柳葉湖距城區 2.5 公里,古有“堤柳漁歌、松風水帶、皆極共勝”之描述,今有「湖南一寶、常德一絕之讚嘆」。
柳葉湖,因湖的形狀像柳葉,又因為周圍栽滿了柳樹而得名,景區總面積 44.96 平方公里,其中湖面 21.8 平方公里,約為杭洲西湖的 3 倍,柳葉湖的平均水深是 4 到 6 米,水面平靜適合水上運動。
DSC08107
〈▲天氣炎熱,我們時間受限,只在附近稍微走走散散步〉

我們在張家界看大型山水實景劇“天門狐仙秀”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
DSC08102
〈▲樵夫劉海和狐仙的銅像〉

劉海哥家住在太陽山腳下,家有老母,多病。
有一天出去採藥,被狐仙胡大姐看中,沒有經歷過人間愛情的胡大姐特別羨慕人間戀情,故化作一棵靈芝,劉海哥一看到靈芝,非常的高興,採下來順便拿到嘴邊一吻,這一吻賦予了胡大姐靈氣,這一吻,也堪稱柳葉湖第一吻(這好像跟西洋白雪公主的故事有點像)。

※【常德詩牆】
DSC08115
  常德詩牆沿沅江而建,沅江是長江支流,在湖南是僅次於湘江的第二大河流。
一九九一年常德市建沅江防洪大堤並修建這一條藝術長廊,把古今著名的詩歌,由書法名家書寫,刻於碑石,嵌在牆上。
詩牆長達三公里 ,還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命名為「世界最長的詩書畫刻藝術牆」。
DSC08109
詩牆分《百代滄桑》、《名賢題》、《武陵佳致》、《蘭芷風華》、《華夏新聲》和《五州擷英》六大篇章。
DSC08110
選刻自先秦以來有關常德的詩作和中外名詩一千三百餘首,由逾千書法名家書寫,真、行、隸、篆、草書皆有。


※湘西 鳳凰古城 

DSC09981

  湘西在湖南最西部,鄰接貴州北部,境內山巒疊嶂,溝壑縱橫,形成天然障礙阻絕了外界的聯繫;

DSC00064
當地苗族、土家族佔總人口百分之 76,文字語言的隔閡也讓外地人覺得這裡的神秘,“湘西土匪”、“苗女放蠱”、“湘西趕屍”都是最讓人津津樂道的!
DSC00068
〈▲船上捕魚的魚鷹〉

“湘西土匪”
  當地民風強悍,自古湘西土匪橫行,直到近幾年中國政府才將土匪問題平息。

“苗女放蠱”
另相傳當地女子擔心丈夫一去不返,將各種毒蟲放在一起,到最後存活的就是百毒之蟲,將最毒之蟲磨成粉置入香包稱為蠱,對要離開的男人下蠱,一定時間一定要回來取解藥。
這種放蠱據說到現在都還有呢!

“湘西趕屍”
  湘西巫術,自古就有趕屍這一行業,學這行業必須具備有兩個條件:
一是膽子要大,二是身體要強壯、相貌要長得醜一點。
趕屍晝伏夜行,地域範圍往北只到朗州(常德)不能過洞庭湖,向東只到靖州,向西只到涪州和巫州,向西南可到雲南和貴州。
這些地方相傳是苗族祖先的鬼國轄地,再遠出了界就趕不動那些僵屍了。
但現在來看應該是距離若太遠時間會太久,屍體怕要腐壞了。
現在研究趕屍應該是用長竹竿掛住三到五具的屍體,頭尾由兩位強壯的趕屍人抬著走,由於竹竿的彈性所以一跳一跳的。
湘西趕屍有“三趕,三不趕”之說。
凡被砍頭的、受絞刑的、戰爭戰死的這三種可以趕。
理由是,他們都是被迫死的,死得不服氣,既思念家鄉又惦念親人,可用法術將其魂魄勾來,以符咒鎮於各自屍體之內,再用法術驅趕他們爬山越嶺,甚至上船過水地返回故里。
凡病死的、投河吊頸的、雷打火燒的這三種不能趕。
其魂魄已被閻王勾去,法術不能把他們的魂魄從鬼門關那裏喚回來。

