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完布萊斯峽谷,我們回到國道 15 繼續北上到鹽湖城,在機場附近喜來登酒店系列的 Four Point 酒店打尖。
IMG_9348.JPG
〈▲▼酒店旁邊美麗的小湖泊〉
IMG_9347.JPG

IMG_9346.JPG
〈▲清晨跑到機場邊的一般營運中心大樓〉

  清晨六點從鹽湖城出發,五個多小時車程抵達西黃石小鎮中餐,
IMG_9354.JPG
〈▲西黃石老鎮

前幾天看氣象預報說黃石這幾天都是大雷雨,半途中還真一路下著大雨,但在我們抵達黃石時雨停了,好運的人!
六月盛夏,但這裡溫度只有 5-12 度,還挺冷的,阿咪也在這裡買件厚一點的防寒外套。

IMG_9353.JPG
〈▲西黃石老鎮大街〉

其實最適宜遊覽黃石公園的月份是六到九月,七八月遊客最多;
五月與十月比較冷,而且園內有些路段有可能因為積雪而封閉。

IMG_9562.JPG
〈▲六月盛夏了,路邊還有積雪〉

一般從十二月底到三月初來,可以搭雪車進公園玩。

IMG_9355.JPG
〈▲冬季的黃石公園只有這台黃色雪車能進入〉

十一,十二月與三月, 四月園內公路既不能通汽車也不太能通雪車,完全不適合旅遊。

  ▼我們也是從西口進入參觀黃石公園
IMG_9359.JPG

※「彩色鍋(Fountain Paint Pot)
IMG_9397.JPG

  我們第一站下車參觀的景點,這是一處綜合“溫泉”、“溫泉池”及“噴泉”各種地熱景觀的景點。
▼基本上不會噴水的地熱泉大多叫溫泉(Hot Spring)
IMG_E9424.JPG
〈▲雖然在熱源邊上,還是很冷的〉

▼或叫溫泉池(Pool)
IMG_9426.JPG
池子的邊緣或是緊鄰池子溫泉水流經的地方,往往看來是橘色或黃色,
▼這是因為生長在溫泉內的特殊溫泉細菌造成的。

IMG_9427.JPG

這些細菌能在高溫的熱水裏生存,但是池子中央因為一直有熱水流出,溫度太高, 所以只有外圍一圈是黃棕色。

▼有些池很深,有十多公尺以上,陽光照進池裏,只有藍色會被反射出來, 所以接近池中心就像是寶石般的藍。
IMG_9425.JPG
〈▲透徹的藍,超美的〉

▼會噴煙、噴水的叫噴泉(Geyser)

IMG_9407.JPG

▼此外還有一些沸騰泥池, 看起來就像一大鍋慢滾的濃粥。
IMG_9415.JPG

※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IMG_9430.JPG
〈▲等候觀看老忠實噴泉噴發的遊客〉

  這是黃石公園的地標,是公園內最大也最定時準點噴發的間歇噴泉,它每九十分鐘噴發一次,公園管理單位每天都會公告它噴發的時間。
IMG_9431.JPG

其實老忠實噴發時間不長只持續三到四分鐘,一些相關單位也把老忠實的噴發間隔、持續時間及噴發高度作為評估地熱活動的參考數值。
IMG_9434.JPG
〈▲合影於老忠實噴泉噴發之後〉

   看完老忠實噴發,大家沿著溪邊小徑,去看另一個景點,同樣在上噴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
IMG_9441.JPG
〈▲上噴泉盆地 Upper Geyser Basin

▼位在步道盡頭的晨曦光輝彩色池 Morning Glory
IMG_9463.JPG

Morning Glory 這個池子外圈黃棕色的範圍比其他的池大得多, 外圈棕色和中央藍色之間還會看起來接近綠色。
IMG_9464.JPG

這是因為池水溫度較低,細菌生長範圍比較大。
年這些美麗的顏色已漸漸變淡, 是因為遊客扔了許多東西,阻塞了出口,使熱水的流量變少;
西方人看到水就想扔硬幣許願,每隔數年,公園管理單位都會清理池底,總會清出包括錢幣、石塊等雜物。

