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寫這篇文章總覺得非常的不真實,原本啟裕一家人已經訂好了高雄旅館,明天預定參加高雄馬拉松賽事以及觀賞高雄愛河燈會的!

  ▼上個月的廈門馬拉松是我跟啟裕最後一場一起參加的賽事,
IMG_5997.JPG
▼這場盧老師辦的跑馬團,啟裕跑得非常開心!

IMG_5998.JPG

元月的台北渣打馬拉松,我在 38K 處幫跑友加油,啟裕跑過豎起拇指說:
▼「這場一定跑進四小時以內了!」

IMG_5999.JPG
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與他的對話,也是我幫他拍的最後一張相片。

  我跟啟裕一起參加過許多場國內、外馬拉松賽事,

IMG_8225.JPG
〈▲▼2017 英國 愛丁堡馬拉松〉

IMG_8480.JPG

還真留下許多值得回味的點滴。

728
〈▲2016 德國 柏林馬拉松〉

像這樣一位生龍活虎的跑者,居然在二月二十三號的清晨,就在睡夢中無聲無息地走完了 67 歲的人生!

國家公園冬季 太魯閣馬拉松 2010.11.06.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聽到消息讓我非常的震驚錯愕,難以置信也難以接受!

國家公園秋季 金門馬拉松 2010.10.09.
〈▲金門馬拉松〉

也才深深體會“人們永遠無法得知:明天跟無常,哪一個會先到!”

  說起啟裕的跑步,他常跟人說我是他的啟蒙者,一點都不假!

國家公園春季墾丁公園馬拉松 2010.03.14
〈▲墾丁馬拉松〉

二十多年前我因為工作上的接觸,先是認得啟裕的另一半瓊瑩,之後,還幾次到他們開設在台中的創意料理餐廳「丰品」用過餐,當時啟裕已從電信局退下來;
008.JPG
〈▲北京 長安大街〉

當時他一方面繼續承接電信局的一些工程、一方面在中部飼養頗具規模的鴕鳥農場;
當初為了鴕鳥肉,創立了丰品餐廳,也因為鴕鳥蛋,跟關老師學藝,鑽研了鴕鳥蛋的蛋雕技藝。

375
〈▲柏林馬拉松〉

  因緣際會,我跟瓊瑩合作了「寬心園」蔬食料理,並陸續還在台灣開設了北、中、南部的分店,

281
〈▲德國 萊比錫〉

經營連鎖餐飲是辛苦的行業,是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及精力的,尤其是在創立事業的初期;

107
〈▲捷克 布拉格〉

因此,在那一段時間,他對瓊瑩生活型態的改變也有諸多的不適應。

197
〈▲德國 德勒斯登〉

  其實,他也為家庭打拼多年,也都將孩子們養育成人、成家立業,他實在是可以過退休清閒日子,含飴弄孫了,

971
〈▲德國 科隆馬拉松〉

但他還是給自己相當的壓力。

我自己最初為了紓壓,加入了跑步一族,而且減壓成效明顯。

134
〈▲澳洲 黃金海岸馬拉松〉

我強烈建議瓊瑩讓啟裕開始運動,但對於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的人要開始鍛鍊,會有一定的抗性,尤其是長跑這種枯燥的運動。

021
〈▲田中馬拉松〉

我建議最初先從騎自行車開始比較容易,而我正好有一輛還不錯的富士公路車,就先借啟裕騎用;
啟裕還真的就此踏進了騎車及跑馬的領域,也因此展開了他另一段跟過去完全不一樣的跑馬人生。

23427_1399474950255_1333733132_1096933_2779183_n

  他在台中先加入了大腳丫跑步社團,後來還擔任了社團理事;因為跑步讓他重新拾回了信心跟人生目標及樂趣,因此大量的投入及參與了跑步的活動。

616
〈▲荷蘭 阿姆斯特丹〉

以他的年齡及成績,在每次比賽中都能取得分組好成績,獲得獎盃、獎座無數,也得到同好跑友們非常多的讚許,讓他又經常成為聚焦點。
731
〈▲開心的自拍〉

  短短時間內,我就陪他在第一屆南投馬拉松賽事中完成他的第 100 場馬拉松。
之後,他不但去參加了跑馬人心中殿堂的波士頓馬拉松,在去年還
完成 100 公里超馬賽事輝煌的跑馬成果。

IMG_4272.JPG
〈▲南投馬拉松〉

▼兩年後,我又陪他在南投馬拉松賽事中再度完成他的第 200 場馬拉松,這等於每年要完成 50 場馬拉松賽事,周周跑馬,耐力及毅力驚人!

IMG_4198.JPG
〈▲完成第 200 場的南投馬拉松〉

在台上,他還承諾說三年後要再回來跑他的第 300 場馬拉松,但這個承諾永遠也無法實現了!

好走是一種福報,但走在充滿旺盛生命力的當下,令人婉惜!

※後記:
  年長者跑友的
猝死,在我周遭跑友就發生過好幾件;之後,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年長者與跑馬拉松猝死關係的文章,其中能讓我能接受的說法是:年長者的新陳代謝較年輕人緩慢,長時間的劇烈運動(像是馬拉松及鐵人三項賽事),不停長期刺激心臟,而心臟細胞又無法快速代謝,這就會造成心臟細胞的細胞壁變硬,導致心臟纖維化,而這就是心臟猝停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