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文人往往用贈送詩文作為交友及人際往來的方式,所以出現了許多文人間的「唱和」之作。
唐代著名文學家、哲學家劉禹錫晚年與著名詩人白居易友誼甚篤,常有詩作往來,互吐心聲。
劉禹錫白居易晚年均患眼疾和足疾,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可謂同病相憐。
然而因為他倆所持態度心境有別,因此也唱出了桑榆晚景的不同況味。

  白居易臨暮景而產生消極、悲觀的情緒,所以他寫給劉禹錫的那首〈詠老贈夢得〉詩中寫道:
與君俱老矣,自問老何如?
眼澀夜光臥,頭慵朝未梳。
有時扶杖出,盡日閉門居。
懶照新磨鏡,休看小字書。
情如故人重,跡共少年疏,
唯是閑談興,相逢尚有餘。

我跟你都老了,你覺得老的滋味如何?
我可是眼睛乾澀,天一黑就上床,甚至整天連頭髮都不梳了。
現在腿不好,行路不便,偶爾拿著拐杖出去,但大多時間都閉門在家中。
不出門也就懶得照鏡梳整儀容,眼睛不好也不看小字了。
現在就跟你那麼要好的朋友,少時玩伴往來都少了。
現在大家書信聊聊還有興致,但要見面就不容易了。

  劉禹錫卻有自己樂觀的理解,因而在他的那首〈酬樂天〉如此表達自己的人生態度:
人誰不顧老,老去有誰憐?
身瘦帶頻減,髮稀帽自偏。
廢書緣惜眼,多灸為隨年。
經事還諳事,閱人如閱川。
細思皆幸矣,下此便翛然。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劉禹錫在前六句中,作為回應,他也同意人怕老,老了有誰來憐惜你?
身體漸瘦衣帶越來越要收緊,頭髮稀少了戴的帽子也偏到一邊。
為了愛惜眼睛連書籍也不讀了,經常用艾灸是因為年邁力衰,各種病狀多隨之而來。
但是年長閱歷多,見識也就廣,世事洞明,瞭然於心。
如此想來,人老了也有好的一面,跨越對老病的憂慮,就會心情自在,無掛也無牽。

他最後勸勉老朋友:
別說太陽落到桑榆之間已是傍晚,它的霞光餘輝還能放射出滿天彤紅的色彩,燦爛無比。
為此「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也成為了表達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的千古絕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