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那亞 Genoa】
IMG_0491.JPG

  熱那亞 Genoa 在阿拉伯語的意思是“一個漂亮的城市”;
在中世紀時期,這裡曾是輝煌的熱那亞海運王國;
到 19 世紀初期,法國拿破崙的擴張使熱那亞共和國變成法國的一部份。
也曾在 2004 年當選為歐洲文化之都

IMG_0501.JPG

熱那亞是義大利第一大海港城市,人口超過 61 萬,但每年遊客接近兩百萬,是一個旅遊城市;
這裡也是地中海地區的第二大港,僅次於法國的馬賽港。

▼港口碼頭有一座燈塔又叫做『燈籠塔』,
IMG_0468.JPG
〈▲遠距離拍攝燈塔〉

它是世界上仍在運作的最古老的燈塔之一,也是世界最高的五座燈塔之一。

  ▼碼頭上也停泊一艘很搶眼仿十七世紀的古老三桅帆船,
IMG_0783.JPG

▼那是 1986 年拍電影“神鬼奇航”海王星號大帆船Ⅱ Galeone Neptune 的道具,但卻打造的非常精細!
IMG_0500.JPG

※載貨廣場 Piazza Caricamento
IMG_0474.JPG

  就在港口海岸邊,也是我們下車及集合的地方;
IMG_0728.JPG
〈▲廣場旁年代古舊的廊柱〉

廣場從前是火車站(在港邊,所以稱載貨廣場),後來鐵路被拆掉,改建成高架的快速道路。
IMG_0475.JPG
〈▲廣場上高架橋邊的電動遊城車〉

▼廣場上有 raffaele rubattino 的雕像,
IMG_0471.JPG

▼廣場對面海邊有義大利最大、歐洲第二大的水族館(圖片左側),
IMG_0476.JPG

▼廣場上有許多的市集攤販,
IMG_0472.JPG

試想著當年船隻靠港,船員們下船買賣交易的情況,以這種心情逛起來感覺又不一樣了。

▼廣場的另一邊就是聖喬治宮 Palazzo San Giorgio了,
IMG_1647.JPG
〈▲聖喬治宮臨廣場側面〉

▼聖喬治宮花俏豔麗,
IMG_0477.JPG

是第一任總督的叔叔 Guglielmo Boccanegra 於西元 260 年所建,但於 1298 年當監獄使用,馬可波羅就曾被拘禁於此,
IMG_0473.JPG

到 15 世紀,這裡成為聖喬治銀行。

  ▼我們從聖喬治宮旁的農夫市場一路緩坡上行,
IMG_0730.JPG

▼步行約五分鐘,一座完成於 17 世紀,由黑白線條組成的聖羅倫佐教堂 Museo del Tesoro di S. Lorenzo 在望。
IMG_0479.JPG
〈▲教堂正面風格為哥徳式〉

※聖羅倫佐教堂 Museo del Tesoro di S. Lorenzo

  這座教堂可能始建於 5 世紀或 6 世紀,當時是獻給熱那亞主教聖 Sirus
IMG_0735.JPG

在教堂前廣場有挖出老基督教石棺,極有可能過去是個墓園。
IMG_0734.JPG
〈▲教堂兩側石獅駐守〉

在整個中世紀,教堂前廣場是該市唯一的公共空間(廣場很小),這教堂也帶動起了都市的繁榮,成為市區中心。

IMG_0731.JPG
〈▲教堂大門〉

1133 年開始升為總主教座堂;
IMG_0492.JPG

但 1296 年大火,之後立面恢復並完成於 1312 年,
IMG_0760.JPG
〈▲大門上的玫瑰花窗〉

主教座堂的建造完工於17世紀。
IMG_0493.JPG
〈▲漂亮的教堂祭壇〉

▼穹頂至 1900 年才恢復。
IMG_0759.JPG

▼教堂的立面、內部及地板都是用黑白大理石鑲嵌,
IMG_0494.JPG

IMG_0761.JPG

據說基督在最後的晚餐中使用的聖杯,就被收藏在這教堂中。 

  ▼就在聖羅倫佐教堂後方,有另一座 S'Ambrogio 教堂
IMG_0738.JPG

S'Ambrogio天主堂建於 1500 年,教堂秀氣,聽說內殿巴洛克風非常炫富華麗,收藏了兩幅魯本斯的畫作及 Guido Reni 等畫家所繪的祭壇畫,但礙於時間,雖然免費開放但沒能進入參觀,但這裏是熱內亞耶穌教會的權威中心。

※總督府 Palazzo Ducale

  ▼繼續前行,就到了熱那亞過去的總督府 Palazzo Ducale
IMG_0740.JPG
〈▲舊總督府主要門面在馬泰奧蒂廣場 Piazza Matteotti,當天禮拜天,擺滿市集〉

這是熱那亞重要的歷史建築,它的第一部分興建於西元 1251 年到 1275 年熱那亞共和國的鼎盛時期,
IMG_0742.JPG
〈▲馬泰奧蒂廣場 Piazza Matteotti〉

1992 慶祝哥倫布發現美洲 500 周年,總督宮修復開放,現在是一個博物館,文化活動和藝術展覽中心。
IMG_0489.JPG
〈▲舊總督宮另一個面在法拉利廣場(相片左邊粉橘色建物)〉

2001 年在總督宮主辦第 27 屆 G8 高峰會議(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俄羅斯、英國和美國領導人參加)

