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眼中永遠的帥哥,
IMG_9042.JPG

也永遠熱心同學事務的好同學 何德,
IMG_9041.JPG

在六月九日不敵癌症病魔肆虐,撒手西歸。
當天上午嘉芷打電話給我,談到她跟何德剛通完電話,當時何德已無法言語,只能將話筒放置何德耳邊,說到這,她忍不住放聲大哭!
當天中午我也在同學餐會中談到何德的病情,沒想到晚上其夫人遠從洛杉磯傳來噩耗,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還是傷痛逾恆,不能自己!

  何德是我初中同學,但有段時間他在美國,大家各自打拼,彼此失了聯絡,後來得知他音訊後,我們幾乎每天都有電子郵件上的往來,當時還沒有 Line、WeChat 這些方便溝通平台,我們就以 E-Mail 彼此分享資訊。
下面整理一些他來信的點滴,也可窺探他在美國生活之一、二:

【移民歲月】

※「海上的時光:胡家元岳父林質基船長(凌雲輪)右二是我(大副)。」

IMG_9027.JPG

※「我 31 歳海上退休,32 歳父親中風在家陪伴父親並等候移民,年底 12 月移民美國。
33 歳元月去陽明 休士頓任職;
34 歳工作一年後返台奔喪(父親)幾乎沒有盡到孝道!
在台北遇到趙景行!」

IMG_9002.JPG
〈▲何德與趙景行〉

「一失足而成千古恨(墾丁公園跟在馬台國後面搭營不到五分鐘後即失足斷腿於谷底)

IMG_7098.JPG
〈▲▼石筍寶穴 註:初三時 1964 年墾丁公園露營,夜晚偷營活動,月色昏暗,何德翻越圍籬跌落洞中斷腿〉

IMG_7099.JPG

沒有想到 15 年後在美國太空中心附近與馬台國家成為鄰居,
IMG_9008.JPG

〈▲何德與馬台國〉

那時我在海上已追回自己,移民美國後,有幸成為陽明海運 休士頓 駐埠船長,
IMG_9011.JPG

再度成為黃金單身漢,
IMG_9009.JPG
〈▲何德與女朋友張蘋東〉

接著成家立業,
IMG_9006.JPG

內人是德州會計師,

IMG_9005.JPG
〈▲▼何德與夫人張蘋東〉
IMG_9004.JPG

婚禮晚宴也是在馬台國母親 馬媽媽經營的餐廳舉行,
IMG_9007.JPG

除了雙方家長親戚出席外,孫威令父母和教會朋友也一起出席,
IMG_9017.JPG

婚姻圓滿完成,而重新展開陸上的奮鬥,整整 36 年沒有一天失業,也算是彌補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
IMG_9015.JPG

撫今追昔,如影歷歷,點滴心頭!
IMG_9016.JPG

終算可以完全放下,已於去年底退休開始享受人生!」

IMG_9014.JPG

「以上是與馬台國在休士頓重逢及在台國的餐廳喜慶,及與馬媽媽和孫威令伯父母合影,往事只能回味了!」
IMG_9016.JPG

IMG_9003.JPG

IMG_9013.JPG

※「看看 35 年前常金鋭與我合影於馬台國媽媽開的“馬家餐廳”。」
IMG_9038.JPG
〈▲馬台國與常金銳〉

※「33 歲元月,移民第二個月,元月就去德州上班(附上美國重新學走路的生涯首張工作相片!)值得回味。
IMG_9001.JPG
一路走來沒有停過,舉目無親,單兵作戰,回到陸上一條蟲,什麼都不懂;
那時只有往前走,說不害怕是騙人的!
前塵往事如景歷歷!點滴心頭!
這也都是自己的歷練和奮鬥!可以告慰自己了!」

IMG_9039.JPG

「移民美國第二年,生活工作漸漸穩定不用再回海上工作了!
IMG_9029.JPG

成功絕非偶然!一步一腳印!有過不知多少的委屈和難過!
但也遇到不少貴人和安慰,危機都成了轉機!」

IMG_9028.JPG
〈▲慶祝雙十國慶〉

「告訴你,我若沒有海上的成功毅力,就不會有美國奮鬥的能量,嚐盡酸甜苦辣和委屈難過;
在美國孤軍奮鬥單兵作戰,在德州舉目無親,從什麼都不懂,開始學走路,一步一腳印化危機為轉機。
晚上回家自己學做飯!
回到加州工作亦並非順利,最後,縂算能夠進入碼頭工作 18 年到退休,才算給自己人生有了圓滿句點!
成功的要訣就是周邊不再有第一代老中,也就沒有是非毀謗和中傷!」

