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13.JPG

  績溪縣位於安徽省東南部,目前屬宣城市,地處徽文化的核心區,是徽菜、宣紙、徽墨、徽商和徽劇的主要發祥地區,素有「徽廚之鄉」、「徽墨之鄉」、「無徽不成鎮,無績不成街」的美譽。

  這趟安徽行之初,原本只知是到合肥參加兩岸美食論壇活動,活動之後有報名參加黃山旅遊,但並未預期會回到我祖籍地的績溪縣
直到出發往黃山的前一天看到行程,才知道會往績溪參觀中共主席胡錦濤的宗祠。

IMG_7592.JPG
〈▲龍川 胡氏宗祠前的合影〉

【風水寶地 龍川】
IMG_7524.JPG

  1600 多年前,鎮守歙州領兵將軍胡焱,娶了績溪汪姓妻子。
一日登高,見當地“東聳龍峰,西持雞冠,南有天馬奔騰而上,北有長河蜿蜒而來”,

IMG_7568.JPG

深覺是塊風水寶地,於是胡焱決定舉家遷移到此,成了龍川的第一位始祖(龍川胡氏第一代)。
IMG_7540.JPG
〈▲龍川 黃花菜田美景〉

  胡氏祖先邀請贛南四大堪輿祖師之一的賴布衣堪輿風水興建宗祠,賴文正說:
龍川村東 龍峰聳立,村西 鳳山對峙,在風水學上是天龍地鳳,龍鳳呈祥的絶佳之地;
IMG_7569.JPG

北有登源河蜿蜒而至,南有天馬山奔騰而上,龍川村依山傍水,龍川水繞村東流,匯入登源河
整個村貌成船形,頗具龍舟出海之勢,堪稱風水寶地。

IMG_7566.JPG
〈▲還真是風景優美的風水寶地〉

但由於村中人都姓績溪方言“胡”與“浮”諧音,所以這龍船就會漂浮不穩!
因之,得找一戶姓人家搬來龍川,這樣將船釘住才得穩當。」

  胡氏家人為感謝丁氏,就在胡氏宗祠緊鄰,建造了丁氏宗祠。
丁氏宗祠中堂上高掛「邦家之光」匾額(但邦字未出頭),

IMG_7559.JPG

從胡氏宗祠側門可以跨高一階進入丁氏宗祠,但丁氏宗祠屋簷又比胡氏宗祠矮一截,這是明升暗降的作法。
但當初村中胡氏人家又擔心丁氏一旦遷入,若繁延過盛會有喧賓奪主的疑慮,於是要求賴布衣作法,使丁氏代代單傳(看丁氏族譜還真是代代單傳),古人還是挺有心機的呢。

  當丁姓人家遷居龍川之後,龍川村人果然人才輩出、代有高官。
據胡氏宗譜記載,僅宋、明、清三朝龍川就有進士 11 名,明朝就有進士 7 名,其中最著名的是戶部尚書 胡富、

IMG_7544.JPG
〈▲戶部尚書(相當現在內政及財政部長) 胡富立像〉

IMG_7548.JPG
〈▲當地設立了胡富紀念館

兵部尚書 胡宗憲(相當現在國防部長),
IMG_7541.JPG

龍川還為他們立了牌坊 奕世尚書坊
IMG_7533.JPG

  奕世尚書坊建於明 嘉慶 41 年(公元 1562 年),主體結構由 4 根柱、4 根定盤枋和 7 根額枋組成,高 10 米,寬 9 米。
立柱的南北兩向各有抱鼓石護靠;
坊頂正脊兩端鰲魚對峙,中部置火焰珠,八大戧角翹然騰飛。