IMG_9467.JPG
〈▲退了色的光輝〉

這些溫泉池其實是有生命的,從底部不斷會有地下水湧出,一旦出口被雜物完全阻塞,它也就死了。
地底熱水若無法湧出,池水溫度若太低,溫泉微生物就活不下去,也就不會有美麗的顏色了。

  從老忠實晨光彩色池 Morning Glory 大約四公里,步行約四十分鐘以上, 但沿途卻有好些地熱景點可觀賞:

IMG_9439.JPG
〈▲▼噴泉山丘 Geyser Hill
IMG_9440.JPG

IMG_9445.JPG
〈▲▼碉堡噴泉 Castle Geyser
IMG_9446.JPG

IMG_9448.JPG
〈▲圓圈溫泉 Round Spring

IMG_9457.JPG
▲▼巖穴噴泉 Grotto Geyser

IMG_9459.JPG

IMG_9461.JPG
〈▲連鎖湖泊 Chain Lakes

所以走來不會太枯燥。

※大稜鏡彩泉(The Grand Prismatic Spring)木絲間歇噴泉(Excelsior Geyser)
IMG_9492.JPG

  ▼這兩個非常有名的景點相當靠近,有木棧道相通連貫。
IMG_9475.JPG

從這兩個景點入口處就可以看到滾熱的溫泉水,冒著白煙,流入河川中的奇異景象,
IMG_9472.JPG
〈▲感覺有像火山熔岩流入河中〉

▼才進入景區,大片彩泉映入眼際,
IMG_9485.JPG

層層梯階狀的泉水河床,
IMG_9482.JPG

▼是美國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溫泉。

IMG_9484.JPG

它寬約 75 至 91 米,49 米深,每分鐘大約會湧出 2000 公升,溫度為 71°C 左右的溫泉水。
大稜鏡溫泉黃石溫泉的傑出代表,其總直徑超過百米,

IMG_9471.JPG

從中心向外呈現出藍綠黃橙紅等不同的顏色,是面積最大、色彩最美的一處景觀,
IMG_9481.JPG

最早於 1839 年為探險家所發現。

  大稜鏡溫泉的美在於湖面的顏色隨季節而改變。
在夏季,顯現橙色、紅色,或黃色;但到了冬季,水體呈現深綠色。

IMG_9486.JPG
〈▲大稜鏡彩泉〉

根據美國博物學家(The American Naturalist)記載:
在水溫攝氏 85 度的生長藻類是白色的;在水溫 82度的藻類為淡粉紅色;在水溫 74 度的藻類是淺黃色;在水溫 68 度的藻類是黃綠色;在水溫 57 度到 60 度的藻類是翠綠色;在水溫 54 度的藻類是深綠色;在水溫 52 度的藻類是橘色;在水溫 43 度的藻類是紅色;在水溫 32 度的藻類是褐色;所以這些細菌各有不同的鮮豔色彩,使得這些溫泉池艷麗奪目。

木絲間歇噴泉(Excelsior Geyser)
IMG_9479.JPG

  曾是黃石公園內噴水最高的噴泉,其記錄是 90 公尺,
IMG_9477.JPG

然而上一次噴出時間是在 1983 年,已經三十五年前了;當然我們沒有那麼好運到看到她再度噴發表演。

  ▼另外在旁邊還有一個蛋白石溫泉池(Opal Pool)
IMG_9490.JPG

Turquoise Pool(綠松石溫泉池)
IMG_9491.JPG

※西拇指噴泉凹地(West Thumb Geyser Basin)
IMG_9543.JPG

  這個噴泉凹地就緊鄰著黃石湖,所以可以看到溫泉裡的熱水跟黃石湖裡的冷水冷熱交融的特殊景觀。
IMG_9547.JPG

▼位於火山中心的黃石湖公園內最大的湖泊,
IMG_9552.JPG
〈▲湖面優游的水鴨〉

釣魚洞(Fishing Cone)是在黃石湖跟溫泉交界處的一個噴泉,據說早期人們在湖裡釣到魚之後,可以不用拿掉魚鉤,直接把魚放到旁邊的溫泉裡煮熟,因此被取名為釣魚洞。在上個世紀初時,這個噴泉還有噴發的紀錄,但後來隨著黃石湖水位上升,噴泉孔在某些季節會被淹沒在冰冷的湖水裡,使得噴泉不足以達到噴發需要的溫度,因此就再也沒有噴發過了。
IMG_9550.JPG

