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天門山風景區遊程,我們下一個景點就來到「武陵源」四大風景區之一的張家界地質公園了。

IMG_8580.JPG
〈▲武陵園遊客入口大樓〉

武陵源是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和張家界國家地質公園、索溪峪、天子山楊家界四大風景區組成,我們只選擇參觀張家界景區中的最精華段「袁家界」、「天子山」及「十里畫廊」。

  我們在地導遊小王應該是用不慣無線耳機,還是選擇她隨身的小蜜蜂擴音機,我們一進遊客大廳,只見萬頭鑽動,

IMG_8581.JPG

每個團體導遊都用擴音機大呼小叫,為了讓團體人員聽得到,每個導遊都將擴音器調到最大音量,
IMG_8582.JPG

每個人講話也不得不用吼的;身處這種室內高分貝的噪音,我只得將耳朵塞起來,真的是被吵昏了!而且被吵很久,讓人心浮氣燥血壓上升!

  等大家拿到入場門票,接著開始從樓下排隊,一路要上到三樓搭乘纜車,這足足排了兩個多小時(這還不是假日呢),我們這群老人家還沒開始走行程就站累了呢!中國大陸禮讓老弱婦孺優先通道的觀念,完全沒看見。
我想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來張家界了,雖然風景絕美,但受不了旅遊品質。

“袁家界”

  袁家界名稱相傳來源於後唐時期,黃巢起義失敗後,手下有一名袁姓將士,為躲避朝廷追捕,避到這當時遠離人世的深山野嶺——青岩山隱居,他在這裏結廬為舍,墾荒種糧,並以自己的姓氏為這裏命名為“袁家界”。

“神兵聚會”

  經過三個小時的折騰,好不容易下了纜車,來到「百龍天梯」前的廣場,

IMG_8588.JPG

回頭仰望身後整片山頭,有四十八座相對獨立的石峰組立,這裡是當年土家族的起義領袖率兵起義的地方,所以被稱為四十八大將軍岩,又稱“神兵聚會”。

大家紛紛拿起相機、手機爭相拍照,眼前美景早讓大家忘了之前排隊的疲憊及吵雜。
IMG_8589.JPG
〈▲神兵聚會〉

“百龍天梯”
IMG_8584.JPG

  百龍天梯係由私人公司投資興建,1999 年動工,2002 年投入營運,耗資 1.8 億元人民幣,為“世界上最高、運行速度最快、載重量最大的觀光電梯”而被載入金氏世界紀錄。

IMG_8686.JPG

電梯垂直高差 335 米,全程僅需要 118 秒,被譽為“世界第一梯”。
但當年也因為這個電梯,差一點讓張家界從聯合國世界遺產除名,因為太大的人為景觀破壞。

“空中田園”

  百龍電梯速度很快,但當電梯昇出豎井的瞬間,一幅漂亮的畫卷透過玻璃面直入眼簾,
IMG_8593.JPG
〈▲玻璃觀光電梯內觀景〉

電梯到達山頂,走出站房,舉目遠望,一幅清新自然的田園山水畫迎面而來;
▼這便是當地稱的“空中田園”。

IMG_8594.JPG

IMG_8598.JPG
〈▲▼導遊用她的小蜜蜂向大家說明這段從迷魂台到天下第一橋,距離約 2.5 公里的觀光路線〉
IMG_8600.JPG

〈▲走不動的同學,有條 400 公尺的捷徑〉

“迷魂台”
  有小路蜿蜒南伸至兀岩頂平台,置身平台左右環顧、萬千景象盡收眼底。
IMG_8603.JPG

一座座岩峰石柱如桌、如椅、如樓,三千奇峰雄險秀野,神態各異。
IMG_8601.JPG

峽谷深處,千百根石峰石柱屹立。
IMG_8607.JPG

峻峭之石,如英武將帥;嵯峨之峰,似勇猛壯士。

IMG_8606.JPG
有聲有色,若靜若動,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IMG_8602.JPG

遊人至此,個個讚嘆眼前奇景神魂痴迷,故有迷魂台之譽。
IMG_8608.JPG

著名詞作者梁昌武曾站在迷魂台上吟出詞曲《清平樂》:

雲霧繚繞,花香鳥語早,南國奇峰何處找,袁家界上獨好。
千峰穿雲高聳,萬頃松杉蔥蘢,石林百態千姿,幽谷碧水淙淙。

“哈利路亞懸浮山”

IMG_8610.JPG

  2010 年張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為“哈利路亞山”,這應該是電影《阿凡達》的直接影響,但我個人總覺得這名稱不倫不類

南天一柱”為張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
IMG_8612.JPG

海拔高度 1074 米,垂直高度約 150 米,頂部植被鬱鬱蔥蔥,峰體造型奇特,感覺中粗下細,岩石垂直節理切割明顯,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有頂天立地之勢,故又名乾坤柱
IMG_8617.JPG

