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黃石公園遊程,出黃石公園南門
IMG_9569.JPG

就直接進入大堤頓國家公園,兩者同屬於大黃石生物圈(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
IMG_9577.JPG

大堤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是美國 40 多個國家公園中和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唯二使用“大 Grand”字的地方,
IMG_E9581.JPG
〈▲公園的名稱來自於身後的大堤頓峰

大堤頓峰標高 4,199 公尺(高度超過玉山)就是派拉蒙電影片頭和星星一起使用的山頭圖像。
IMG_E9579.JPG

  我們停車拍照,沒有多做停留,
IMG_9575.JPG
〈▲車上賞傑克遜湖大堤頓山景〉

直接到附近小鎮傑克遜 Jackson,搭纜車到雪王山 Snow King 山頂,
IMG_9605.JPG

這纜車是冬季滑雪場的纜車,原設計是載人上去滑雪,空車下來的,
IMG_9598.JPG

夏季載客,下山纜車有人數控管。
IMG_9596.JPG

雪王山頂有瞭望台可以俯瞰傑克遜小鎮及遠眺大堤頓山脈,應該是洛磯山脈的延續。
IMG_9600.JPG

鹽湖城 Salt Lake City

IMG_9647.JPG

  是我第一次來到猶他州首府的鹽湖城
IMG_9662.JPG
〈▲漂亮的猶他州政府廣場

猶他州最早的稱號是「蜂巢州」(Beehive State),原因是這裡有許多狀似蜂巢的冰蝕地形,我們這趟去的布萊斯峽谷及著名的拱門國家公園等都在猶他州

IMG_9660.JPG
〈▲猶他州政府大樓〉

州政府坐落在一個小山丘上,白色大理石建築超過一百年歷史,莊嚴壯觀美麗。
IMG_9652.JPG

可惜我們是禮拜天造訪,無法進入州政府建物內參觀;
IMG_9642.JPG

但也因為是禮拜天,市區內人車都少,
IMG_9636.JPG

城市寧靜、漂亮而且非常乾淨!
IMG_9663.JPG
〈▲跨越馬路中的老鷹雕像〉

  來到鹽湖城不能不提的就是摩門教雖然說這裡是美西內陸僅次於丹佛市、鳳凰城的第三大城市,但市區人口不到三十萬,而居民半數以上都信奉摩門教,

IMG_9684.JPG
〈▲禮拜天信徒們從教堂兩側排隊進入教堂做禮拜〉

摩門教徒大多生活嚴謹,穿著得體,溫文儒雅;
猶他州夏威夷州是美國兩個立法禁止各種形式賭博的地方。
IMG_9635.JPG
〈▲法院建築〉

教徒們非常重視家庭觀念,所以這裡是全美國離婚率最低的地方;但有趣的是摩門教又允許一夫多妻制,他們領袖楊百翰個人有 25 個妻子,想想很累人的呢!

大都會區人口有兩百三十萬,百分之九十都是白種人,整個猶他州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住在這裡。

  1847 年 7 月 24 日耶穌基督教當時認為的叛逆組織摩門教(Mormon) 148 名教徒在楊百翰的率領下逃避迫害,向西艱苦跋涉,


〈▲楊百翰 Brigham Young 後曾任猶他州的州長 網路圖片〉

當時楊百翰(Brigham Young)將包裹放在大鹽湖岸邊,他看過這片看似貧瘠荒地四天後,說了這句傳誦至今的話:
「這就是我們要找的地方!」

他希望他的團體能最終在此高海拔的山區間和平地生活,迄今一百七十年來,摩門教的總會一直在此。
IMG_9686.PNG
〈▲摩門教總會聖殿〉

  城市建成後,當時所有居民幾乎全都是摩門教徒,直到 1869 年,採礦業和第一條橫貫鐵路的興建,帶來了鹽湖城經濟繁榮,讓這裡獲得「西部十字路口」的綽號,同時也才帶進大批外來者。

〈▲1912 年的鹽湖城,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經有現代城市的風貌 網路圖片〉

早期這裡以採礦及鋼鐵業為主,漸漸發展成為猶他州的首府,城市轉以服務業為主,但電子產業和生物技術也相當發達。

  在 2002 年鹽湖城主辦冬季奧運會;
IMG_9689.JPG

從 2004 年開始,鹽湖城開始舉辦國際性“鹽湖城馬拉松”賽事(但在一千多公尺的高海拔,會影響到運動選手成績的表現)。

※鹽湖城 聖殿廣場(Salt Lake Temple)
IMG_9682.JPG

  摩門教全世界 150 多個聖殿(摩門教稱教堂為聖殿)中,規模最大也是最著名的一個,占地一萬兩千多坪。

IMG_9673.JPG

因為是摩門教的總部和有它的歷史意義,
IMG_9676.JPG

鹽湖城聖殿是“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定額組”每周的會議地點,
IMG_9668.JPG
〈▲至聖所

