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寶寨」


〈▲長江大壩蓄水後山頭變成小島的石寶寨 網路圖片

IMG_8176.JPG
  ▲圖片左上角的石寶寨是立在長江邊山頭上的山寨,1945 年發行的鈔票還以此地當背景。

  我們下了遊船要走好長一段路,
IMG_8172.JPG
〈▲要跨過另外一條遊船,再走浮橋踏上岸邊,距離景區還有好長一段路〉

IMG_8171.JPG
〈▲有許多滑竿揹夫等在江邊攬客〉

▼一路設計繞行兩邊賣店,多增加些衝動購買,提高當地人一些收益吧。
IMG_8173.JPG

  這是一處非常特殊的古蹟。


石寶寨位在長江中上游的忠縣,臨江一座孤立拔起的巨石山丘,相傳是女媧補天所遺留下的五彩石,這就是「石寶」二字的由來。
▼此石形如玉印,又名“玉印山”

IMG_8177.JPG

明末譚宏起義,自稱“武陵王”,據山為寨,“石寶寨”名由此而來。

  早年這「寨」是長江畔上的小山頭,但三峽大壩築成之後,山頭就變成小島了,當時維護古蹟考量,國家耗資超過一億人民幣,在寨外建了厚厚高聳的圍堰,高度超過長江容水量 175 公尺的高度,把整個石寶寨圍了起來,於是石寶寨便成了長江上的一座美麗「盆景」。
▼從一座山變成了一個島,有人叫它“江上明珠”,

IMG_8174.JPG
〈▲穿過市區石寶街“江上明珠”的牌樓〉


▲因為變成了一個島,也興建了聯繫路上的吊橋。〈網路圖片〉

IMG_8180.JPG
〈▲吊橋的底板上下晃動,走來顛簸〉
IMG_8883.JPG

IMG_8182.JPG
〈▲平台遠望遊輪碼頭及後方忠縣城市及火力發電廠〉

我們走在石寶寨外圍高高的築堤上,左側是長江,右邊就是世界上最大「盆景」的石寶寨了。
IMG_8183.JPG

石寶寨也從過去的「山寨」變成了「水寨」;可惜我們來時長江水位很低,石寶寨並非在江中,而是孤懸在一片沙堆之上。

  石寶寨最特殊的是它的樓梯,由於是整塊巨石直立於天地間,相傳原先寨頂就有廟,當時有一條石鑿的小徑掛設鐵鍊,拜佛的人要上去,全憑自己那顆虔誠的心,冒著身臨危岩的風險。
明朝萬曆年間
有一巧匠,偶爾看到一隻山鷹展翅盤旋在玉印山前,漸漸升高,最後越過山巔。
▼他靈機一動,何不傍山造樓,

IMG_8187.JPG

外展門樓飛閣,
IMG_8207.JPG

▼內架爬梯,採轤轉螺旋而上的方法,
IMG_8201.JPG

造好了這輝煌的飛閣,並隨高度逐層縮減樓體、藉山壁固定懸空堆疊的樑柱,
▼開圓窗讓風自然出入,讓樓體不致遭受風壓毀損,

IMG_E8204.JPG
〈▲▼這些圓窗也成了絕佳的觀景窗〉
IMG_8208.JPG

全棟沒有用鐵釘,完成了現代技術也難以重建的力學結構,讓「石寶寨古剎」被稱為“世界八大奇異建築”之一。
IMG_8884.JPG

  整個建築是由寨門、寨身、閣樓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原建九層,隱含“九重天”之意;
▼頂上高出山頭的三層閣樓,為 1956 年修補時加建,總共 12 層,高 56 米,

IMG_8189.JPG

猶如一座通天寶塔矗立江上,氣勢非凡。

▼寨門為磚石結構,高 6 公尺多,上有“梯雲直上”四字及「瓷嵌」題“小蓬萊”三字。
IMG_8191.JPG

▼樓內石壁有巴蔓子刎首保城故事的雕像,
IMG_8195.JPG
東周末期,巴國內亂,將軍巴蔓子向楚國借兵平亂,但許以三座城池為謝。
等內亂平息,楚國索要三座城池,巴蔓子不願割讓城池又無法背棄承諾,遂割下自己頭顱向楚國致歉的故事。

▼另一為張飛義釋嚴顏的三國故事,
IMG_8200.JPG
嚴顏守巴郡為張飛所獲,吼曰:「何以不降?」
曰:「我州但聞有斷頭將軍,無投降將軍!」
大怒,命拖出斬首,
笑曰:「斬首就斬首,何怒耶?」
壯其忠勇,釋之。

忠縣原名臨江縣,後來為了紀念巴蔓子嚴顏等忠義之士,改名忠縣

▼石壁尚有“直方大”石刻一面,

IMG_8197.JPG
字高 1.08 公尺,1820 年陶澍題刻,書法蒼勁,雕刻樸實,保存完好。
此三字出自“易.坤”,意為平直、端方、正大,此處描繪石寶寨廳直、廟方、樓大。
直字少一橫,意為耿直也要因人而異,對小人,就不能全直,因此少寫一橫。

▼另有釋迦牟尼石刻及觀音閣,
IMG_8203.JPG
於寨樓第六層,像寬 1.04 公尺,寬 1.24 公尺,觀音兩尊,一尊為送子觀音,都被遊客摸得光滑油潤。
有諸多歷代流傳下來的石刻、畫像和題詩。

▼寨頂閣樓四面憑窗,都能遠眺長江的萬千氣象,
IMG_8211.JPG

▼以及寨頂古寺,
IMG_8209.JPG

▼寨頂為一平坦石壩,廣約 500 坪,有古廟“天子殿”,建於明朝萬曆年間,是石寶寨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也是此寨的最高點。

IMG_8213.JPG

天子殿坐東向西為三進四合院,殿內供俸有四大天王、關帝聖君白色雕像,
IMG_8216.JPG

▼王母娘娘雕像、
IMG_8223.JPG

IMG_8219.JPG
▲▼玉皇大帝等雕像,
IMG_8218.JPG

▼還有“瑤池祝壽壁雕”,

IMG_8220.JPG
▲農曆三月三是王母娘娘生日,七仙女都來為母親拜壽,玉皇大帝率文武仙卿、地藏菩薩及十殿閻羅也都到場為王母娘娘祝壽;王母娘娘將吃了能長生不老的蟠桃賞賜大家的故事。

室外還有鴨子洞和流米洞等,

IMG_8212.JPG
▲傳說鴨子洞與長江相連,將小鴨子腿上做記號放入洞裡,不久鴨子就從長江中浮了出來,所以稱鴨子洞。
甚至有傳說譚宏當年起義駐紮石寶寨,清軍圍寨斷絕糧水,但起義軍喝長江水,吃長江魚,並把活魚每日掛在寨口,清軍以為有神仙相助,遂退兵。

▼另還有一門古砲台。
IMG_8224.JPG
這裡也成為美國探索頻道中國七大奇觀之一。
2015 年石寶寨入選長江三峽 30 個最佳旅遊新景觀之一。

重慶 洪崖洞、長江索道〈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一 2018/05〉

重慶 大足石刻、昌州古城〈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二 2018/05

長江三峽遊輪遊 登船、酆都鬼城〈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三 2018/05

石寶寨〈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四 2018/05〉

夔峽、白帝城〈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五、2018/05〉

長江三峽、神女溪、三峽大壩〈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六 2018/05〉

張家界市、天門山風景區〈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七 2018/05〉

武陵源 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畫廊〈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八 2018/05〉

張家界 大峽谷、寶峰湖,長沙〈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九 201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