IMG_9546.JPG
〈▲黑池 Black Pool

▼沿著西拇指噴泉凹地木棧道走一圈,大概只需要 15 至 20 分鐘。
IMG_9549.JPG

  黃石公園內其他的溫泉也是經常的在變動的,今天還從這裡冒出溫泉,可能明天一個小地震就讓它消失了。
不同的是,當這裡的溫泉乾涸的時候,它流經的那一片臺地也會跟著變成一片灰白,彷彿一同消失了生命一般。

IMG_E9416.JPG

還好的是,溫泉會乾涸也會新生,今天這個泉乾了,也許不過是換個地方再冒出頭來,繼續默默的留過不同的平臺, 繼續默默的寫下那一抹黃,一抹橘,或一抹棕色的痕跡。
有趣的是,泉水流出的總量是幾乎不變的,改變的只是它們行進的軌跡。

  黃石國家公園占地極大,約為四分之一個台灣,其中包括湖泊、峽谷、河流和山脈。
其中大部分是平均高度超過兩千公尺的高原, 四周環繞著更高的高山。
IMG_9508.JPG
〈▲山頭還積著白雪〉

我們沒有在黃石公園內住宿,而是住在標高 3,403 公尺的滑雪度假村內,
IMG_9619.JPG
〈▲酒店高度標示牌 11,166 英尺,相當 3,403 公尺〉

住宿當晚我就感覺頭部發脹不舒服,第二天看到高度標示,才知是高原反應,我只要高度超過三千公尺,就會有高山反應。
IMG_9519.JPG
〈▲六月盛夏,酒店院中還生著爐火烤暖〉

IMG_9518.JPG
〈▲酒店大廳〉

其實住在公園中網路訊號很差,也不是很方便。

  黃石的景觀可以說是火與冰所雕琢出來的,千萬年來的火山爆發在黃石的中心形成巨大的火山口, 巨大的爆發停止後許久,火山口漸漸被填平,冰河運動更改變了它的外貌。
現在的黃石湖是舊火山口的遺跡, 黃石峽谷附近的山壁也還能看到火山運動的特徵,而園內招牌景觀的噴泉與熱泉,更說明了火山蘊釀的能量從未平息。

  在大部分人的認知,黃石公園是美國以及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同時也可能覺得黃石應該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
其實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是位於阿拉斯加(Alaska) Wrangell-St. Elias黃石的面積也比加州的 Death Valley 國家公園來得小。
而美國的第一個國家公園,應該是阿肯色州(Arkansas)溫泉國家公園(Hot Springs National Park), 成立於 1832 年,更早於黃石的 1872 年。

  黃石公園沒有太壯觀秀麗的山水,遊客主要是看火山的地熱活動及野生動物。

IMG_9614.JPG

IMG_9522.JPG

清晨七點,我們就因為一群美國氂牛讓大家塞了一個小時的車,

IMG_9533.JPG
有時這些動物會渡步到大馬路上,有時觀光客為了拍照而塞住了後方的車子。

IMG_9611.JPG

公園內塞車、迷路是常有的事,沒有網路常就沒有了導航,這是自助行遊客要注意的。

IMG_9613.JPG

聽說公園內還有熊經常出現,也有野生的郊狼跟狐狸,但我們都無緣得見。

  這是我第一次來黃石,基本上黃石公園就是一座活動力極強的超級火山,在過去歷史每隔 65 萬年就會有一次大爆發,現在距上次爆發正好是接近 65 萬年了,一旦爆發會毀滅 1/3 個美國,這是美國的宿命嗎?

2018 美西遊之一、緣起 羚羊峽谷 布萊斯峽谷

2018 美西遊之二、黃石公園

棕櫚泉空中纜車 Palm Springs Tramway〈Sedona 三天兩夜遊之一〉

上帝的家-充滿靈氣的聖多娜 Sedona〈Sedona 三天兩夜遊之二〉

石化林公園 Petrified Forest〈Sedona 三天遊之三、2018/06/20-

2018 美西遊之三、大堤頓國家公園 到 鹽湖城

2018 美西遊之四、拉斯維加斯 大峽谷 胡佛水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