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過程可以分成幾個不同的階段:
學生時期不會感到孤獨,那時有雙親的呵護、手足的陪伴、同學的互動、師長的關心,還有學業及升學的壓力,完全不會懂得孤獨;
成家立業時不會感到孤獨,終日的追求、打拼,家庭事業兩頭忙,根本不會有感覺孤獨的時間;

退休之後,許多人雙親已經不在、子女又各自獨立成家立業,從前工作上的夥伴也少了聯絡,那些突然多出來的空白時間,失去了生活的目標,沒有了打拼的原動力,孤獨感自然就會越來越接近、愈來愈常出現了。

  基本上,人的本質是孤單的,即使親如父母子女、夫妻情人,在走人生旅途中的每一步,無論是生、老、病、死或是喜、怒、哀、樂的感受,他人或許可以理解、分享,甚至陪伴,但都是無法替代的,終需自己去獨立完成。

  孤獨並不代表寂寞,我愛獨自長途開車、 愛長跑、愛登山、愛騎車,多少愛那種自我孤獨的美感,當進入那個個人獨有的時空,正是幫助我找回內在的真正自我、完全的真實、不受侵犯的平和、沒有干擾的自由,反而會從安詳、寧靜心靈的靜謐中,體會出許多人生的真理、看淡繁華、看清世事。
我孤獨,但我不寂寞,
也不是絕對的無依無助,在個人安祥、寧靜的世界裡,自己是絕對的主宰,完全的自我。

  老年人不要埋怨孤獨,那是人生過程中的必然現象,先漸漸適應獨處,要設法讓自己在孤獨中不再感覺寂寞。
孤獨是精神心靈上萃練的好時機,世上許多偉大的詩篇、歌曲、創作、藝術,那些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創作,
許多也都是在孤獨洗禮下完成的;如果能用自己的喜好、自己的興趣去填滿孤獨的時光,搞不好又會打造出自己得意的想法或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故事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