因此,鹽湖城聖殿有其他聖殿所無的“至聖所”。
IMG_9666.JPG
〈▲至聖所 總會會長團”和“十二使徒定額組”開會的地方

  ▼歷史悠久的大禮拜堂,落成於 1875 年。
IMG_9671.JPG

因為當初優良的圓頂設計,所以在台上講話時,最後一排的人都可以聽的很清楚。
因為星期天信徒們在做禮拜,我們就沒有入內打擾了。

  從 1853 年開始,花了 40 年興建的主教堂聖殿,當初每塊石頭都是教徒從外地辛苦運來建成的。
IMG_9687.JPG
〈▲摩門教總會聖殿〉

聖殿都是面向耶路撒冷的方向,這是一貫的傳統,目前只有教徒才可以進入,不開放對外參觀。

  ▼在摩門教的教堂屋頂經常會看到裝飾有拿著號角的天使,
IMG_9674.JPG

使用摩門經中的先知作為聖殿頂上人物的想法,來自一位摩門教成員的雕塑家賽勒斯‧達林,當時摩門教會長惠福‧伍曾要求達林做出放置在鹽湖城聖殿塔頂的裝飾,於是達林翻閱摩門教的經文尋找靈感,最後達林決定雕塑摩羅乃,因為他相信摩羅乃代表著復興的福音,也自 1846 年始,由天使摩羅乃雕像點綴在摩門教世界各地聖殿的頂端,已長達 170 年了。
摩羅乃右手上拿著的號角象徵福音散播及救主的二次來臨。
馬太福音 24:31 中說到:拿著號角的天使,會為主的來臨招聚正義的人

IMG_9670.JPG

  摩門教是財力非常雄厚的組織,名下擁有美洲最大的核果公司、有航空公司、有保險公司、有全世界最大的牧牛場、有報紙電視台、有學校,還在美國擁有大片的土地,美國時代雜誌在 1996 年估計當時教會擁有財產超過美金 300 億,非常驚人!
教徒必須奉獻所得的百分之十給教會,一生中必需奉獻 18 個月,自費到異地傳教,這就是我們常在街頭看到兩兩一組騎著腳踏車,穿著整齊的外國傳教士。

這裡也是摩門教徒最重要的朝聖地。  

※大鹽湖

  鹽湖城是因為地處大鹽湖東南而得名,
IMG_9608.JPG

大鹽湖面積很大,約 4,500 平方公里(八分之一個台灣大),而且位於海平面標高 1,280 公尺之上,並且是世界上是僅次於死海鹽分最高的地方,湖水含鹽量高達百分之二十五,浮力很強,遊泳時不太會下沉。
湖濱設有湖攤區、

IMG_9609.JPG

露營車區、
IMG_9610.JPG

有遊艇碼頭區,
IMG_9607.JPG

每當夏季,有很多人到這裏來戲水,湖濱還設有一座製鹽廠。
IMG_9606.JPG

湖水中含有 76 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具有天然殺菌效果,當地的印第安人用湖水和湖邊的青草,樹葉治病療傷,把大鹽湖視作“聖湖”。

  我們鹽湖城夜宿 Marriott Residence Inn
IMG_9621.JPG

Big Cottonwood 高球場附近,
IMG_9622.JPG

清晨一路跑上山坡頂,遠眺旭日初昇前沉睡中的鹽湖城
IMG_9626.JPG

社區中小巧美麗的造景,
IMG_9627.JPG

再跑下到老磨坊公園 Old Mill Park,
IMG_9630.JPG

整個清晨美景唯我獨享,
IMG_9631.JPG

跑回酒店天色已大亮了。
IMG_9634.JPG

  環境安靜優美、治安良好、醫療水準很高,鹽湖城給我非常好的印象!
這也是公認美國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

2018 美西遊之一、緣起 羚羊峽谷 布萊斯峽谷

2018 美西遊之二、黃石公園

棕櫚泉空中纜車 Palm Springs Tramway〈Sedona 三天兩夜遊之一〉

上帝的家-充滿靈氣的聖多娜 Sedona〈Sedona 三天兩夜遊之二〉

石化林公園 Petrified Forest〈Sedona 三天遊之三、2018/06/20-

2018 美西遊之三、大堤頓國家公園 到 鹽湖城

2018 美西遊之四、拉斯維加斯 大峽谷 胡佛水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