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台灣過年氣氛愈來愈淡了,過去過年家家戶戶貼春聯的景象也都漸漸不見。
在過去貼春聯可是有很多講究,亂貼會被認為不吉利的。
想要新的一年事事順利,就先來看看貼春聯的禁忌吧!
 
禁忌一:左右聯勿貼錯
  要區分上、下聯,關鍵在最後一個字,根據格律規定,上聯最後一個字必須是仄聲字(國語的三聲、四聲)結尾,下聯則是平聲字(國語的一聲、二聲)結尾。
貼對聯時應將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左與右則以面對大門或壁柱來分。
之所以這樣張貼,是因為直行書寫都是從右到左,所以唸對聯也是先唸右邊再唸左邊。
 
禁忌二:貼春聯的時間
  民間有一種神話的傳說:
春聯即為天上的神仙,當春聯撕破後,就會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報告家家戶戶的情況,希望天神能給民間的家庭帶來好運等。
貼春聯最好是除夕早上 6 點到中午 12 點之間,把舊春聯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運,有除舊佈新的意思。
 
禁忌三:單數才吉利
  在大門貼春聯,記得要貼單數,單數象徵吉祥。
還有,家門口不要單貼「春」字,可以貼「福」、「招財進寶」等,因為古代,只有怡紅院會在門口貼「春」字。
 
禁忌四:「福」字不可隨意貼
  貼春聯的同時,有的人家還喜歡貼「福」字,但貼「福」字不一定都要倒著貼。
1、大門上的「福」字必須正貼
  大門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納福”之意,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種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貼的「福」字,須鄭重不阿,端莊大方,故應正貼。
2、箱櫃上的「福」字可以倒貼
  櫃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
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會一直來到家裡、屋裡和櫃子裡。
3、特殊情況
  如一年中家中有意外發生,希望轉運的朋友也可以將「福」字倒貼。
 
禁忌五:貼門神不要貼反
  貼門神要注意兩張門上的人物臉是相對的,不要貼反了。
老式建築的大門都是對開的兩扇門,門神正好一邊貼一張,而現在的住房都是單扇門,兩張門神能貼在同一扇門上,粘貼時要注意位置的美觀大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