  2008 年好萊塢攝影師漢森張家界進行了為期四天的外景拍攝,大量風景圖片後來成為美國科幻大片《阿凡達》中“潘多拉星球”各種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圖片就成為“哈利路亞山”即懸浮山的原型。
IMG_8609.JPG
〈▲從跨越兩山頭的鐵橋上,是看懸浮山取景的最佳地點〉

IMG_8629.JPG
〈▲途經雙龍泉,據說泉水甘甜〉

IMG_8630.JPG
〈▲千年放生池,還展示一隻千年老龜,但也無法知真假〉

IMG_8636.JPG
〈▲山谷綠樹有如綠色江河,自兩岸岩壁中傾瀉而出〉

天下第一橋”

IMG_8920.JPG

  “天下第一橋”是張家界“十大絕景”之一,也是袁家界的標誌性景點,它是在兩山之間形成的一座天然石橋,而兩山原為一體,橋身是兩山相連的關鍵部分,但因中間石質較為薄弱,由於風化、崩塌作用的影響,形成今天這一特別的奇景。
IMG_8641.JPG
〈▲天下第一橋上梯階往上被生意人繫上許多紅絲帶,個人感覺不妥〉

面寬 2 米,厚 5 米,跨度為 25 米,垂直高差 357 米,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所發現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橋。

當地有一首土家民謠這樣形容天下第一橋:
一橋一橋高又高,天天都被雲霧包,
初一橋上扔花瓣,十五還在空中飄。

※“天子山”及“賀龍公園”
IMG_8687.JPG
〈▲天子山

  上午我們參觀了袁家界,中餐過後,下午繼續參觀張家界的“天子山”及“十里畫廊”兩景點。
IMG_8921.JPG
〈▲中午太陽炙熱,一個上午大家也累了,路邊排排坐〉

  ▼先經過「賀龍公園」,
IMG_8642.JPG

賀龍是中共大元帥,天子山是他出生及打過游擊的地方,因此在此豎立大型紀念銅雕,
IMG_8644.JPG

此銅雕塑像建鑄於 1986 年,高 6.5 米,重 9 噸,為中國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銅像。

「天子山」

  相傳史上有土家族領袖向王(名大坤)自稱天子,兵敗受傷後不屈,跳入此峽谷殉難,此地因而得名天子山
IMG_8649.JPG
〈▲“誰人識得天子面,歸來不看天下山”

自此之後,每遇大雨,谷中煙雲彌漫,水石撞擊之聲隱隱約約,仿佛敲鑼打鼓,人喊馬嘶。
IMG_8654.JPG
〈▲“秀色天下絕,山高人未識”

當地盛傳向王未死,仍在操練兵馬。

IMG_8690.JPG
〈“不遊天子山,枉到武陵源”〉

  天子山一向以石林奇觀聞名遐邇。
IMG_8648.JPG
這裡石林跟袁家界看到的石峰景觀不同,下望石林峰海,無數小石峰密集,如劍如戟,森然列於其間,更似千軍簇擁,氣勢雄渾無媲。
覽勝之間,令人遐思無限,不得不驚嘆造物者的鬼斧神工。

IMG_8655.JPG
〈▲從天子山通往十里畫廊的小徑入口〉

※“十里畫廊”
IMG_8665.JPG

  ▼從天子山搭纜車下到山腳下的另一景點“十里畫廊”,
IMG_8661.JPG

這畫廊是以天地為畫布,奇峰異石為畫體的大自然廊道,
IMG_8671.JPG

廊道長約五公里(十華里),故曰十里畫廊;廊道邊有步道及電車道,林木蔥蘢,野花飄香;

IMG_8668.JPG
〈▲大家都累了,往返都搭電車遊廊道,一路聽著電車中的景點解說〉

沿途奇峰異石千姿百態,有如一幅幅巨幅山水畫卷,並排懸掛在千仞絕壁之上,
IMG_8666.JPG
〈▲向王觀書,據說向王天子在此研讀兵書,後來就成了石峰〉

一路有兩百多幅景物奇觀溶進仙師畫工的天然畫布之中。
IMG_8669.JPG
〈▲背後三座石峰,取名三女峰〉

早在明代就有人寫下:
人遊山峽裏,宛如畫圖中

這些造型奇特的奇峰異石,完全要各人發揮各自的想像力了!

重慶 洪崖洞、長江索道〈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一 2018/05〉

重慶 大足石刻、昌州古城〈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二 2018/05

長江三峽遊輪遊 登船、酆都鬼城〈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三 2018/05

石寶寨〈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四 2018/05〉

夔峽、白帝城〈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五、2018/05〉

長江三峽、神女溪、三峽大壩〈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六 2018/05〉

張家界市、天門山風景區〈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七 2018/05〉

武陵源 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畫廊〈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八 2018/05〉

張家界 大峽谷、寶峰湖,長沙〈長江三峽、張家界九日遊之九 2018/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