IMG_9040.JPG

【職場點滴】

※「美國前第一夫人芭芭拉逝世享年 92 歲,深感哀悼。

IMG_9022.JPG
〈▲
劉建國船長是劉青鵬的弟弟!〉

芭芭拉生前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形象深入民心,令她贏得「國民祖母」的美譽,將被永久緬懷。

1995 年曾經與她有一面之緣,深感榮幸,這是我這一生值得回憶的一段往事,與同學們分享。
IMG_9021.JPG
1995 年東方海外船務公司,有一艘全貨櫃輪下水命名典禮,公司邀請芭芭拉女士為這艘新船剪綵命名。
IMG_9019.JPG
港口:美國 Long Beach。
船名:OOCL America。
船長:276 公尺。
船寛:40 公尺。
馬力:66,000 匹。
全速:25.9 節。
裝載:5,000 TEU (20 呎貨櫃)。
1995 年全球最大貨櫃。」

IMG_9020.JPG

「打從今年七月的泌尿科手術後我就申報退休可以在家多休養,結果公司給我 earlier retirement package (多付我一年的薪水和醫療保險到 2018 年為止),如是我就可安心在家休養了(今年二月 25 日我母親仙逝享年 104 歲)。
現正,我決定完全放下就可海濶天空去享受人生了!

今年十二月三日洛杉磯同學全部約廿人參加,我將帶他們參觀我們長堤港美國首座最新全自動貨櫃碼頭,做為自己對同學會的貢獻也是自己退休時在公司的最後安打!

附上些公司歡送我的晚宴相片給你分享」
IMG_9061.JPG

IMG_9060.JPG

IMG_9058.JPG
〈▲▼公司服務 28 年退休感謝狀及同事感謝卡〉
IMG_9056.JPG

「今天10/20/2017 與工會碼頭工人 BBQ 歡宴」

IMG_9053.JPG
▲▼在碼頭上辦的戶外歡送自助餐會。
IMG_9054.JPG

IMG_9062.JPG

IMG_9052.JPG

「正式功成身退海濶天空!
公司老闆今天跟我說希望每年聖誕 party 看到我們!足以告慰自己!

IMG_9031.JPG
今晚 12/9 參加公司聖誕 party 與 Ao 合影 2017」

※「To all my friends,
我感恩,我知足 ! 享受老天能讓我工作到於公與私都能的劃下圓滿句點;
跟所有第一代的移民一樣我也完成了我的美國夢!

是可以完全放下海濶天空去享受退休後的人生!

何德

我老了,我感到幸運 。
有的人少年夭折,有的人壯年早逝,有的人倒在老年的門檻上,沒能活到退休。
能夠進入老年,走過完整的人生路,享受上蒼賜予的天壽,經寒暑曆春秋,這是幸運眷顧了我。
我感恩,我知足。

我老了,我感到自由。不再求升遷,不再需職稱。拋棄了奢望,減少了欲求。告別職場,卸下了工作。一切行動自作主,擁有了支配自己時間的自由。來來去去無約束,灑灑脫脫為自己活。

我老了,我感到快樂。沒有了少年成長的煩惱,沒有了青年求學的艱辛,沒有了壯年工作的壓力,沒有了繁雜人事關係的紛擾。可以去高山看日出,可以去海岸觀波濤,可以去遊名山訪大川,可以去跳舞去K歌。會友聚餐續舊誼,輕輕鬆鬆逍遙樂。

我老了,我感到明白。再無少年的懵懂,再無年青的氣盛,閱盡世上多少事,體察人間多少情。是非曲直心有悟,不再盲從與迷信。往事如煙隨風去,滄桑變換不覺驚。氣定神怡觀世象,心如止水不興波。

我老了,我感到坦然。人生是個自然過程,生自然,老自然,死亦自然。自然過程隨自然,心無悲涼坦坦然。

今天我老了,但今天仍是我往後人生中最年輕的一天。抓住今天,活好當下,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出品質,活出精彩!
優雅地慢慢地老去,直至不期的某一天,與死神相遇。

地球的這一哆嗦就是讓你明白,生活就要簡單,想誰~~就打電話,想見誰~~約,喜歡什麼~~買,困了~~~睡!想去哪玩~去!不用活在別人嘴裡~~累!