※鳳凰古城
  鳳凰古城始建於清朝康熙(1704 年)迄今已超過三百年了,
DSC09986

依山傍水的小城在 2001 年被中國國務院列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DSC09983
城內古建築 68 處,古遺址 116 處,但遊客一多反而成了燈紅酒綠的地方了。

  它之所以迷人,畫龍點睛就是那穿城而過的沱江。
DSC00005

北城門碼頭是小遊船的起點,也是遊客徘徊、流連的地方!

DSC00001
〈▲沱江夜景尤其炫目〉

DSC00004
對岸吊腳樓客棧、餐廳的店招、紅燈龍高掛,過度的商業化已淡化了古意。
DSC09988
〈▲鳳凰古城夜景〉

DSC00014
〈▲古城外 街上的夜市小吃攤〉

DSC00017
〈▲這裡的食物 油、鹹、酸、辣、燻、烤〉

DSC00018
〈▲當地女人頭戴斗笠、背揹竹簍,揹小孩也一樣放在簍內〉

DSC00023
〈▲屋脊的飛簷都成鳳凰狀〉

DSC00030
〈▲古月一族〉

DSC00050
〈▲北門跳岩 建於 1704 年,舊時為進出鳳凰的主要通道,全長 100 米,15 個岩墩〉

DSC00062
〈▲江水還很清澈,是當地人洗衣、洗菜、洗碗、洗東西的地方〉

DSC00054
〈▲沱江遊船〉

DSC00063
▲河邊吊腳樓
一般為兩層樓房,下層隨地而建很不規則,是穀倉和雜物間,上層寬大,工藝複雜,做工精細,為臥房或客房。
看那一棟棟吊腳樓,歪歪斜斜、依依靠靠、卿卿我我、纏纏綿綿、難分難捨。

  東城門是繁華市集的中心,各色人等在此聚會、交易、駐足。
DSC00074

DSC00075
〈▲橋上上層休息、觀河景〉

城門上的城樓經過維修,古貌有些假。
DSC00083
〈▲有供把玩照像的假槍假炮〉

街上小店很多,大多賣吃的,各式小吃與零食,有酸得酸死人的酸蘿蔔、
DSC00025
辣死人的麻辣炸罐巴、炸小魚螃蟹、涼粉、碗兒糕、傳統小吃燈盞窩、苗族竹筒飯、回族羊肉串、糖炒栗子、玉米串………等等。

DSC00045
但肯定不會合我們的胃口。

工藝品有蠟染、札染、五花八門的銀飾與銀器、以及各種精美奇巧的小工藝品……等等。
DSC00024
〈▲古城大街〉

DSC00081
〈▲現代的 PUB 夜店〉

DSC00089
〈▲送貨推車〉

DSC00090
〈▲推車內各式麵條〉

  1902 年文學家沈從文出生於鳳凰縣城內的一個舊式官吏家庭,
DSC00031

DSC00033

DSC00035

1922 年,受到“五四”運動的影響,隻身來到北京,追求更高遠的人生目標,受到徐志摩、郁達夫等人的幫助,登上了 30 年代的文壇。
最重要的代表作“邊城”,最為膾炙人口,成為鄉土文學和京派作家的代表,同時擔任過多家大學的教職。
1988 年病逝於北京。

  熊希苓也是本地人,民國初年是國父孫中山的內閣總理,參觀他的故居,大概知道他的人已不多了。
DSC00048

長沙、常德 鳳凰古城〈鳳凰古城、張家界八日遊之一〉

張家界、天門山、寶峰湖〈張家界八日遊之二〉 2012.08.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