主樓正中有豎式「恩榮」匾,其四周盤以浮雕雙龍戲珠紋。
下方花板南北兩面,分別鐫書「奕世尚書」和「奕世宮保」,為書法大家文徵明手書,徽派石雕的精品。

IMG_7531.JPG

▼和“奕世尚書坊”隔溪相望的是為明代 副都御史 胡宗明而建的“都憲坊”
IMG_7530.JPG

  現在民間流傳著“生在揚州、玩在杭州、死在柳州、葬在徽州”,這說明了女人是揚州的美、風水是徽州的好”。

※龍川水街
IMG_7529.JPG

  水街長約五百公尺,沿街兩邊有許多文物古蹟、歷史建築,
IMG_7576.JPG
〈▲河岸陡直,沿河岸設有石踏步下河,以利居民漿洗取水〉

水街兩旁具有極其濃郁的地方特色和極高的文化價值。

IMG_7525.JPG

▼水街兩邊一邊是龍街一邊是比較低一點的鳳街,這樣的設計顯見當年男尊女卑的心態。
IMG_7526.JPG
〈▲還真遵循古哩,走低一邊的鳳街。哈哈!〉

IMG_7570.JPG
▲水街兩岸,古民居鱗次櫛比,村巷幽幽,白牆黑瓦,馬頭高聳,一派古徽意蘊。

※宣紙作坊
IMG_7536.JPG
〈▲宣紙製作 宣紙漿先經發酵〉

  宣紙也是因為宣城為名,宣城 龍川龍鬚十景」之中有一景名「龍草澄心」。

IMG_7537.JPG
〈▲宣紙烘乾〉

所謂「龍草澄心」,龍草就是指龍鬚草,龍鬚山到處都是龍鬚草,此草狀如龍鬚,細長柔韌,極富彈性拉扯不斷。
短則盈尺,長者一米多,是造紙的極好原料。

IMG_7590.JPG
〈▲梁幼祥老師當場揮毫,展現書法〉

「澄心」則為存放龍鬚紙的澄心堂

※胡少保 府
IMG_7542.JPG

  胡宗憲官拜明朝兵部尚書兼都察院右都御史,1561 年加少保之銜。
胡宗憲胡炎第 34 代;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胡宗憲直系後裔,胡炎的第 48 代。

  展館共分四個部分:
第一展廳為胡宗憲生平;
第二展廳為倭寇肆虐,臨危受命;
第三展廳為智勇雙全,建功東南;
第四展廳為劍埋冤獄,魂繞白雲。

IMG_7543.JPG

  胡宗憲後因嚴嵩失勢遭誣陷而下獄,並且最終自盡而死,明穆宗為其初步平反;
明神宗更為他全面徹底平反,肯定他的抗倭功績,將他的官銜盡數恢復,並賜予御葬榮譽,追諡襄懋。

※鄉賢祠
  績溪最為讓人熟知的名人,不外紅頂商人胡雪巖

IMG_7547.JPG

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
IMG_7546.JPG

當然,加上近代的國家主席胡錦濤,都成了安徽 績溪最傲人的名片!

※帝王 胡氏宗祠
IMG_7563.JPG
〈▲績溪胡氏祠堂也出了帝王,與有榮焉〉

  龍川 胡氏宗祠始建於宋、明,後嘉靖年間兵部尚書 胡宗憲倡導,捐資修建。
胡氏宗祠選址座北朝南,中軸線落在子午線上。

IMG_7593.JPG
〈▲寬心家族手持梁老師墨寶,拍攝於胡氏宗祠大門前〉

按五行來說,東有衝天之木,西有獻天之金,南有滔天之火、北有漲天之水,金、木、水、火四方環拱於土位。
前有二河相匯,後有重重靠山,而且五星俱備,九山圍繞,暗合九五之數,貴不可言。
然而單單如此還只能出將相,必見午戌年(也就是馬年)才可出帝王。

說來也巧合,現在看來,之所以應驗在胡錦濤身上,是因為他生於壬午年,也就是馬年。

Hu Jintao Cannes2011.jpg
▲他登上國家主席又剛好是馬年;而他的夫人長他二歲,又屬龍。
剛好戌峰(祠堂對面的天馬山)的輔星又與龍鬚山的午方相應,屬馬吸到此龍穴之午火旺氣,故帝王之氣象已基本成形(聽聽就好)。

  胡錦濤並非出生於安徽 績溪,而是生長在江蘇 泰縣,但祖籍是安徽 績溪 龍川村,自小他父親都要他不要忘本,所以籍貫自小就是填寫安徽 績溪,太祖父胡允源、曾祖父胡樹銘、祖父胡炳衡、父親胡曾鈺、兒子胡海峰,可以看出龍川胡氏家族的論字排輩取名方法,也是依據風水學說按五行排名,傳至“”字輩,計歷 48 世。
胡氏宗譜記載:
胡氏家族取名排輩中含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如“”字中含有木,“”字中含有金,“”字中含有火等。