有些時候,真的沒有來日方長!只把記憶和懷念美好留在親朋好友心間。

莫文蔚 費玉清合唱~ 當你老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2wBq1VfV4

【同學活動花絮】

※「附上馬台國近日寄來的他獨子之的婚禮相片分享大家,
IMG_9023.JPG

我與台國兄打從墾丁公園出事後就有了不解之緣,尢其是在美國休士頓太空中心附近廾年後又再續前緣。
馬伯父、馬伯母還有小阿姨,使單獨在美奮鬥的我,幾乎一下子有了好多親人;
我的婚禮也是在馬家餐廳完成,時間真快,馬媽媽也由餐廳退休在家,我們的馬兄是我親自看到在馬媽媽左右侍候的孝子(因為馬媽媽不接受任何外人照顧除了台國之外)。
往事已矣,我與馬台國的這份海子情,幾乎影響到一生,若這不另類海子親情還有什麼更深的海子情!
我們就一恭喜馬台國的獨子婚禮吧!」

「Houston 水災,孫威令 馬台國 二位受到影響嗎?若有通訊,請代轉我們的問候」

「馬台國家(NASA 太空中心附近)目前屋內已經有少數入水,孫威令家(surgland) 除了屋外目前室內尚未入水,他們倆家都安好無事,勿念,記得 35 年前(1982)我移民初到美國的第二月,休士頓陽明海運給我第一個工作就在蓋文斯(Galveston),那時就碰到暴風過境,公司要我撤退至休士頓避難,隔兩天再回蓋文斯港就發現高速公路兩側到處被颶風冲上岸的遊艇,且拒絕離港陽明滿載辰明輪的老舊䌫基(bits) 也由船尾連根拔掉,至船首向碼頭靠緊而開了一個大口整整修理了半年,也算給我這個初移民者一個難忘的歷練也領敎了德州的颶風遠勝過台灣的颱風!」

※「他鄉遇故知,有朋自遠方來 不亦樂乎!

IMG_9033.JPG

今天中午有幸與近一甲子未曾謀面的哈思檢夫婦歡聚小酌以彌補八月份因為手術而失之交臂聚首的遺憾!
哈兄仍是給人有小時候感覺一樣的正直忠厚!
何亞平仍有小時候的内惟自強鄰居的熟悉感覺!

我們仍是一見如故的暢談過去所知所聞!
他們夫婦每年二次赴美探親二次,祈盼下回他倆能參加我們洛杉磯同學會與更多同學見面!

IMG_9032.JPG

※2013 我跟阿咪洛杉磯參訪旅遊,和同學小聚。

3-17-1-A

3-17-2-B

「各位同學附上我長堤貨櫃碼頭地址及一些有關事項和相片分享如下:
Pier E 地址: 201  S, Pico Avenue Long Beach, CA 90802 (562) 435-8585

目前每週二條船停靠 Pier E, 船期
1)PVCS: 星期一到星期四或五(若晚開)
2)PVCS: 星期二到星期五或六(若晚開)

**事先提醒,若船沒有延期,則參觀碼頭就無船操作和櫃場操作及 gate 貨櫃收放可看,完全是純參觀碼頭,不過可由室內影視一目了然**
**碼頭不久將影視轉為 YouTube 給我後,我將分享給大家留念,以完全瞭解什麼是碼頭自動貨櫃操作而不虚此行!**

長堤碼頭週邊景點:
計劃參觀碼頭後中午就在碼頭便餐(Pizza 招待)有興趣可以隨我去附近的觀光景點(Shore land village)逛逛,並以 Queen Marry 作背景照相,附上二張 3 年前胡嘉芷在此的留影分享大家!

IMG_9025.JPG

以作為曾到此一遊!

