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棕梠泉高空纜車遊程,當晚拉車到聖多娜 Sedona 小鎮中的“89 牛排館”已經是快九點了,

IMG_9858.JPG
〈▲▼89 牛排館
IMG_9888.JPG
〈▲清晨跑步再
經過〉

大概餐廳不容易有那麼多來客,連表演吉他歌手都在等我們,
IMG_9859.JPG

牛排套餐,還不錯吃,
IMG_9860.JPG

只是我們在最後一桌,上菜很慢。
IMG_9998.JPG

▼打尖的旅館 Arroyo Pinion 離餐廳不遠,
IMG_9884.JPG

清晨出門跑步太陽還沒出來,
IMG_9886.JPG

繞到小鎮北邊的 Thunder Mountain
IMG_9899.JPG

IMG_9898.JPG

▼天上還飄著觀光熱氣球,
IMG_9889.JPG

跑經當地圖書館回到旅館。
IMG_9902.JPG

【聖多娜 Sedona】

IMG_0282.JPG

  據說西元 1899 年的時候,一個西部探險家發現了這個極美麗的地方,隨即以他妻子的名字聖多娜 Sedona 為此地命名。

但據考證,人類最早在聖多娜地區活動,是在四千多年前。
公元 900-1350 年,
西納瓜人(Sinagua)在這裡建立了村莊,西納瓜人精通耕作,對天文學有一定了解,而且能夠製作籃子、陶器和首飾;他們還在懸崖上搭建房子,直到今天,那些房子還留存在懸崖上,其中最為著名的是蒙提祖馬城堡 MontezumasCastle(我們這次未能上山參觀)

  聖多娜的自然景觀就如同美國西部電影中的宏偉壯觀,
IMG_9922.JPG

那些紅岩在千百萬年前還是海底,在大海退去之後,沙石層和石灰石層留在地面上,最終鐵的氧化物覆蓋了沙石表面,並且形成了紅銹,最終變成讓人震撼的紅岩
IMG_9927.JPG

  1981 年,有位靈媒大師說聖多娜是地球靈氣的中心,我想這應該是跟當地印第安人的傳說有關,因為印第安人傳說“Sedona 是一個可以直通聖靈的地方”。

之後,有研究者提出:
聖多娜的無與倫比之處,在於它擁有漩渦驅動的「能量匯聚點」(全世界只有兩處,除了這裡,另一處是西藏 喜馬拉雅山傳說中,這些「漩渦」會對遊客產生各種影響,能改變他們的人生”
(推展觀光最好的說詞,一下子就將這個小鎮拉到與喜馬拉雅山等齊)。
所以,人們相信在聖多娜可以通過「能量匯聚點」,來進行冥想和獲得治療,從而達到深層自我接觸,得到身心全新的力量。

我比較駑鈍,清晨還跑了一大圈都還無感。
其實前幾年也有能量測量師來台灣測能量,南港的胡適公園測得的能量幾乎是世界最高的,另外台大、大安公園也非常高;哈哈!這些都是我清晨跑步的地方。
可惜!台灣沒能利用這些資源發展出觀光產業。

  之後的幾十年,Sedona 吸引了眾多術士、通靈者、藝術家和巫師前來,同時諸如 Spa 療養、靈療、天然食品、素食等行業也開始在這裡盛行(在這小城裡還看到美國最高檔次的健康有機超市 Whole Foods Market)。

  但 Sedona 這裡也確實是一個得天獨厚、有非常多觀光資源的小鎮;
除了四周環繞著的紅色山岩,

IMG_9962.JPG

IMG_9934.JPG

有造型獨特創意的建物,
IMG_9910.JPG

有充滿人文氣息的商店小街,
IMG_9982.JPG

IMG_9977.JPG

更著名的是它所聚集的巨大能量,成為靈療、修度、養身、渡假的聖地。

※聖十字教堂 Chapel of the Holy Cross

IMG_9911.JPG

  一眼看到這座夾在紅色巨岩石縫中教堂的大十字架,大家都不覺發出驚嘆,當然手機先賞,紛紛拍照。
IMG_9909.JPG

▼沿著道路上行,
IMG_9920.JPG

四周紅岩山景就像置身美國西部電影場景之中,

IMG_9933.JPG

來到山頭上的教堂正面,方整的教堂框架,格外顯現出遺世獨立的超脫感。
IMG_9947.JPG

從教堂外就窺得那巨型耶穌在十字架上的雕像,在教堂聖殿前端豎立,
IMG_9942.JPG

簍空透亮背後窗景,光線從耶穌聖像背後撒入,
IMG_9941.JPG

整個聖堂很小,但莊嚴神聖。
IMG_0119.JPG

  這棟建築頗有來頭,1956 年完工,1957 年即獲得美國建築協會 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頒發的建築獎。

