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中國四大文學名著:
※各書主題都是啥?

西遊記的主題是:“悟”,卻說的光怪陸離 ;
三國誌的主題是:“,卻說的鬥智鬥勇;
水滸傳的主題是:“義”,卻說的官逼民反;
紅樓夢的主題是:“,卻說的懷金悼玉。

※各書都寫啥?
三國“官”,寫了一個大時代,寫變革;
水滸寫“盜”,寫了一幫大英雄,寫莽動;
紅樓寫“人”,寫了一個大家族,寫愛情;
西遊寫“怪 ”,寫了一夥大妖怪,寫旅遊。

※書裡都在玩啥?
三國玩的是“心計”;
水滸玩的是“義氣”;
紅樓玩的是“感情”;
西遊玩的是“神奇”。
你對這《四大名著》的點評如何說?
 
各書內容都談啥?
三國誌在談「
治國,興國,安國,喪國”。
水滸傳在談「」:
勇氣,義氣,豪氣,霸氣”。
紅樓夢在談「」:
親情,愛情,宦情,民情”。
西遊記在談「」:
情趣,遊趣,野趣,妖趣”。
 
※看各書要學啥?
三國誌:學的是韜略;
水滸傳:學的是造反;
紅樓夢:學的是叛逆;
西遊記:學的是皈依。

※各書裡的人,為的是啥?
三國誌:為的是當皇帝,
水滸傳:為的是當大官,
紅樓夢:為的是當情人,
西遊記:為的是當神仙。
 
※各書裡的人物都是啥樣的人?
紅樓夢:大部分是“女人”,談愛人;
水滸傳:大部分是“男人”,談坑人;
西遊記:大部分“不是人”,談吃人;
三國誌:大部分“全是人”,談殺人。
 
※各書裡誰的臉皮最厚?
紅樓夢:丫頭臉皮厚,
水滸傳:朝廷臉皮厚,
三國誌:軍師臉皮厚
西遊記:神仙臉皮厚 。
 
※各書裡誰又最靠不住?
紅樓夢:親戚靠不住,
西遊記:神仙靠不住,
三國誌:戰友靠不住。
水滸傳:老大靠不住 。
 
※各書裡談喝酒都要怎麼喝?
西遊記:酒要偷著來喝,
紅樓夢:酒要美女陪喝,
水滸傳:酒要大碗來喝,
三國誌:酒要煮熟了喝 。
 
※人生在世,分分合合,書裡又是怎樣?
三國誌:先分後合;
水滸傳:先合後分;
紅樓夢:有合有分;
西遊記:難合難分。

※書中樂事是啥?
三國誌:與人鬥,其樂無窮,
水滸傳:與官鬥,其樂無窮,
西遊記:與妖鬥,其樂無窮,
紅樓夢:窩裡鬥,其樂無窮。
 
※有人說都是寫的鬼打架,是誰在打架?
三國誌:軍閥打架,
水滸傳:好漢打架,
紅樓夢:親戚打架,
西遊記:神仙打架。

 
※一個字談各書
西遊記:“”。
紅樓夢:“”。
水滸傳:“”。
三國誌:“”。
 
※各書在史學上歸類為何?
三國誌“正史”
水滸傳“野史”
紅樓夢“家史”
西遊記“妖史”
 
※現代人看各書後的啟示:
西遊記:出身不好,想成佛是有難度的,
紅樓夢:出身不好,想嫁人是有難度的,
水滸傳:出身不好,想當官是有難度的,
三國誌:出身不好,想創業是有難度的。
 
※文藝版
大河向東流;
妹妹幾多愁。
長江東逝水;
猴王心悠悠。
 
再讀三國皆做夢;
看破紅樓定成瘋。
也曾妄笑取經狗;
調侃梁山無英雄。
 
星落秋風五丈原;
借屍還魂李翠蓮。
農夫心內如湯煮,
王孫公子嘆無緣。
(第一句出自《三國演義諸葛亮之死;
 第二句出自《西遊記李翠蓮還魂;
 第三句出自《水滸傳》智取生辰綱
 第四句出自《紅樓夢史湘雲判詞。)
 