11 月 28-30 日我會再去碼頭作最後接冾和看看船期是否會 delay 開船?
最後,提醒大家碼頭作業(若週六日停工)是枯燥無味的事,僅是純參觀而已,不過我會提供大家 video by email 或 Line 而不虚此行!

何德」

【抗癌、返台、同學會】

※「家濠兄握言,明年 1/9-2/1 我與內人將會有台灣行,到台北時再與你聯絡或一聚!
現在可以告訴你今年我家並不平靜,除母親二月 25 日仙逝(享年 104 歳)接著我又遭遇到腫瘤化療的煎熬,和七月三的手術,同時影響到內人緊張之下又跟著中風(幸即時搶救現已恢復不錯)我也在十月份重出江湖,並可以帶領洛杉磯海子同學會餐聚後第二天參訪我長堤港全自動貨櫃碼頭,且我老闆親自簡報和開導遊車接待我海子同學並且中午以 Pizza 招待與我們共享,算是我退休後的再見安打!

此趟返台除內人想看中醫外,我們 1/13-14 已安排溪頭遊,到台北後我會跟你聯絡再敍!」
IMG_9035.JPG
※「與內人台大好友前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夫婦溪頭逛,到了一個空氣非常清新的境界!」

IMG_9034.JPG

當時我覆函:
「年歲漸長,已深深體會「人生的無常就是正常」的道理,感佩兄臺今年歷經種種波折,依舊很快站起來活得精彩的生活態度!

我 1/5-8 在廈門跑馬拉松,回來後你正好返台,找時間聚聚。
1/12 中午在寬心園有三十多位同學聚會,多位是海外返台,你們伉儷一起過來參加啊!

IMG_9069.JPG
〈▲▼2018/01/12 寬心園安和店同學會〉

IMG_9067.JPG

IMG_9066.JPG

IMG_9063.JPG

另外立孝有辦三天兩夜台東行活動,你們也可以參加啊。
祝闔府安康!聖誕快樂!
家濠 素琴 上」

※「我的問題説來話長,也可以説是誤診、看的是美國老醫生只會給藥,最後經過其他醫生建議做 CT scan 才發現腫瘤!
近日右腿酸而不適,醫生女兒即刻要我做 Alta sound 以防血栓,現報告已出一切正常,並也做子 MRI 只發現軽微壓迫,不知是否也影響到神經,現在除了消炎止痛外,醫生安排 physical therapy 運動復健,返台後也許會去看神經內科?
總之經過此趟痛疼後我只相信科學檢驗(一般的美國年輕醫生都是如此,且我醫生女兒的建議也是一様),千萬勿再相信的給藥和誤診!切記!明年返台後再告知我的故事!渡過難關!」

※「百聞不如一見,今天除了有幸受邀與黃老師桂紅夫婦再見相見歡外!更嚐到家濠美味的牛排料理,真是名不虛傳,我也成了有福人之一!
自從二年前結緣於黃老師桂紅夫婦外,也了我此趟在台中與他們重聚的心願!

IMG_9037.JPG
更開心又見到黃董和石正惟老師!
IMG_9036.JPG

是的,外出靠朋友,希望後會有期,大家珍重再見!

何德」

※「親愛的的 LA 海子同學們:
今天在此首先感謝王正宗同學願意接辦今年五六月份的 LA 同學會聚餐(餐廳地址)星期五晚上馬家清真館,同時考慮到胡家濠屆時到 LA 的確定時間後再做日期調整!我們當然恭迎期盼他的大駕光臨與我們相見歡!同時我們也希望前幾次無法出席失之交臂的 LA local 海子夫婦此趟能夠參加以壯聲勢與我們同在!
舉辦同學餐會是件勞心勞力的事但也件服務的熱忱和義務!希望參加的 LA 海子同學都能如同回家般的高興!由於 LA 幅圓廣大,大伙又分居東西南北,要考慮到星期日上教會及周日有的老賊們仍得上班,所以最佳時間就是星期五晚上或週六?希望大家能夠見諒必需面面顧到!
現在距五六月尚有一段時間!我們都可再從長計議的!不急!
此趟是由正正宗主辨安排餐廳及有關的聯絡事誼。

Copy 晏莎莉知道妳住聖地牙哥,請與王正宗保持聯絡(考慮到妳的車程)

