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唐代歌謠《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 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 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 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 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 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 夜夜棲芳草。】


點評:
這是一首古詩,作者不詳。
有說此詩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可能是陶工自己的創作或當時流行的民間歌謠。
單看這首詩,語言樸實無華,表達了年齡相差甚多戀人的愛戀與遺憾。
尤其最後一句的化蝶尋花更表達了至死不渝的情操。

經典情詩詞 99 解析之 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