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80.JPG

  阿咪接到電話,說她 92 歲的母親突然失憶,並且語無倫次。
中午開車與小妹一起趕去左營浪琴嶼,這是她老人家與媳婦庭花及孫子雷悌一家,在離開東自助眷村後住的地方。
只見她老人家坐在房間靠椅上,床上放著一盒「普拿疼」,這是她平時並沒有在吃的止痛藥,嘴裡喃喃自語一直說個沒停,目光有些呆滯,一直重複著我們都聽不懂的話語,阿咪問她我們是誰,她並不回話。
雷悌說她原本約好了下午出門打牌,但到了電梯間卻忽然不知要如何下樓了,這種現象從來沒有發生過。

  雷悌打電話給在大同醫院服務的孫女雷蕾,問說,是否送大同醫院看診,但雷蕾說假日送榮總高醫才不會浪費時間耽誤病情。
丈母娘平時是很怕痛、很怕打針、很怕看醫生的人,堅持不願出門,說想睡一睡,她的狀況一度緩和,時好時壞。
阿咪跟小妹感覺她是吃錯藥,檢查她平常吃的慢性處方藥及安眠藥,並沒有短少。
原本想讓他老人家先睡睡,但雷蕾電話說有跟醫院醫生討論過,她的狀況非常可能是中風,最好盡快醫治;於是只好哄丈母娘說,我女兒傳媺生日,哄她要請外孫女吃飯,這才答應換衣出門。

  車子直接駛往左營榮民總醫院急診處,一位女醫師先了解初步病情,驗血、照腦部斷層,看不出有大出血阻塞的狀況;醫師說要安排做核磁共振,並強烈建議住院,因為掛急診住院可以優先安排檢查,否則一回家等安排檢查怕要超過大半個月以上,但榮總已沒有空病房,要在急診室等病房;我當時認為,急診室人多嘈雜的環境,肯定她老人家是無法在急診室過夜的,倒不如先回家,我認為檢查並不是那麼重要,因為就算發現了甚麼,以她老人家的狀況,也無法負荷動刀手術的折磨;但後經雷蕾動用醫院關係騰出病房,於是就先辦住院。
丈母娘當時對住院非常生氣,大聲罵人!
住院檢查,心跳一百七十多,血含氧嚴重不足,先急掛氧氣,初診是心肌梗塞(心臟三條主動脈都塞),她應該是不舒服,不願看醫生,自己吃普拿疼。

  阿咪原本幫女兒傳媺訂的漢來生日晚餐也臨時取消;
還沒回到家,就接到醫院雷雄打電話來說老人家狀況急轉直下,醫院徵求家屬必要時插管及電擊同意,我表達:以我個人立場是都不要。

  ▼第二天一早我跑步去病房,丈母娘已昏迷昏睡,
IMG_0166.JPG

雷雄陪母親整夜,大家也著手先準備後事,以免臨時狀況一團亂。
我一家人正好都在高雄清明節,所有老人家的第四代也都去看了“太婆”(她當時還有意識,有反應);
醫院表示她呼吸太淺,體內二氧化碳無法排出,如果不插管狀況不會改善,就會漸漸昏迷,大家都認為不要讓她再插管受苦了。

IMG_0107.JPG
〈▲老人家今年最後一次跟我們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

  我 1949 在澳門出生,三個月大時,我母親在廣州幫我辦宴席拜乾媽,當時乾媽才二十一歲,肚子裡還懷著雷雄
乾媽〈丈母娘〉及雷雄
〈▲乾媽抱著雷雄

也自此,乾媽成了我情牽 70 年的親人,也由前三十年的乾媽,成了後來四十年的岳母。
IMG_5134.JPG

  乾媽老家是湖南衡陽
IMG_0287.JPG

出身官宦之家,還在城裡受教育;
IMG_0282.JPG

▼而乾爹老家則是湖南祁東
IMG_E0289.JPG
〈▲乾媽及乾爹〉

IMG_3435 (2).JPG
〈▲阿咪祁東老家中庭〉

一個比較鄉下的地方。

IMG_3427 (2).JPG
〈▲雷氏一族返鄉祭祖〉

  民國三十八年,乾媽一家隨著我父親戰亂來台,
IMG_0283.JPG
〈▲左營東自助新村前院〉

乾媽在我父親一輩中是最年輕的,比我父親整整小了 20 歲,
IMG_0273.JPG
〈▲還可以看到竹籬笆〉

但兩人同一天生日,之後的幾十年,都是兩人一起過生日的。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室內
〈▲乾媽 50 歲生日,小華抱著我女兒傳媺,叔叔雷均也在旁呵護著,乾爹跟阿咪都好開心〉

年輕時的乾媽,打牌、喝酒、唱歌、
IMG_0272.JPG
〈▲打牌、唱歌到了晚年依舊興味不減〉

愛跳舞、表演,
IMG_0284.JPG
〈▲早年唱戲,粉墨登場〉

IMG_0278.JPG

早期還抽菸;
IMG_0268.JPG
〈▲乾媽跟他的四個孩子:雷雄、素琴、小華、小輝

乾媽一生為人豪爽,出手大方,我小時的壓歲錢總是乾媽給的最多,
IMG_0285.JPG

所以大年初一一早,我一定先去給乾媽拜年;
IMG_E0288.JPG
〈▲乾媽喝酒從不含糊,直到晚年,餐餐還要有金門高粱〉

乾媽不但打理著家中的一切(可是並沒有吃苦,早期家中就有幫傭,還有叔叔幫忙),她還總愛打抱不平,管眷村中的閒事,當了多年的鄰里長、選舉中的樁腳。
IMG_0279.JPG
〈▲村中大小事,都是她的事〉

說她是女中豪傑一點不為過。

  乾媽愛玩、愛熱鬧,超愛坐車(這點阿咪大概遺傳自她),
IMG_0286.JPG
〈▲家族遊覽陽朔,乾媽與我母親同遊,最前面是兒子傳中、女兒傳媺,我在相片最左邊,阿咪在乾媽旁邊〉

愛旅行,直到晚年還國內外到處走。
IMG_3452.JPG
〈▲當年 88 歲的乾媽還回湖南老家,幫乾爹 92 歲的堂弟過生日〉

IMG_3464.JPG
〈▲在當時雷氏家族中乾媽輩分最大,92 歲壽星要叫她堂嫂〉

這點阿咪跟她就很像,阿咪也就帶著她世界跑透透呢!
IMG_0269.JPG
〈▲都愛旅遊的母女〉

IMG_0267.JPG
〈▲阿咪幫大家拍照〉

  92 歲的乾媽已算是高齡了,但她不但耳聰目明,思維清晰,依舊能喝酒、唱歌、愛跟著我們一起出門玩、還每天自己出門吃飯、打牌,非常有生活品質。

  乾媽的離世,事出突然,讓人有些錯愕,
IMG_0291.JPG
〈▲▼頭七及女兒七 法事〉

IMG_0290.JPG

一切後事,都是由雷雄辛苦安排。
http://ppt.cc/fv0s0x

▼依舊選擇將骨灰罈及牌位都供奉在左營的興隆凈寺,
331.JPG

與乾爹放在一起,也和我父母親一同;生前的老友,身後永居作伴。
離我高雄家不到一公里,也只是幾分鐘的距離,我每月南下高雄晨跑時都會入寺上香祭拜。

IMG_0171.JPG

  乾媽的一生也算是多姿多采,不但經過早年的戰亂、顛沛流離、家人失散,也到晚年返鄉探親,子孫成群;大江南北、海內海外也都遊覽經歷;連最後離世也沒有多拖累家人。精彩豐富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