※人物客串、混搭版
紅樓
“妹妹可曾讀書?”
三國
“須知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水滸:
“你若有心,吃了我這半盞兒殘酒。”
西遊:
“好留與你些聖水。”
“鳳姐抱著阿斗武松道:
 你是猴子請來的救兵嗎?”
“帳外那雪下得正緊,忽一員大將進得帳來踢翻了長明燈大叫:
 丞相,不好了,您壓在山下的那只妖猴跑了!
 丞相長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四大文學中的經典台詞
紅樓夢》: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如花美眷,怎敵似水流年。”
“這個妹妹我曾見過?
“任憑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一個老母豬不抬頭。
 
《西遊記》:
“吃俺老孫一棒!
“阿彌陀佛~
“吾乃東土大唐而來,前往西天取經。
“皇帝輪流坐,明年到我家。
“你回你的花果山,我回我的高老莊
“大師兄,不好了,師傅又被妖怪抓走了!
 
《三國演義》:
“吾乃常山趙子龍是也!”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我從未見過有如此厚顏無恥之人啊!”
“主公,不可,萬萬不可啊~”
“既生,何生亮!
“寧教我負天下人,毋教天下人負我!”
 
《水滸傳》:
“哥哥,哥哥,哥哥......”
“送君千里,終須一別。”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店家,切二斤熟牛肉來,打一角酒來。”
“平生不修善果,只愛殺人放火。”
“我們都做個將軍,殺去東京,奪了鳥位,在那裡快活,卻好是不好?”
 
※主角人物版:
西遊記:“師傅”。
紅樓夢:“女人”。
水滸傳:“兄弟”。
三國演義:“主子”。
 
※人際關係版
西遊記“俺們天上有人。”
紅樓夢“俺們朝廷有人。”
水滸傳“俺們江湖上有人。”
三國演義“俺們有的是人。”
 
※數學老師版
西遊記
“一個人類和三個動物的故事。”
紅樓夢
“一個男人和一群女人的故事。”
水滸傳
“一群男人和三個女人的故事。”
三國演義
“三個男人和戰爭的故事。”
 
※最點題版
西遊記“瘋狂的猴子。”
紅樓夢“瘋狂的石頭。”
水滸傳“殺殺人,喝喝酒。”
三國演義“大哥,我們動手吧!”
 
※最惡搞版
西遊記
“浪子回頭,善良的師父指引我重返西天求學之路。”
紅樓夢
“孤女夢斷豪門,情哥哥為你淚撒紅塵。”
水滸傳
“何去何從,三弱女身陷 105 虎狼壯漢。”
三國演義
“從貧賤到自強,三兄弟的曠世畸戀。”
 
※最狂野版
紅樓夢“女人們。”
三國演義“男人們。”
水滸傳“爺們。”
西遊記“人和動物們!”
 
※最貪玩版
西遊記“動作類 ARPG”
紅樓夢“戀愛養成類”
三國演義“戰棋遊戲”
水滸傳“ACT”
 
※最歌迷版
西遊記“人在旅途”
紅樓夢“你究竟有幾個好妹妹”
水滸傳“其實不想走”
三國演義“英雄淚”
 
※最貼切點評
西遊記“猴哥救我!”
紅樓夢“妹妹救我!”
水滸傳“叔叔救我!”
三國演義“軍師救我!”
 
※最厲害的就是
“生在水滸的世界,
 卻有顆紅樓的心,
 值三國紛爭年代,
 獨自去西遊取經。”

一段戲說,讀懂了四大名著,看透了人生百味。
紅樓:賈不賈,白玉為堂金做馬,
西遊:耍不耍,唐僧騎著大白馬,
三國:打不打,五虎關張趙黃馬,
水滸:傻不傻,好漢枉做朝庭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