IMG_7571.JPG
〈▲胡氏宗祠水中倒影還帶晚霞〉

  龍川 胡氏宗祠,它以“木雕藝術博物館”和“民族藝術殿堂”著稱於世。

IMG_7588.JPG
中外建築專家稱為“規模之大、時間之長、完整之好、裝飾之美為天下第一”。

▼坐北朝南,三進七開間,總面積 473 坪。
IMG_7551.JPG

▼進口門邊有一口「民生鐘」,
IMG_7552.JPG

當年皇帝在鐘上御筆提了「國泰民安」四字,但“國”字少寫一點,“民”字多加了一點。
寓意國家少徵點稅,老百姓多得一點實惠,如此才能國泰民安。

IMG_7558.JPG
〈▲四位娘娘 大辣辣高坐祠堂大堂之上(從前的女人是不得進大堂的,更遑論翹腿坐大堂了)〉

祠堂集徽派磚、木石三雕和彩繪為一體,尤以 600 多件木雕最為精湛。
享堂東西兩序的隔扇,用浮雕的技法,將徐渭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刻劃的淋漓盡致,

IMG_7556.JPG

IMG_7555.JPG

IMG_7554.JPG

IMG_7553.JPG
〈▲荷花下還躲藏著螃蟹,荷蟹寓意「和諧」〉

  龍川,是有著厚重徽文化和美麗山水風光並存的船形古村落,高翹的飛檐、斑駁的馬頭牆、厚重的石板路、粼粼的波光;
有千迴百轉古廊橋,有歷經千年的古祠堂,有一門三尚書的古牌坊,有千妖百媚的水街,是值得再遊的地方。

【績溪 胡氏探源】

  胡姓是績溪縣家族最大、人數最多的姓氏,不過這裡的胡氏並非一個「胡」,而是有四個分支,分別是:
「龍川 胡」、「金紫 胡」、「遵義 胡」和「明經 胡」。

※「龍川 胡」代表人物是明朝 兵部尚書、抗倭名將胡宗憲以及近代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地名龍川為名;

※「金紫 胡」代表人物是宋代金紫光祿大夫 胡舜,以官名金紫為名;
但「龍川 胡」與「金紫 胡」同源同宗,同源於山東 濮陽 板橋村,只是遷入績溪時間相差五百年,居住地方不同而已。

※「遵義 胡」代表人物是明代 工部尚書 胡松,這支也稱「尚書 胡」;
宋室南遷,湖州 鳥程縣的胡清,舉家遷到績溪,後又遷至城內遵義坊,以坊為名。

※至於「明經 胡」,就是我這一支宗族,也是李唐宗室的後裔。
  唐朝末年,朱溫控制朝局奪取帝位,追殺李唐宗室。
唐昭宗第十子李祥被當時的近侍胡三公帶走,一路逃到績溪,然後改名為胡昌翼,這大概也是中國歷史上極少有的“君從臣姓”。
胡昌翼也就成了績溪 胡氏我們這一支的始祖。

  「明經 胡」也叫「李改 胡」(由李姓改胡姓,所以也有人叫「假胡」),始祖李祥改名胡昌翼後並沒有就此沉寂,而是選擇參加科舉,且高中了明經科進士,所以這分支就叫「明經 胡」,胡昌翼中進士後卻閉門隱居,開始潛心研究經學,還寫下了《周易專註》。
清朝第一首富的胡雪巖、徽墨推廣人胡開文,除此之外還有中央研究院長的胡適都是我們這支的代表人物。


〈▲紅頂商人胡雪巖

  績溪 胡姓以縣內的徽嶺為界,有「南胡」與「北胡」之分,我們祠堂在上莊村屬「南胡」,距離我們這趟參觀的龍川「北胡」尚有一個小時的車程,這趟未能一訪,就留待下次帶家族一起來尋根吧!

海峽兩岸美食高峰論壇 安徽 合肥 2018/04/20

合肥 安徽行之一、 2018.04/19-27

黃山、宏村 安徽行之二、2018/04/23-26

祖籍地 績溪 安徽行之三、2018/0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