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

img0000
〈▲米蘭主教座堂廣場〉

  米蘭位在義大利的北邊,歷史非常悠久,以觀光、時尚與建築景觀聞名於世。

〈網路圖片〉

米蘭市區約有 182 萬居民,其都會區超過 800 萬人是歐洲三大都會區之一。
拿破崙於 1796 年佔領米蘭,並於 1805 年將米蘭當作義大利的首都。

※米蘭主教座堂(Duomo di Milano)
img0001

  天主教米蘭主教座堂,開始興建於 1386 年,但一直到 1960 年才正式完工,施工期前後長達五百多年,它是義大利最大的教堂,也是世界第二大教堂。

  教堂的建築風格十分獨特,上半部分是歌德式尖塔共 138 座,最高的尖塔高達 108.5 公尺,
img0011

▼尖塔頂端都豎立 4.2 公尺鍍黃金的聖母瑪麗亞像。
img0015

下半部分是典型的巴洛克風格,從上而下繁複精美,是文藝復興時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

※主教座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
img0010

  是米蘭市區和商業中心,也是各項慶祝活動的主要場所。
img0012
〈▲▼廣場中有 埃馬努埃來二世 騎馬像(相隔十多年,景象差別不大)〉
img0016

廣場周圍除了有主教座堂,還環繞有 Carminati宮、 埃馬努埃來二世拱廊等。
img0021

※ 埃馬努埃來二世拱廊(A Vittorio Emanuele Ⅱ)

File: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jpg
〈▲網路圖片〉

  埃馬努埃來二世拱廊是一棟十字形四層樓建築物,
img0013
〈▲廊道兩旁為四層樓建築〉

兩條玻璃拱頂的走廊交匯於中間有玻璃圓頂的空間。
img0006

它連接主教座堂廣場及斯卡拉歌劇院廣場。
img0009
〈▲拱廊的拱頂及地板都有看頭〉

拱廊街得名於義大利統一後第一位國王,修建於 1865 年到 1877 年。
img0014
〈▲一百多年前蓋出這樣的商場,讚佩!〉

這座拱廊街兩旁商店賣的東西很雜,從高級時裝到書籍、雜貨等各種商品,還有餐館,咖啡廳和酒吧;
img0007
〈▲▼建築物外牆及裝置、牆面圖畫都漂亮有韻味〉
img0008

拱廊街內有 L.V.及 Prada 等精品專賣店,商場已經使用了 130 多年

※斯卡拉歌劇院廣場

  位在埃馬努埃來二世拱廊另一邊出口,
img0005
〈▲斯卡拉歌劇院〉

劇院歷史悠久,最早於 1778 年啟用,當時舞台用了 84 盞油燈照明,後來改用煤氣燈,直到 1883 年才使用電燈。
img0004
〈▲歌劇院廣場上有意大利著名人物達芬奇的雕像〉

建歌劇院的經費,來自出售歌劇院包廂,當時買包廂的主人,都會把自己的包廂裝修的美輪美奐,各有風格;也是特色。

※和平拱門(Arco della Pace)
img0018

  和平拱門於 1806 年拿破崙統治米蘭時開始建造,1838 年完工,形狀就像巴黎凱旋門的縮小版。

【佛羅倫斯】

  米蘭與佛羅倫斯之間約四個小時的車程,但會穿越冬天雪地覆蓋的山區,半路碰上雪崩塞車,堵在雪地三個多小時,
img0024

解決生理問題成了困擾,大地雪白一片,毫無遮掩的地方,男生還容易解決,女士就比較麻煩了,
img0023

就只見有人打傘、有人遮外套在雪地就地解決,兒子傳中帶的大件斗篷雨衣就成了大家借用的熱門物件。
img0022

  佛羅倫斯三面環山,被認為是文藝復興的起始地,是藝術、建築的搖籃,孕育出了許多藝術家、科學家,徐志摩來此旅遊時將此地翻譯為「翡冷翠」,更讓整個城市充滿濃濃的人文藝術氣息,也曾是義大利統一之後的臨時首都。

※米開朗基羅廣場(Piazzale Michelangelo)
img0000
〈▲米開蘭基羅的作品 大衛像〉

  興建於 1869 年,位在小山丘上的米開蘭基羅廣場,是俯瞰市景的最佳觀景台,
img0001
〈▲▼相隔多年,城市景觀依舊〉
img0014

當初這座廣場的興建是用以紀念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米開蘭基羅,
img0012
〈▲有著圓頂和鐘塔的聖母百花大教堂、遠方高聳的舊宮(市區建物不得超過它們的高度),阿諾河上的老橋〉

▼廣場中央有他著名作品大衛像的青銅複製品,
img0013

原作品置放於佛羅倫斯美術學院,為白色大理石於 1504 年雕成,高 5.17 米,用以表現聖經中的猶太英雄大衛王。

※領主廣場

  領主廣場得名於廣場中央的領主宮 Palazzo Vecchio(舊宮)
img0019
〈▲「大衛像」及「海格力斯(大力士)降服火神之子凱克斯的雕像」兩個雕像中間就是舊宮入口〉

▼舊宮是佛羅倫斯的市政廳,
img0011

img0012
〈▲舊宮內有趣的吐水雕像〉

img0013
〈▲都走累了吧?〉

▼門口旁的噴水池為海神噴泉 Fountain of Neptune,
img0007

▼曾有教宗薩佛那羅拉 Savonarola 就在海神噴泉前被處以火刑;
img0006

▼海神雕像象徵統御海上的權威,
img0020

另一座海神噴泉就在羅馬的許願池。

※聖十字廣場

img0009
〈▲後方為米開蘭基羅安葬的聖十字聖殿教堂〉

  長方形的聖十字廣場位在聖十字聖殿前,是文藝復興時節慶、表演和競賽活動的場所,
聖殿興建於 1294 年,更是米開蘭基羅、加利略等義大利名人安葬的地方。

※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
img0010

  領主廣場旁邊,581年才完工是佛羅倫斯最有歷史及最有名的一座藝術博物館;
烏菲茲在義大利文是辦公室的意思,以前是政府的辦公大樓,1765 年起開放給民眾參觀成為烏菲茲美術館。

※聖母百花大教堂 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始建於1296年,採用精通羅馬古建築的工匠,用磚頭建造了直徑 43.7 公尺,高 52 公尺的八角形圓頂,這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磚造穹頂,

img0002

工程中一度因歐洲黑死病中斷,直到一百四十年後的 1436 年最才最終完工。
img0003

1982 年,聖母百花大教堂作為佛羅倫斯歷史中心一部分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
img0004

▼主教座堂旁邊,有聖約翰洗禮堂,
img0005

西元 7 世紀即已建成,佛羅倫斯的孩童都選擇在此受洗,因為歷史上許多名人也都在此受洗,包括神曲的作者但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