IMG_9946.JPG

蓋在岩石堆當中的教堂,
IMG_9914.JPG

底下有橡樹溪流過,不過我們到的時候,沒什麼溪水;但從教堂山頭俯瞰山下,景色壯觀,大家紛紛拍照留念。
IMG_9928.JPG

※Chapel 腳下的豪宅
IMG_9939.JPG

  在整片紅岩山頭圍繞著的砂谷中,散落很多別墅住宅,
IMG_9938.JPG

許多都屬名人所有,尤其是藝人對這裡更是情有獨鍾,莎朗史東(Sharon Stone)、艾爾帕西諾(Al Pacino)在這裡都有度假別墅 Second House。
其中有
棟房子特別顯眼,有花園、有水池,就像西部場景裡的城堡。
IMG_9940.JPG

屋主是發明 Lasik eye surgery羅馬尼亞教授,肯定這裡強大的地氣磁場是吸引他來這裡蓋這棟房子的原因之一。
網路上還有這棟建物的
相關介紹:
http://sedonablog.blogspot.com/2008/02/sedonas-huge-house-by-chapelwho-really.html

※橡樹溪村落(Village of Oak Creek)
IMG_9961.JPG

  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鐘石山(Bell Rock)
IMG_9951.JPG
〈▲這山的形狀就像一只吊鐘〉

▼鐘石山有登山小徑可以入山遊覽,
IMG_9956.JPG

但入山是要買入場券的,
IMG_9955.JPG
〈▲入山購票機(一日券五元美金,一周券十五元美金,不收現金,只能刷卡)〉

IMG_9957.JPG
〈入山可以騎登山車、騎馬,賞野生動物、沙漠植物〉

但現場沒有人售票,也沒有入口管制,這完全是憑個人良心吧。
IMG_9952.JPG

我們沒有入山,只是蜻蜓點水下車拍拍照。

※聖多納 上城區(Sedona uptown Village)
IMG_9981.JPG

  上城區 (Sedona uptown Village)  聖多納的旅遊及消費中心,
IMG_9978.JPG

在這裡可以搭乘免費的接駁車,去各個 Sedona 的景點參觀,
IMG_9949.JPG

IMG_9975.JPG

▼市區中也有些小型特色商場及廣場,
IMG_9985.JPG
〈▲Cedic Plaza

IMG_9987.JPG
〈▲橡樹溪市場 Oak Creek Market Place

IMG_9990.JPG
〈▲又熱又渴,來客冰淇淋吧〉

街上處處都可以發現藝術家們的巧思,小小角落也不經意出現讓人驚豔的公共藝術,
IMG_9980.JPG

畫廊與藝術中心也非常多,目光很容易就會被街頭隨意置放的藝術品吸引住。
IMG_9992.JPG

藝廊裡可以看編織、手繪木器、鐵鑄藝術還有玻璃藝術。
IMG_9988.JPG

許多 40、50 年代的美國西部電影在這裡取景,
IMG_9986.JPG

最有名的大概是《斷箭》(Broken Arrow)一片了。

  聖多納(Sedona)曾被 US Weekly 票選為 No. 1 Most Beautiful Place in America 美國最美麗的地方的第一名,雖然不知是不是最美,但絕對是非常值得推薦的景區之一。
關於Sedona,有一句印地安俗話是這麼說的:
God created the Grand Canyon, but he lives in Sedona!
(上帝創造了大峽谷,但祂卻是住在聖多娜!)

大峽谷是壯觀,但這裡才是美麗、有文化、有內涵。

  我過去多次自己開車遊覽大峽谷,也多次到大峽谷南邊離這裡很近的 Flagstaff 小城,但當時不知 Sedona 這裡景點那麼別緻,錯失了這麼多次的機會,這趟還真的要感謝同學王正宗、李德陽的細心安排!

謝謝德陽、Lily伉儷幫大家拍攝、製作成影片:

2018 美西遊之一、緣起 羚羊峽谷 布萊斯峽谷

2018 美西遊之二、黃石公園

棕櫚泉空中纜車 Palm Springs Tramway〈Sedona 三天兩夜遊之一〉

上帝的家-充滿靈氣的聖多娜 Sedona〈Sedona 三天兩夜遊之二〉

石化林公園 Petrified Forest〈Sedona 三天遊之三、2018/06/20-

2018 美西遊之三、大堤頓國家公園 到 鹽湖城

2018 美西遊之四、拉斯維加斯 大峽谷 胡佛水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