何德」

※「Ok 目前暫定不考慮五月份聚餐(因為你不能不出席)。」
〈想到心就會痛,因為我而將聚會日期後延,也讓何德失掉見許多同學最後一面的機會!〉

※「南加州永遠是陽光普照不會很冷!
今天去醫院徹底做了二個小時的精密脊椎全身 MRI, 下星期三將會報告出爐,看看到底是什麼問題,影響到我的右腿不適?
台北仁愛醫院的簡單檢驗報告不被美國醫院認可?
只要右腿問題解決我就可常回台灣,下一回台灣火車環島旅遊將是一大盼望!」

※「家濠兄,返美後就做了一系列脊椎 MRI 檢查,結果上星期出爐報告都説沒有問題(一度很灰心)於是上期五六又做全部右腿 XRay 和 MRi,總算是發現有問題!
並將從下星期開始診治 1-2 星期(不需開刀)相信一但將問題淸除掉(不久即可恢復走路 per Doctor)謝謝關注!」

※ 「10 times Radiation for treated  cancer affected right side join-bone
And 5 times for left eye (blank)
But my heath completed week
Until recently recover back and eye
Could open 1/2 improved, from now on I will stop treatment and back home and will care by other ground(Without medical care) hope I will get better from next week and home!

Thank Charlie」

※「坦白告訴你由於癌症擴散逐漸嚴重,我的生命受到影響!」

※「這二天精神好轉、Rlaidation 已經停止進行,醫生説明曰可以出院,回家好好靜養一段時期再説。
有時治療真比休養還難過,還可多活些時間!
且左眼已經可以看出 1/4 影像了」

之後,我有再跟何德通過電話,我在廈門時,德陽告知,何德已無法言語了。

※以下是德陽與何德嫂,6/8 下午的 Text Message 交談記實,願分享各位:
說明 1: 何德 5/28 由醫院 返家安寧治療
6/1 左右,他已不能說話,只能何嫂拿著電話,他可以聼而已。

説明 2: Anthony Otto is the president of LBCT
何德多年在碼頭工作,公司的直屬老闆。
————
6/8 1:28 pm
德陽傳 message 給何嫂;
他目前的狀況
須要我告訴 Anthony Otto 嗎?
請AO 也同樣的 打個電話 給他...
或是 AO 已經知道了
謝謝
德陽
—————
何嫂回
我不知 Otto 是否知曉。
他是忙人,不想去打攪他。
何德仍堅持著,不知他有何心願未了?
————
德陽回
相信 何德 會願意 接聽 Otto 的這通電話,就讓我 為何德 做點事吧!
我會把妳的手機# 給他..
Otto 如何説..我會告訴妳
————
何嫂回
用何德手機就好。tks
————
德陽回
AO 堅持要先打電話給妳
請知之
AO cell# 562-533-
他會先與妳通話...AO 人很好 ... 狀況告訴他無妨的,
抱歉了 沒有照妳的指示做到
———
說明:我原以為 AO 會直接電話何家與何德説幾句話...
———-
4:00 pm
何嫂傳來 message
——-
何嫂 告知
Otto just came, talked and pray for Charlie, tks
——-
德陽回
謝謝
我總算能夠替 何德 做點小事... 相信 何德見到 Otto 應該很高興.....
——-
何德兄於 當晚 6/9 3:55 am 辭世
慟 何德兄
完美一生 了無遺憾
願  他 一路好走
德陽 莉莉 鞠躬

※給海青園地認識何徳的園友們:
弟弟何德經過 10 個月的奮戰最終不幸於 6/9 清晨過世了,以後園地我們再也收不到他轉發的郵件!
從彵的親身經驗,我要提醒園友們有病痛千萬不要輕視要早治,而且一定要有 second even third opinions, 德弟開始是尿液含點血但他沒有很在意,後來看了醫生一直以攝護腺問題治療了 6 個月沒有根治,最後換醫生才發現膀胱上已有 size 不小的 tumor!
雖然割除了膀胱,但手術三個月後癌細胞擴散再做化療,物療等已經沒有效,如果他及早發現找對問題,就可能是不同的結局!
大家請保重,健康最重要,生命太脆弱及無常,我們要珍惜,感恩活著的每一天!
謝謝過去時間一些朋友的關心及支持!
何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