※法拉利廣場 Piazza Ferrari

IMG_0488.JPG
〈▲最左側粉橘色建物即為舊總督府,歌劇院及證交所、郵局〉

  ▼廣場因加列拉公爵 拉菲爾德·法拉利宮而得名,在過去就一直是熱那亞的金融商業中心,


〈▲法拉利廣場老明信片的圖片〉

▼以廣場噴泉著稱,
IMG_9378.jpg
〈▲右方建物為證卷交易所,興建於 1912 年〉

廣場邊圍繞著十八世紀的總督官邸和歌劇院等重要建築,
IMG_0490.JPG

▼卡洛‧費利切劇院也在廣場邊,
IMG_9387
〈▲義大利建國三傑之一的加里波底騎馬雕像〉

※索普拉納拱門 Porta Soprana
IMG_0749.JPG

  雙塔建築的過去城門非常厚重雄偉,它的名字取自十九世紀被拆毀的老修道院,
IMG_0482.JPG

▼是熱那亞擁有海上霸權時,十二世紀時所蓋的建築物。
IMG_0750.JPG

※哥倫布故居
IMG_0755.JPG

  ▼雙塔城門不遠的前方,就是著名航海探險家「哥倫布」的故居,
IMG_0756.JPG
〈▲插旗處就是哥倫布故居,旁邊還可看到城門高塔〉

▼哥倫布父親是中產階級羊毛紡織工,家庭並不很富裕,
IMG_0753.JPG
〈▲兩層房屋,並不大〉

哥倫布當初倡議地球是圓的理論,一直未受到當地熱那亞共和國的重視,
IMG_0484.JPG
〈▲▼哥倫布故居旁漂亮的丹堤 Dante 公園廣場
IMG_0751.JPG

後來得到西班牙伊莎貝拉一世女王資助,四次橫渡大西洋,發現了美洲。

※加里波里大道 Via Garibaldi
IMG_0495.JPG

  ▼這是在歷史老城區中非常重要的一條路,
IMG_0777.JPG

▼我們穿過許多條歷史老城區的巷弄,
IMG_0771.JPG

來到昔日這條 7.5 公尺寬、250 公尺長,是當時城市中最尊榮貴族們的豪宅區,
被稱為新街的加里波里大道(跟我心中的大道有很大落差),

這條街始建於 1550 年,最初稱為大街 Strada Maggiore,後改名新街 Strada Nuova,1882 年以朱塞佩.加里波第重新命名。

IMG_0778.JPG

街道兩旁矗立著昔日貴族世家的宮殿大宅,其中最著名就是坐落斜對面,大家暱稱紅宮及白宮的兩棟建築物,
IMG_0498.JPG
〈▲紅宮 Palazzo Rosso〉

紅宮 Palazzo Rosso 由布萊格諾‧薩雷 Brignole Sale 家族,於 1671 年到 1677 年之間修建這座宮殿, 1874 年杜拉佐‧蓋勒里拉 Galliera 公爵夫人,遺贈給熱內亞市政府,後來成為市政府管理的公共美術館。

IMG_0497.JPG
〈▲白宮 Palazzo Bianco

白宮 Palazzo Bianco 由熱​​那亞最重要家族之一的成員-盧卡‧格里馬迪 Luca Grimaldi 於西元 1530 年到 1540 年修建,西元 1658 年歸屬弗蘭契家族;西元 1711 年,弗蘭契將宮殿售予債權人瑪麗亞‧杜拉佐。
IMG_0775.JPG
〈▲白宮中庭〉

從西元 1714 年到 1716 年,杜拉佐按照當時的流行口味重建這座建築,由於外牆明亮的色彩,得到白宮的稱號。
IMG_0773.JPG
〈▲白宮入口,氣勢雄偉〉

西元 1899 年,杜拉佐家族的最後一位成員- 杜拉佐‧蓋勒里拉 (Galliera) 公爵夫人捐獻這座宮殿給政府作為公共美術館。

  這裡曾被名畫家魯本斯譽為“全歐洲最美的街道”,不知是否真出自這位畫家之口,但言過其實太多了吧?
不知是在當初他的年代是如此?
還是他去過的地方不多?
還是畫家有異於常人的眼光?
還是觀光推廣的牽拖?
但 2006 年,加里波第街作為「熱那亞歷史中心的新街和羅利宮殿體系」的一部分,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但在加里波第街紅宮背後整區,都是在經營人類最原始、最黑暗的皮肉行業,
IMG_0772.JPG

狹小的巷弄內,充斥著穿著暴露擠眉弄眼的阻街女郎,也有靠這些賣春女子吃飯的皮條客;
不知這些是否也屬於世界遺產的一部分?

  結束熱那亞遊程,遊覽車載我們前往 54 公里外的薩沃那港口登船,正式開始我們八天七夜的地中海遊輪之旅。

郵輪旅遊〈地中海郵輪 12 日遊之一 2019/04/26-05/08〉

義大利 杜林〈地中海郵輪 12 日遊之二 2019/04/28〉

義大利 熱那亞〈地中海郵輪 12 日遊之三 2019/04/28〉

義大利 拿坡里 龐貝古城〈地中海郵輪 12 日遊之四 2019/04/29〉

義大利 西西里島 卡塔尼亞〈地中海郵輪十二日遊之五

​​​​​​※馬爾他共和國 瓦來塔 三姊妹城〈地中海郵輪 12 日遊之六

西班牙 巴塞隆納〈地中海郵輪 12 日遊之七 2019/05/03〉

法國 普羅旺斯艾克斯〈地中海郵輪十二日遊之八 2019/05/04〉

法國 馬賽〈地中海郵輪十二日遊之九 2019/05/04〉

義大利 米蘭〈地中海郵輪十二日遊之十 2019/05/05〉

義大利 科莫 Como〈地中海郵輪十二日遊之十一 2019/0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